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走進生命永續經營殿堂
從「生死自在」到「生命永續」
「四千萬」的內功心法祕笈──臨終關懷的心歷路程

作 者 作 品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中冊)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下冊)

哲學

【類別最新出版】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催眠療癒新手村
知識考古學
傅柯的多重人生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上冊)(YA12512)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哲學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慧開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32頁
ISBN:978986979686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走進生命永續經營殿堂從「生死自在」到「生命永續」 「四千萬」的內功心法祕笈──臨終關懷的心歷路程



  「四千萬」的內功心法祕笈──臨終關懷的心歷路程

緣起
一九九六年我從美國費城天普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回到佛光山,一九九七年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碩士班奉教育部核准成立並開始招生,我進入生死學研究所擔任專任教職,從事生死學相關的教學及研究工作。以此因緣,從一九九八年開始,我不斷接到臺灣社會各界(學校、醫院、企業、社團、公私立機構等)以及佛光山海內外各道場的邀請,在課餘時間到各地公開演講有關現代人及現代社會所面臨的生死課題,至今已經超過二十年。

我回溯於二○○二年三月二十三日,在成功大學醫學院講〈面對千古難題──解開死亡之結〉、〈生死之道──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談到生死的理想境界時,我主張要「生死自在」及「瀟灑走一回」。之後,我就一直以「生死自在」及「瀟灑走一回」做為面對生死大事的核心概念與態度。

二○○九年六月,我進一步公開提倡「生命的永續經營觀」,以化解社會大眾面對生死議題的避諱態度與恐懼心理。二○一一年一月二十日,我應岡山農工的邀請在蓮潭會館演講〈從生死探索到生死關懷〉,談到「往生(死亡)的準備──及早規劃個人生命的永續經營」,特別提出「見好就收」以及「保留精神與體力,以確保正念現前」這二點重要的往生概念。我在PPT講義內容中,寫道:

要確實認清我們的色身(肉體)本來就有其相應的使用年限,終有衰老報廢的一天,因此要儘量避免拖到身體機能衰敗,病魔纏身,乃至多重器官衰竭,切記要及早準備,見好就收。
當個人的世壽即將圓滿前,能從容且歡喜地迎接往生時辰的到來,透過平日的精進修持與願力,能夠預知時至,從容準備,保留精神與體力,以確保正念現前,身心康寧,無有恐怖,身無病苦,心無罣礙,無有遺憾怨懟。

已故傅偉勳教授在他的著作《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一書中,談到他的父親以九十一歲高齡逝世,但是老人家在七十歲時就中風了,因為家人無法照顧,不得已將他送到安養院安置,之後二十年左右就如此在醫院一小房間內,直至逝世為止。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四日,我在基隆極樂寺「人間覺者佛典研習營」演講「生命的永續經營觀」時,引述傅教授有關他父親因中風臥床多年的敘述做為案例,特別提出「不要變成生命的延畢生」以為警惕。

二○一二年四月一日,我在南台別院演講「解讀生死的玄機──生命不死與生死輪轉」時,第一次公開提出「千萬不要拖過自己的人生賞味期」以及「千萬要保留自己的精神與體力做為往生的能量」。接著在二○一二年四月三十日,我在蘭陽別院演講「生死的玄機解密──生死安頓與生死超克」時,再加上「千萬不要變成生命的延畢生」。

在之後的每一場演講當中,我都不斷地提醒聽眾:不論自己信仰什麼宗教,都「千萬不要拖過個人生命的賞味期,千萬不要變成個人生命的延畢生,千萬要保留自己的精神與體力,做為往生佛國淨土(或上升天界)的能量。」

二○一四年二月七日,我在關島世紀廣場演講〈生命的永續經營觀〉,首次將這三句心法口訣,定名為「生死自在三千萬」。

後來我再深入檢視,發現這「三千萬」內功心法祕笈還不夠完整。如果一個人只是簽署了「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還是不夠的,「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古有明訓,單憑一紙文書並不足以保障個人的往生權益,因為那只能應付醫療法規與醫院行政制度所需,個人的往生意願還必須得到家人的認同與護持,才能如願而不致遭到破壞。換言之,一定要有家人願意出面「捍衛」病人的安寧意願及往生權益,病人的死亡尊嚴與品質才能獲得實質的保障。因此,我還要進一步鼓勵大家要設法及早成立個人的「往生後援會」及「往生互助會」,以確保自己的善終與往生權益。

二○一三年十一月三十日,我在台北道場人間大學演講〈佛法的心靈預防醫學與治療法〉時,公開呼籲大眾千萬要及早成立個人的「往生後援會」及「往生互助會」,這就是「生死自在四千萬」心法口訣的緣起與醞釀過程。

「生死自在四千萬」心法祕笈口訣

回顧這二十多年來,我不斷地在臺灣以及世界各地演講,苦口婆心地推廣「生死自在」的理念與「瀟灑走一回」的心法。此一心法祕笈,也從「一個千萬」、「二個千萬」、「三個千萬」,擴展到「四個千萬」(一)千萬不要拖過個人生命的賞味期。(二)千萬不要變成個人生命的延畢生。(三)千萬要保留自己的精神與體力,做為善終及往生佛國淨土(或上升天界或轉生善道)的能量。(四)千萬及早成立個人的「往生後援會」及「往生互助會」,以確保自己的善終與往生權益。

此一「生死自在四千萬」心法祕笈口訣,適用的對象普及所有的社會大眾,不論有沒有宗教信仰,也不論信仰什麼宗教,佛教徒、道教徒、天主教徒、基督教徒、伊斯蘭教徒,乃至於民間宗教的信徒,都一體適用。甚至於很鐵齒的無神論者,如果不希望到了生命的末期還被家人送醫急救乃至苟延殘喘,而希望能夠很有尊嚴地善終,也非常適用。我如此大力地推廣,就是為了幫助大家化解面對死亡的恐懼與憂慮,進而能夠及早準備,最後能夠達到「生命永續經營」的目標以及「生死自在」、「瀟灑走一回」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