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花語禪心
花開見佛
奇花異草之妙相中 供養諸佛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花開花落間悟道(YA13503)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陳毓姍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06日
定價:860 元
售價:679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164頁
ISBN:97898606831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花語禪心花開見佛奇花異草之妙相中 供養諸佛



  花語禪心

陳毓姍/如常法師(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

  在我們認識眾多的藝術家中,陳毓姍老師是首位以押花媒材來創作佛教藝術的人。熱愛藝術的她,曾從事平面廣告設計,及十餘年的書法、國畫等學習,這樣的基礎讓她在接觸押花創作後不久即獲得講師認證並開班授課,而連續幾年參加美、英、日、韓等國際押花競賽,均獲得很高的榮譽及評價,各方的展覽邀請也隨之不斷。讓人難以置信的是,這些輝煌成果,竟然在短短不到十年的時間就逐一達成!她的老師王玉鳴理事長曾讚譽她是個善用花材的高手也是押花天才,學生青出於藍讓她與有榮焉!

  以押花從事佛教藝術創作,無疑是陳毓姍老師生命中很大的轉捩點。受到多位法師的鼓勵,她開始以押花創作佛像,無論媒材或技法,在無前例可循之下,她只有不斷地嘗試,設想種種的可能。第一件作品是以佛陀「八相成道」圖中的〈降兜率〉一生補處菩薩──護明菩薩為題材,2015年完成,2016年於佛光山寶藏館展出,作品一面世即受到大家的肯定。然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她竟一口氣將另外七件作品以一年多的時間全數完成,同時還帶動十幾位學生以佛陀紀念館為主題進行創作,所有作品在2017年的佛誕節於佛光緣美術館總館同時亮相,不僅造成轟動,更是驚豔十方。隨後這些系列作品不斷受邀至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各地展出,至今未曾停止。「八相成道」圖不僅奠定陳毓姍在押花藝術界的獨特地位,她的創作技法與媒材運用更成為她特有的藝術風格。

  創作與教學上的成就,讓陳毓姍老師外在的生活如同押花作品般的絢爛且光彩奪目,但鮮少人知道在創作佛像藝術前,她正遭逢父親往生,以及母親與家人接相續住院的磨難中。在面臨至親生死交關的當下,她強忍著內心的悲傷發願要繼續創作,每每完成一尊佛像就不斷地回向,一件又一件,祈求諸佛菩薩的加被讓家人度過劫難。心誠則靈,當母親病情好轉時連醫師都覺得是奇蹟。幾年之後,2020年母親再次咳血住院一週卻找不到原因,當下她以創作中的〈禮讚如來〉回向給母親,第八天醫師說媽媽沒事,可以出院了!

  「看到『如來』的笑容,我心無恐懼」在作品完成時,老師道出內心的感受。因為佛教信仰的支持,她關關難過關關過,令她對佛法從半信半疑到深信不疑,從單純地喜歡藝術,到以藝術做為自己修持的法門,而這些體證也累積成為她豐厚的創作能量。這兩年因為疫情肆虐,她特別創作〈孔雀明王〉,祈求能為眾生消災解厄,讓疫情遠離。

  《華嚴經》偈「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是星雲大師修持法要,大師也以此勉勵學佛的人,假如我們無時無刻,身心都不離柔和忍辱、不離慈悲喜捨,自然能得到很大的快樂。陳毓姍老師這幾年深深體會到佛法所說的「因緣法」,在面對生命中的榮辱乃至種種煎熬,能以平常心面對;在對於大家的讚譽,她總是感謝諸佛菩薩加被,感謝佛光山及星雲大師給她種種的好因好緣,她感謝身邊所有人,處處體現出大師所說「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或許老師的法樂,也讓她開始懂得不樂世俗之樂。

  香海文化邀請陳毓姍老師將十幾年來在押花藝術創作的過程與心情,集結出版《花開花落間悟道》一書,很為老師感到歡喜,也藉此將所認識的毓姍老師一二事分享讀者,祝福大家在佛道上福慧無量,樂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