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走進生命永續經營殿堂
從「生死自在」到「生命永續」
「四千萬」的內功心法祕笈──臨終關懷的心歷路程

作 者 作 品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中冊)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下冊)

哲學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催眠療癒新手村
知識考古學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上冊)(YA12512)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哲學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慧開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32頁
ISBN:978986979686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走進生命永續經營殿堂從「生死自在」到「生命永續」 「四千萬」的內功心法祕笈──臨終關懷的心歷路程



  走進生命永續經營殿堂

佛光山泰國泰華寺住持 心定和尚

慧開博士法師,其個性跟他的先父陳鶴袖老師很像,正直,意志堅強,教學認真而嚴格,負責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二十多年來,培養出很多專業人才,幾乎改變了全臺灣的殯葬禮儀,以及提升禮儀師的素質,到處都可以看到,舉辦的告別式追思讚頌會,莊嚴肅穆。更重要的是對臺灣許多安寧病房,以及臨終關懷的法師、神職人員、義工,增加許多新的知識與觀念。慧開博士法師更強調,每個人的生命,走到盡端的時候,能讓他(她)得到安詳與尊嚴,他對這方面的任務,目標正確、堅持原則,令我敬佩不已。慧開博士法師,除了教學之外,經常應邀做學術論壇、發表論文,或到各國各大學演講,累積更廣泛、更豐富的經驗,更勤於筆耕,最近即將出版《生命的永續經營》三大冊。

慧開博士法師用大力氣、大精神探研「生死大問」許多年,用最根本的理論和最實際的實踐相輔相成,為臺灣推動生死學教育功不可沒。從之前出版的《生命是一種連續函數》帶領讀者一窺生死奧秘、感悟生死自在,再到即將出版的《生命的永續經營》三大冊,為讀者提供一把生死自在的鎖鑰,打開生命永續經營殿堂的大門。

《生命的永續經營》三冊共六章:第一章、自在的生命;第二章、生命的視野;第三章、生死的抉擇;第四章、生死的議題;第五章、生死的解法;第六章、生命的謝幕。內容多方,包括:瀟灑走一回、佛法與生死疑難解答、「四千萬」心法、臨終關懷、喪葬禮俗、放生問題、輪迴觀、生老病死自然機制、安樂死迷思、病人自主權利法、器官移植與捐贈、末期絕症、死刑存廢反思、佛教經典心法、修持「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一期生命的自然謝幕、植物人解套之方、兒童生死觀等等各面向「生命」與「生死」相關的疑難解惑。後末篇章以老布希總統喪禮、末期臨終病患通訊往生輔導,以及忠犬來喜往生實例,揭示一期生命的自然變化、面對臨終的態度,以及觀照生老病死要有正念、正見,以期無量壽。

佛陀曾經言說:「何法有故老死有?何法緣故老死有?即正思惟,生如實無間等:生有故老死有,生緣故老死有??。」又正思惟:「何法有故名色有?何法緣故名色有?即正思惟,如實無間等生:識有故名色有,識緣故有名色有。」正確明白理解到真理了,「明」就出現,也就是正見,所以正思惟是證悟的因,正見出現,一切的苦皆滅。佛陀發覺無明是生死輪迴的主因,所以思考:「我時作是念:何法無故則老死無?何法滅故老死滅?即正思惟,生如實無間等:生無故老死無,生滅故老死滅??。」實相般若如如不動、不生不滅、不增不減,這是明白一切諸法的如實相的智慧,是「正見」。

正見靠正思惟的細細思考而引生,當觀色無常是正思惟,所得到的理解,就是正見,可以照見五蘊皆空,解脫生、老、病、死、憂、悲、苦惱,這就是度一切苦厄。人人都有人生問題與生死關頭,面對人生與一期的生命,用功一個正念往生淨土,這就是解脫、是究竟,千千萬萬不可一個差池,落入事理與生死的輪迴。

提供一個方法,利用八正道:正見(正當的見解)、正思(正當的思想)、正語(正當的語言)、正業(正當的行為)、正命(正當的生活)、正勤(正當的努力)、正念(正當的意念)、正定(正當的禪定)探討、研讀和實踐慧開法師《生命的永續經營》三冊所闡述的理念,即可深入這三冊書的精髓,達到這三冊書目的所在,解決或增強關於生死觀點、人生態度、社會問題,以及生命如何解脫究竟等諸議題的困擾或觀照能力。比如書中有位李老居士,一心念佛求往生而預知時至,生命見好就收;再如開爸爸、開媽媽的生活態度,以及對於信仰的信念,臨終時安詳捨報;再好比書中對死刑案、安樂死、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析論,可以多層面地反思研討當前社會與人心的迷悟之間。

色身終會消滅,執著就會覺苦。了解因緣所生法如夢幻泡影,色受想行識皆是空,而「無我」觀是其中最最重要,臨終時,就能無有恐怖,心無罣礙,得生淨土或乘願再來。

推薦讀者細細研讀《生命的永續經營》三冊,以用功生活、精進修行來體證,必然生死清淨自在,生命永續經營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