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哲學

【類別最新出版】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催眠療癒新手村
知識考古學
傅柯的多重人生


列子(XO0019)──御風而行的哲思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哲學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羅肇錦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1679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共42本)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是最困擾,最難回答的問題。以儒家的觀點說,人生的目標是立身行事,揚名於後,以顯父母,也就是「做人」──做一個為父母所喜愛,為當世所稱道,為後代所推尊的人。當然,最好是做一個既「立德」又「立功」又「立言」的完人。但是,每當中原板蕩,干戈四起,生命朝不保夕,社會黑白不分的時候,聰明才智之士所體會出來的生命是──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新涼。

所以,消極的人就認為,生為堯舜周孔,或生為桀紂盜跖都一樣,只要在實質的生活裏,可以得到無窮的快樂,就不必顧慮死後的是非毀譽、成敗得失了。杜甫說﹕「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楊朱也說﹕「且趨當生,奚遑死後。」就是勸人別為了往來爭榮辱,而把短暫的生命搞得寂寂天欲暮。

這種幻滅的生命所吐出來的心語,便是列子一書所包羅的哲思。所以,有人說道家學說是亂世之音,那麼,我們不妨從列子書找答案。

道家之書,世以老子、莊子、列子為二大代表,但對生命表現出最達觀,最磊落態度的應該屬於列子。例如他在力命篇說「可以生而生,天福也﹔可以死而死,天福也﹔可以生而不生,天罰也﹔可以死而不死,天罰也。」又說「生非貴之所能存,身非愛之所能厚﹔生亦非賤之所能夭,身亦非輕之所能薄。」從這兩段話不難看出他對生命的體悟是何等透徹,或生或死,或厚或薄,都是天命所主宰,儘管人們用盡心力去貴之賤之,愛之輕之也奈何不了它啊!

人既然無法同天爭,便應該依順自然,樂天安命,求得真正的自我,不要為了空虛的「壽名位貨」弄得擾擾攘攘不得不休息,也不要像愚公移山、夸父逐日那麼不自量力,更不要像杞人憂天,齊景公怕死那麼可笑。一個透悟生命的人應該像拾穗老人林類(天瑞篇)那樣悠遊達觀,像東郭先生(力命篇)那樣光明磊落,才能自性自適,無入而不自得。陶淵明神釋語說「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不正是列子的清空哲思嗎?

當然,列子書中,也有些比較神異(如湯問篇),比較放縱(如楊朱篇)的記載,我們不必用道學的眼光去給予批判,或用科學的精神來加以求證。因為從他的神異表現,正可以看出他對人世的了悟,從他的放縱思想,正可以看出他對禮教的反擊。例如公孫朝暮(子產兄弟)的縱慾主義,狂人端木叔(子貢後裔)的現實主義,純是為了反傳統禮教而假託的人物。又如巧奪天工的偃師,造人栩栩如生﹔替父報仇的來丹,殺人不露痕跡。純是為了表現真人與假人,報仇與不報仇都是一樣而想像的情節。

曾經有人比喻老聃像一尊神,戴人帽,著人鞋,是一篇喜劇。那麼列子便是一個浪子,光著頭,打赤腳,是一部卡通。這部卡通給觀眾的感覺是──明知是手畫的,卻那麼清新脫俗,引人入勝。(不像有的連續劇明知是真人演的,卻那麼單調乏味而又俗不可耐)也正因為列子有那麼脫俗的心境,所以居鄭圃四十年而人不識,藏形眾庶之間而國君不知(天瑞篇所記)。真是一個默默行腳的浪子,一步一步的腳程,沒有怨聲,沒有疲憊的表情,也沒有人注意。

盧重玄在列子敘論中說﹕「有用染溺,凡聖所以分,在染溺者則為凡,居清淨者則為道。道無形質,但離其情,豈求之於冥漠之中,辯之於恍憾之外耳?」先瞭解列子書的真旨,再去尋求列子御風而行的哲思,才可以達到「雖不中不遠矣」的境界。那時,自然會發覺列子是一個隨和可親的凡人,又是一個不染不溺的聖者,是一個孤獨堅毅的浪人,又是一個寂寞深思的賢者。不管你用凡人浪人的眼光或聖者賢者的眼光去看他,都會使人體悟到「千里一賢猶如比肩,萬代有知不殊朝暮。」

於是,當我走在大街小巷,感到人海茫茫,了無生機時,我會想到吾道不孤,千里外有人與我並肩同行。當我走過陸橋,爬上樓頂,覺得心煩慮亂,百無聊賴時,我又想到吾心不枯,因為千古以前有個知音與我同俯瞰人潮洶湧。後來,當我發覺「走在故鄉仍有異鄉的感覺」時,我也不敢再嗟嘆,因為我知道,這種感覺正是列子御風而行的哲思,藉著這陣思維,帶我去雲遊朗朗乾坤,帶我去看這個奇異世界,使我終於知道這個有情世界原來是一片無情天。

最後,在此說明,原版列子書文字不多,所以本書改寫後包含了全部內容,可以當一本完整的列子書來看。極願此書能帶給同好一點啟示,余願足矣!更願時報出版公司編印這套書的高瞻遠矚,能夠得到很好的回饋和反響。

作 者 簡 介

▼ 編撰者簡介

羅肇錦
民國38年生。新竹師範、輔大中文系、師大中研所碩士、師大中研所博士。現任彰化師大國文系副教授。著作包括《瑞金方言》、《客語語法》、《御風而行的哲思》。


目 錄

出版的話

第一卷 天瑞
‧不生者能生生   ‧萬物渾淪而不相離
‧天有所短地有所長 ‧出於機,入於機
‧形影,聲響和鬼  ‧生為傜役,死為休息
‧貴虛的原因    ‧頓進?漸進?
‧杞人憂天     ‧撿來的命,偷來的富

第二卷 黃帝
‧華胥之國     ‧列子御風而行
‧不射之射     ‧不死之術
‧養虎之法     ‧操舟之妙
‧海鷗知言     ‧火中奇人
‧神巫的虛妄    ‧列子驚懼
‧楊朱悔悟     ‧柔弱勝剛強
‧朝三暮四     ‧善鬥者無志

第三卷 周穆王
‧周穆王神遊    ‧老成子學幻
‧子列子說夢    ‧苦樂的真相
‧真耶?夢耶?   ‧華子健忘症
‧迷惘的是誰    ‧情緒的悲哀

第四卷 仲尼
‧以耳視,以目聽  ‧無樂無知才是真樂真知
‧何謂聖人?    ‧師者有兼才
‧木頭人?     ‧是山不是山?
‧用心去玩     ‧龍叔有怪病
‧居中履和     ‧養養之義
‧大力士公儀伯   ‧言過其實
‧禪讓之外

第五卷 湯問
‧奇異世界     ‧愚公移山
‧夸父逐日     ‧終北之國
‧異國奇俗     ‧日近日遠
‧詹何釣魚     ‧扁鵲換心
‧師文學琴     ‧韓娥善歌
‧伯牙鼓琴     ‧偃師造人
‧青出於藍     ‧泰豆心法
‧來丹報仇

第六卷 力命
‧力與命爭功    ‧東郭論德命
‧管鮑之交     ‧眾醫、良醫、神醫
‧楊朱說命     ‧人生百態
‧貪生怕死     ‧死不足悲

第七卷 楊朱 ‧實,無名﹔名,無實‧生,暫來﹔死,暫往
‧且趨當生,奚遑死後‧貧,害身﹔富,累身
‧狂人?達人?   ‧人終要死的
‧何生之樂     ‧拔一毫以利天下而不為
‧壽名位貨

第八卷 說符
‧持後以持生    ‧學道者為富?
‧列子學射     ‧知賢而不自賢
‧聖人不恃智巧   ‧先知的話
‧得時者昌,先時者亡‧我伐人,人亦伐我
‧止盜在明教化   ‧忠信可以渡大河
‧知言者不以言言  ‧持勝者以彊為弱
‧福禍相倚     ‧幸與不幸
‧善相馬者不知牝牡 ‧治國如治身
‧爵位祿招人怨   ‧理無常是,事無常非
‧驕者之敗不以一途 ‧不食盜食
‧為不知己者死   ‧多歧亡羊
‧楊布打狗     ‧知行分立
‧恩過相補     ‧弱肉強食
‧都是自己想的
結語
附錄 原典精選

延 伸 閱 讀

莊子:哲學的天籟

作者: 羅龍治   譯者:   定價:100元   特價:79元

莊子是一本大自然的智慧。凡是讀煩了四書五經的人,如果想得到更高的智慧,便請你到莊子大自然智慧的雲海來散散步吧。什麼叫做大自然的智慧?請看下面一個可愛的故事。匠石有一次帶了幾個弟子,要到齊國去。他們師徒一行,來到山路轉彎的地方,看見一座土地廟的旁邊,長著一棵巨大無比的樹。這棵樹的主幹,要到半山以上才有分枝。這棵樹的樹蔭,可以容納好幾千條牛在樹下睡午覺。匠石的弟子,面對這棵怪樹,都看呆了。匠石卻掉頭不顧,繼續走他的路。不久,弟子們追了上來,問道:「師父,自從我們追隨您學習工藝以來,從來沒有見過這麼...

智者的低語:老子說

作者: 蔡志忠   譯者: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是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周藏書室的管理人員。老子講脩道德,他的學說以自隱無名為主。久住周國,看到周國衰微下去,於是離去,經過函谷關時,關令尹喜說:「你將要隱居起來了,請盡力為我著書吧!」於是老子就著述《道德經》上下兩篇,談論「道」與「德」之意五千多字,然後離去,沒有人知道他終老於何處。「道德經」是全世界最暢銷的一本中文書籍。紐約時報甚至將老子列為古今世界十大作家之首;事實上,老子清靜無為的思想早就悄悄嵌中。無論學術、政治、文學、宗教或習俗,影響之大,無遠弗屆。蔡志忠先生用漫...

自然的簫聲:莊子說

作者: 蔡志忠   譯者: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感謝漫畫家蔡志忠全力投入製作,他為了畫「自然的蕭聲莊子說」,讀了不同版本的「莊子」,其精神尤為可佩。更感謝「老蓋仙」夏元瑜教授、郭立誠教授、羅龍治教授在用功治學之餘也抽空「看漫畫書」,並且慨然賜序,使這本書生色不少。這本書的完成,證明了用漫畫來整理古籍、推動國人閱讀我國文化遺產的作法是可行的。它的成書只是拋磚引玉,希望更多的漫畫家加入這一行列。這本書在編輯之初的構想是:父母可以和子女一起看漫畫、讀古書,除了增添親子情趣,同時澄清父母「看漫畫的孩子會變壞」的錯誤成見。「自然的蕭聲莊子說」在歡樂漫...

老子:生命的大智慧

作者: 余培林   譯者:   定價:100元   特價:79元

在你們日常生活中,有沒有人教你們不要表現堅強,而表現柔弱?有沒有人教你們不要表現聰明,而表現愚魯?我想沒有吧。可是,你們知不知道在中國歷史上卻有這麼一個人教每一個人都這樣做。他不僅教人表現柔弱、愚魯,更教人無為、無我、無欲、居下、退後、清虛、自然……這個人就是老子。諸位一定很奇怪,老子為什麼有這樣的主張?他是不是傻子?告訴諸位,他一點也不傻。不僅不傻,他的智慧之高,簡直令人無法測知。正因為他有超人的智慧,所以他才有這種一般人難以理解的主張。打個比方說,老子好像是「千里眼」,一般人好像是「近視」...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水痕 2011.10.30 ★★★☆☆ 看水痕的所有評論

很多人知道道家的代表是老莊,卻不知列子也是道家重要思想家之一。有許多耳熟能詳的寓言其實出自於列子,例如愚公移山。這本書首先大致介紹列子的思想概說,大部分篇幅著重於白話翻譯原典,最後再選錄部份原文,若是沒有接觸過列子的人可以當成入門書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