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佛光山叢林學院創辦人的話
我在佛門的第一份工作/依空法師
佛光山栽培了我/如常法師
鍛鍊身心的大叢林/滿謙法師

作 者 作 品

我在佛學院的日子 2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菩提伽耶那一夜
愛,最好的祝福:靜思心靈小語(中英對照)


我在佛學院的日子 1(YA15002)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佛光山叢林學院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3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48頁
ISBN:978986991220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佛光山叢林學院創辦人的話
如何做一個真正的佛弟子/佛光山開山 星雲大師

一九八五年七月,星雲大師為第十三屆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畢業生開示:
今天是各位同學畢業在即的日子,幾年的薰陶,各位在佛學上也許有一些認識,但是做為一個佛子,在求道的路程上,大家必須努力的方向還很多,在臨踏出院門的今天,有幾句話送給各位同學,今後如何培養崇高的宗教情操,激起希聖希賢的意念。

第一、對三寶要加強信心
我們秉承佛陀的教法要把佛法弘揚,我們也常以佛教徒的身分自傲,但是放眼而觀,令人很感慨的發覺──現代的佛教徒缺乏信心。這話怎麼說?因為現代的佛教徒對於佛陀教法未能奉行,對於佛教道理不敢肯定。
既沒有用佛法來引導人生,也沒有用佛法來改造生活,這就變成「佛法是佛法,生活是生活」了。生活既然和信仰無法一致,那麼佛教不是和生活脫節嗎?那就完全違背佛法的真義了。比方說:佛教講因果,我們真有因果觀念嗎?佛教講苦空,我們真有體會苦空嗎?佛教講慈悲,我們真能奉行慈悲嗎?佛教講無我,我們真能實踐無我嗎?
所以,如能奉行佛陀的教法,對佛教生起真正的信心,這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

第二、對修持要堅定道心
一般佛弟子在佛門裡,偶爾遭遇挫折和苦難,馬上就灰心了;稍有不如意事,信心馬上就打了折扣。我們不可在佛教有光采時才要信仰,當佛教遭遇了苦難時,更要表示無比堅定的信心,我們要有為教殉難的道心。
俗語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在佛法中,信心愈久、愈堅強才禁得起考驗!
在佛教裡也有一些看來像很有道心的人,但是往往只有五分鐘的熱度,這種無法持久的「露水道心」是成不了大事的!我們對持戒律己、對早晚課誦、對參禪念佛,都要有永恆的道心。道本是永恆性的,若人無永恆心,又怎能與永恆的道相應呢?
在佛教中能否安住身心,就看道心的有無,有道心者不管物質缺乏、人情冷暖、世事坎坷、情緒變化,因為有道可以安住,穩定我們的身心,不管外境如何變化,都能如如不為所動,隨遇而安。

第三、對佛教要鼓動熱心
在《成佛之道》一書中曾說:「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由此入佛道。」今天有多少佛教的事業等待我們去創造,有多少佛教的道場等待我們去發揮。佛教的先賢大德們為我們打好了基礎,為我們開創了坦途,只要我們具有熱心去承受發揮,佛教就能光大十方。

第四、對眾生要發起悲心
......

內 容 簡 介

叢林風光無限好
唯有深入才明瞭

「咚 咚 咚」

叢林鐘板訊號開啟佛學院的一天,沒有緊湊逼人的鬧鐘紛起,沒有喧嘩的言語驟起,直指人心的鐘鼓聲慢慢迴響,寧靜祥和是現下最能描述的形容。

井然有序的隊伍,一步一步邁向心中憧憬的真理信仰,除卻曾經的手機訊息紛飛,少了日日費心的精緻妝容,內心的富足充實,突破以往的物質堆砌,時時在在的充盈著。

這是佛學院的日子,也是都市人幾乎從未體驗過的生活。

佛光山叢林學院自1965年星雲大師創辦開始,至今從未停止招生,每年準時有新生報到開學,可以說寫下台灣佛教史的一筆紀錄。近一甲子的孕育學子,更是造就不少佛門龍象、社會善美人才。

佛學院不只是學習佛法的學府,更是增進心力的加油站,廣為人知的「學佛不一定要出家」是佛學院眾所皆知的事實。

忙忙碌碌的一生中,何妨給自己一點機會,傾聽蓬勃的生命之歌,深入思考,認識自己!

「登上青石板階梯六十坡,穿過油漆斑駁的紅圓門,那是多少青年慧命養成的搖籃,也是我在佛學院翻轉人生的開始。」

「在佛光山這個有著『點石成金』不可思議威德力的『佛學院』,只要有心,潛能便可以無限開展!」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六十位佛光山叢林學院的歷屆畢業校友,在院訓「悲智願行」理念的熏陶下,用他們的親身經歷,傳達出超過五千位佛學院學生的共同信念。

目 錄


如何做一個真正的佛弟子/星雲大師
嚴之煦之守護菩提苗 /慈惠法師
佛學院點石的日子/慈容法師
法燈不盡 /妙南法師

圓門交會的火花
我在佛門的第一份工作/依空法師
安心吃飯好修行/慧讓法師
享受「安靜」看清自己/慧坤法師
要不要便當?/滿方法師
菩薩道上邊做邊學/妙毓法師
沒有讀佛學院之「我在佛學院的日子」/妙益法師
轉折/妙讓法師
叢林新生/知忠法師
叢林四十八單/覺度法師
A Brand New Me/有宗法師
哪裡跌倒 哪裡爬起/有善法師
生命的泉源 /滿信法師

六十坡一步一華嚴
佛光山栽培了我/如常法師
一百零八部《金剛經》的力量/ 慧澤法師
成長菩提道心/慧昉法師
慧命之家/永寧法師
師父的一句話 我的一生路/吳秀鑾
難忘竹節平安燈/妙霖法師
幸福密碼/有慶法師
山上的白米香/如富法師
永遠守護的家園/知惟法師
多彩多姿的學習生活/知田法師
一條永不退票的道路/妙多法師
挫折是必要/滿潤法師

悲智願行的成佛之道
鍛鍊身心的大叢林/滿謙法師
法喜 圓夢/慧澄法師
找到「家」的歸屬感/慧思法師
為求真理登淨域/覺軒法師
定位人生/覺機法師
慈心/知得法師
保任道心的大補帖/妙蘊法師
一切唯心造/永宜法師
眾中一個/如道法師
最好的修行/妙擇法師
只緣心在此山中/駱慧瑛
唯有依靠佛法/永懺法師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