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生死並論尊嚴謝幕
自序 從「生死自在」到「生命永續」
現代人如何修持「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

作 者 作 品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上冊)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中冊)

哲學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催眠療癒新手村
知識考古學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下冊)(YA12516)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哲學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慧開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84頁
ISBN:97898697968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生死並論尊嚴謝幕自序 從「生死自在」到「生命永續」現代人如何修持「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



  現代人如何修持「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

佛教經典裡面在在處處都提到,在日常生活與修行當中,行者要能「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但是要「如何修持」才能達到「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這是絕大多數人的疑惑,也是我經常在演講場合遇到聽眾的提問。

「一心」與「正念」

《佛遺教經》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個「制心一處」──也就是「一心正念」的道理與修持法門,其實是共通於「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也就是說,不僅僅是「出世間法」的修道,還包括「世間法」的進德修業,以及從事各行各業,我們若要有所成就,也都必須要有「一心正念」的功夫。

然而,一般人都把「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想像得過於玄妙、神奇而脫離了現實,以致於有一種「不得其門而入」的感覺。其實,佛法的修持是很實際的,一點都不玄,因為,不管理論講得多麼高深玄妙,最後就是要落實在「身、口、意」三業以及「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上面,在日常生活中腳踏實地地實踐。

問題在於我們平日「如何」訓練自己能夠「制心一處、正念現前」?

自我觀照心中有哪些「念」頭?

凡人不可能完全「無念」,所以心中「有念」不是問題,甚至於「有雜念」、「有妄念」也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我們「能不能及時察覺」自己的念頭?如果「能夠察覺」自己的念頭不對,那麼接下來,「能不能及時停止、放下或扭轉」自己的不善念頭?而不被自己的雜念、妄念、惡念、邪念等等牽著鼻子走。

然後還要進一步,「能不能降伏」自己的種種不善念及惡念?最後,還要更進一步,「能不能斷除」自己的種種不善念及惡念?純然生起善念及正念。

我們要修持「一心正念」的預備功夫,就是要先察覺及盤點自己的心中到底有哪些念頭?弄清楚了自己心中所含藏的種種念頭,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就像是治病一樣,必須先弄清楚所患疾病的症狀、病灶、病根等等,才好對症下藥,也才能夠治癒。

因此,我們要先深刻地反思、省察,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能否清楚地察覺、分辨自己心中究竟有哪些「念頭」?譬如:

(1)慈悲心、隨喜心、布施心、救護心、惻隱之心等等。
(2)無畏心、勇往直前、心甘情願、無怨無悔等等。
(3)發心立志、發憤圖強、勇猛精進、再接再厲、精益求精、鍥而不捨等等。
(4)心存僥倖、得過且過、馬馬虎虎、自欺欺人、心懷不軌、居心叵測等等。
(5)懶惰、懈怠、昏沉、消極、逃避、推託等等。
(6)雜念、貪念、妄念、惡念、邪念等等。
(7)是非心、忌妒心、惱害心、愚癡心等等。

又譬如:
(1)有哪些事情會讓自己念念不忘,或者念茲在茲?
(2)有哪些事情自己總是記不住,而且即使一時記得,也很快就忘了?
(3)有哪些事情一直卡在自己心坎中揮之不去,縈繞心頭,猶如夢魘一般?
(4)有哪些事情會讓自己牽腸掛肚、放心不下、難以割捨?
(5)有哪些事情會讓自己心灰意冷、憂心喪志乃至槁木死灰?
(6)有哪些事情會讓自己氣憤填膺、火冒三丈乃至怒髮衝冠?
(7)有哪些事情會讓自己猶豫不決、舉棋不定乃至進退兩難?
(8)有哪些事情會讓自己興高采烈、喜氣洋洋乃至意氣風發?

以上所述的這些「自我察覺念頭」預備功夫,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在過年之前家家戶戶都要大掃除一樣,除舊布新。要求「一心正念」,就要先好好察覺、檢視、盤點自己的心中到底哪些念頭,這還不同於世俗的「自我檢討」,而是一種深度的「自我認知」,要很認真、客觀,沒有隱藏地面對「五蘊和合」的自我,做誠實而深度的檢視與省察。有了這一層功夫,接下來的「一心正念」修持就容易上手了。

正念vs.不正念

我們如何能夠自我對治心中的「雜念」與「妄念」?而且能夠生起「正念」?首先我們必須分辨「正念」與「不正念」的真正意涵與差異。

問題一:所謂「正念」是否就是指「一心念佛」?除此之外皆是「雜念」或「妄念」?

回答:不然!要看「時空情況」而定,在某些「時空情況」下,「念佛」也可能是一種「不正念」、「雜念」,甚至於是「妄念」。

問題二:「念佛」怎麼可能會是一種「不正念」、「雜念」甚至於是「妄念」?

針對這個疑惑,我舉兩個實例來說明,大家就會清楚地了解。四十多年前,我在普門中學任教時,有一天晚間在巡堂時,無意間發現一位高中學生於自習時間在教室看佛經,一問之下才得知他明天有數學科考試,他不讀數學而居然在考試的前一晚看佛經。請問:這是「正念」,還是「不正念」?明天要考數學,今晚不讀數學而看佛經,明天數學考壞了,要怪佛陀不保佑嗎?

另外,有一位導師在教室督導學生早自習時,不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況,而是自顧自的數著念珠在念佛。請問:這是「正念」,還是「不正念」?整班的學生都是「未來佛」,擔任導師者早自習時在教室裡(時空情況),就是應該密切關注眼前的「未來佛」,而不是心念著西方的阿彌陀佛。因此,究竟是「正念」或是「不正念」,也要看「時空情況」而定。

如何自我訓練「一心」與培養「定力」:老實修行

我們如何能夠自我訓練「一心」與培養「定力」,而且能夠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首先,要有堅實的自我心理建設,就如同一位探險家,為了「尋寶」,要有不斷「冒險探索」的精神、熱情與實際行動,不畏艱困,不計辛勞,鍥而不捨,百折不撓,才能夠深入「寶藏」之所在,進而挖掘到「寶物」。

再者,要如同一位勤學武藝的練家子,一旦獲得了師父的傳授,或者得到了武林祕笈,就要勤於練功,老實修行,才能練就武林絕學。

金庸的武俠小說《神鵰俠侶》裡面有一段情節,有一次老頑童周伯通和小龍女共論武學,老頑童說:武林絕學,聰明的人往往無法煉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反而是有一股傻勁的老實人,才能練到登峰造極的境界。他還以郭靖與黃蓉這對夫婦為例,黃蓉是絕頂聰明又非常機靈的人,而郭靖則是個憨厚老實的人,要論聰明才智,郭靖遠不如黃蓉,但是後來郭靖的武功遠在黃蓉之上,就是因為他實實在在地老實練功。

不論是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道理是一樣的,學藝也好、練功也好、修行也好,要能夠成就,關鍵不在於一個人的聰明才智,而在於有無恆心毅力,鍥而不捨,能否老實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