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好好說再見
自序 從「生死自在」到「生命永續」
生死大事的抉擇課題:末期絕症要不要治療?

作 者 作 品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上冊)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下冊)

哲學

【類別最新出版】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催眠療癒新手村
知識考古學
傅柯的多重人生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中冊)(YA12513)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哲學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慧開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84頁
ISBN:978986979687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好好說再見自序 從「生死自在」到「生命永續」生死大事的抉擇課題:末期絕症要不要治療?



  推薦序 好好說再見

衛生署前署長 楊志良

我曾二次受邀至南華大學演講,其中一次題目是「好好說再見」,介紹「安寧緩和條例」及「病人自主權利法」。釋慧開法師是聽眾之一,臨別贈我一本鉅作《生命是一種連續函數》。本人愚鈍,從書名不識端倪,日後開卷,才知他曾擔任南華大學的教務長、副校長等職,重要的是他創立了南華大學的宗教研究所及生死學系,並廣為傳授生死學,是臺灣第一人;也才知他跟我同是建中、臺大(數學系)校友。

該書博大精深,至今多尚未參透,近日法師又委請香海文化送來三大冊鉅著《生命的永續經營》,邀我寫序。但如同孔子言「未知生,焉知死」,對於今生尚不明白,遑論前世及來世,真是折煞我了,只能勉勵學習,才略知其一、二。

此書論及佛法的生死、生命輪迴,更深入探討敏感尖銳的議題,從放生、器官捐贈、安樂死及死刑的存廢,都有精闢的研析。總而言之,對才疏學淺的我而言,這書是討論「生命」的大作。

有生必有死,死亡是完整生命的一部分。生命誠可貴,孔子說:「始作俑者,其無後乎!」不但不能用活人殉葬,就是用人形的陶俑陪葬,孔子都給予嚴厲的譴責,孔子教誨學子們的是尊重生命。

尊重生命是普世價值,深植中外文明社會。例如在文明國家,虐貓、虐狗,加以殺害,都是犯罪行為,因為貓狗均是生命,會虐動物之人,顯然潛在有虐人、殺人的心態。曾經,臺灣流浪狗被捕捉後,一段時間無人認養,就要給予安樂死。此舉受到國內外人士的譴責,政府只好放棄,造成收容所「狗滿為患」。當然對於棄狗者,或以強制貓狗繁殖營利,又任意「放生」者,也加以譴責或規範。

不僅如此,因人是生物的一種,必須依賴其他物種以維生,但在尊重生命的普世價值下,不論飼養動物或宰殺動物,都強調要符合人道規範,給予足夠的空間、良好的環境。最重要的是強調不要浪費食物,因為丟棄食物就是增加宰殺動物,及破壞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

雖然尊重生命是普世價值,但現實情況是,每天不知有多少生命被凌虐及殺害,或生不如死,身心靈都受到殘害。就以人類來說,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統計,在二○一七年底,全球共有六千八百五十萬人流離失所,其中一千六百二十萬人是於二○一七年內成為難民,相當於每天增加四萬四千五百人。

二○一五年,敘利亞穿紅衣服的難民小男孩被沖上土耳其海灘上,面部朝下俯臥著,那張照片不知讓全球多少人熱淚盈眶,激起歐洲一片接納難民的運動。但不過三兩年,各主要國家卻開始拒絕難民,特別是川普治理下的美國,避之唯恐不及。

至於在不合理的勞動條件下,包括童工、女工被剝削者處處皆是。臺灣一向自以為是民主、自由的進步國家,但僅只衛福部有案的虐童事件,一年就有萬起,平均每週約有兩個以上孩童被虐死。生命如何不被踐踏,是人類第一大事,或許目前無解,但就如同人道屠宰一般,只要往前一步,就是往佛家說言「普度眾生」前進。

有生就有死,生是隨緣而來(與父母之緣),無從選擇,但死在今日,卻可如願而去。

二○○○年大選後,政黨輪替前,我以代理署長身分,有幸主持「安寧緩和條例」的修訂。初始施行不很順利,一方面是多數人認為應將生命儘可能延續,一方面是家屬間常意見不同。

二○一○年五月,我在回應立委質詢時,說 「癌末急救是浪費生命」,但來不及說出「安寧照護可以減少生命痛苦」,招致當晚各媒體的非議。但第二天,創立國內第一個安寧病房的安寧之父賴允亮醫師說:「安寧照護不等於放棄。」他解釋,對末期病人來說,急救只是延長心跳,並沒有延長生命,反而是對生命的不尊重。

國內安寧之母趙可式教授,特別來電鼓勵,並公開說:「楊志良是觀念正確,但話說得太快,尊重生命的概念,是能有尊嚴的離開,不要讓生命再受痛苦。」媒體也有不少投書,提到因不知可以選擇不再急救,讓他們的親人受盡插管、氣切、急救壓斷肋骨等折磨,只是心跳多了半小時。

民氣可用,我就將選擇安寧照護及生命末期不再急救,列入住院須知,讓病患可以簽署選擇。

楊玉欣立委推動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則更進一步,讓每個人在生前可自行選擇如何(如願)離開。只要生前立下遺囑,便可在有尊嚴的照護下,選擇去除維生系統及管灌飲食(末期病人給予食物,即使只是飲水,都會造成痛苦),給予高度鎮定,就如老僧坐化往生。

當然,每個人對生命的定義不同,也有人認為,只要有呼吸心跳,即使是使用葉克膜、永久植物人、嚴重失智、長期嚴重痛苦,目前無醫學方法可以緩解者,也是生命,就該盡力延續。此種看法也應予以尊重。

我自己的家人及數位好友,就是選擇安詳地離開。可惜的是傅達仁先生,病重時「病主法」雖已通過,但須經過三年宣導期,在二○一九年一月才生效,他不得已在二○一八年赴瑞士尋求安樂死。若在今日,「病主法」即可解決他的苦痛,他的遭遇令人悲痛。我一再呼籲,醫學教育不是僅教導如何延長壽命,更要學習如何減少末期病人的痛苦,此說也受到若干醫界大老支持。

釋慧開法師的大作《生命的永續經營》,對生命的討論深入淺出,充滿智慧,是每個關心生死者必讀的好書,特此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