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哲學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催眠療癒新手村
知識考古學


斐多(AA0071)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哲學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柏拉圖
譯者:楊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14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0頁
ISBN:957133660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序言

楊絳先生譯柏拉圖《斐多》

柏拉圖的對話錄《斐多》,描繪的是哲人蘇格拉底就義的當日,與其門徒就正義和不朽的討論,以及飲鴆致死的過程。在西方文化中,論影響的深遠,幾乎沒有另一本著作能與《斐多》相比。因信念而選擇死亡,歷史上這是第一宗。

蘇格拉底生在動盪的時代。伯羅奔尼撒的戰事,令現存的價值觀受到了懷疑。從業石匠的蘇格拉底,在雅典的市集內牽引市民參與討論:什麼才是正確的思想和行為。他開創了一個嶄新的方法,後世稱之為「接生法」:蘇格拉底並不作長篇大論,而是提出問題,往返之間,令對手漸漸自縛於矛盾,而從困境中獲得新見地。他於公元前三九九年在雅典受控被判死刑。從柏拉圖另一對話錄《辯護》中,我們得知他的罪名是誤導青年、顛倒是非黑白,以及否定希臘傳統神祇的存在。事實上,恐怕嫉妒和毀謗,才是他被控的主因。

蘇格拉底本人不曾留下文獻。我們可以想知,柏拉圖對話錄中蘇格拉底所說的話,不盡出於其口,其中有不少應是柏拉圖借老師的口說話。《共和國》內最膾炙人口的意念論,即是其中一例。蘇格拉底的風韻神態令門徒心儀,倒是顯然易見的。而這種風韻和他的相貌無關,純粹是心靈的外發力量。從另一對話錄《酒會》中可以得知,他又胖又矮、相貌奇醜、酒量驚人、充滿反諷,而非常能言善辯。在《斐多》中,蘇格拉底予人的印象最為活潑而深刻。如果他要苟且偷生,大可以逃往其他城邦,或答應從此保持緘默,不再在雅典街頭與人論道。但他不肯背叛他的信念。即在今日,他在就義前從容不懼,與門徒侃侃論道的情景,仍然令人驚嘆嚮往。

在《斐多》中,蘇格拉底一再呼喚他內在的「靈祇」,指引他正直的途徑。我們可以說,在西方文化史上,蘇格拉底第一個發現了個人良知。對他來說,這個內在的聲音並不囿於個人,而指向一個更高的層次,是人類共同的價值。哲學既是對智慧和正義的熱愛,也就是團結人類社群和宇宙的義理定律。由此觀之,哲學是幸福快樂不會枯竭的泉源,因此能戰勝死亡。

蘇格拉底的審判和他最後時刻的描述,至今天還是西方倫理學的基礎。中國數千年的文化中,自然有不同的傳統,但與西方文化也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不論在西方或中國,我們都應該感謝楊絳先生把《斐多》譯成了中文。推動中西思想和意念的匯合和交流,《斐多》實在是一本最適當的經典著作。

德國 莫宜佳(博士、教授。拉丁希臘文專家/漢學家,曾將《圍城》譯成德文。)敬序


史仲仁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