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南方浪潮:印、太海洋民族對抗帝國暴力、驅動現代史的革命年代

哲學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催眠療癒新手村
知識考古學


另類事實:關於知識和它的敵人(WT02006)
Alternativa fakta : om kunskapen och dess fiender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哲學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艾莎.威克福斯
       Asa Wikforss
譯者:葉品岑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08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86994925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序/摘文
1 抗拒知識——我們是不是愈來愈抗拒事實?


「科學家:抗事實新型人類危害地球生存」。這個吸睛的標題出現在二?一五年五月十二日出刊的美國週刊《紐約客》(The New Yorker)。文章描述抗拒事實的人看似擁有正常的接收與處理資訊機制,但這些機制基於某些不明原因已被消滅。他們對事實的反抗也隨著被餵養的事實數量增加而顯得更強。研究者假設從聽覺神經進入大腦的資訊莫名地被阻擋了,因而破壞了人類意識的正常功能。

這當然是一場惡搞。文章作者是諷刺作家安迪.波洛維茲(Andy Borowitz)。他對時下趨勢很敏感,而且懂得怎麼嘲弄趨勢。川普展開二?一六年總統競選活動的整整一年前,波洛維茲預料到選後人人都會談論的話題:抗拒事實(fact resistance)。社會上總有人不遺餘力地以各種方式質疑有關我們所處世界的公認理解——陰謀論者、科學懷疑論者,以及神祕主義者。但過去一年發生的事似乎不同於以往。忽然間,好像我們不再擁有同一個現實,而且我們好像不再對世界樣貌的基本事實看法一致。這令人不禁納悶,會不會波洛維茲其實是對的,我們的腦內真的產生了某種阻塞。

這是怎麼回事,我們可以做什麼?為了查個水落石出,我們得從頭說起——搭配一點基本哲學。
事實是什麼?事實簡言之就是,世界的樣子。舉凡瑣碎的日常事實到關於宇宙起源的事實都不出其範圍。事實有關於感受與思考的心理事實,關於失業、通膨和犯罪的社會事實,關於物種發展的生物事實,關於基本粒子及其運動的物理事實,關於我的廚房長怎樣的事實,以及名人感情生活的事實。稍微複雜一點、更具哲學性的答案是,事實是使事實陳述為真的東西:事實是真相製造者(truth makers)。關於世界樣貌的陳述——譬如有匹馬站在我的花園的這個陳述——不是真,就是假,端看世界的樣貌為何,哪個事實存在眼前。倘若真的有匹馬站在我的花園,那麼我的陳述就為真。

你立刻意識到,世上有數量龐大的事實完全不為人所知——包括因為太過瑣碎而從沒被釐清的事實(我頭上有幾根頭髮),還有純粹就是不可能獲得的事實(有關遙遠星系其他星球的事實)。世上可能還有很多事實是我們無法得知的,因為我們的認知能力就是非常有限。和宇宙誕生有關的事實大概屬於這一類。一個宇宙怎麼會憑空而生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我們怎樣都理解不來。關於人類意識的事實可能也屬於這一類:一團灰色物質——腦組織——怎麼會創造出我自認熟悉的多采多姿的主體性領域。就算人類是認知容量(cognitive capacity)最高的動物,這個容量也有限——就好像我的狗狗艾略特永遠不會知道的事實多不勝數,因為牠的認知不足(譬如牠永遠不會知道地球是圓的),世上絕對也有我們人類永遠不會知道的事實。

因此,人類抗拒事實的陳述有點真實性——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是真的。許多事實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因為它們不值得大費周章,還有許多事實即使我們想知道也無法得知。在此同時,我們的好奇心無疑不斷地突破界限,所以試圖為我們能夠獲得的事實劃下外部界限不是個好主意。新科技使得觀測遙遠星系和檢查微生物成為可能。科學的解釋模型變得愈來愈繁複精密,而向來被當作謎團的事物,超越人類理解的神祕事物,可能突然間變得可以解釋——為什麼被放開的物品會從手中墜落,物種如何出現,而生命又是什麼。現代神經生理學在解釋意識的本質上可能已有長足進展。從這層意義來看,我們今天抗拒事實的強度是史上最低。(未完待續)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