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城市奏鳴曲(AK0072)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李歐梵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3月17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387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一本「國際化」的都市觀察集★

台北的多元不在於人而在於物,不在於高樓或大商場內的貨色,而在於各個社區內——特別是小巷子裏——的人文景觀。


譬如永康街附近的那幾條巷子,就是我這個都市漫遊者最喜歡去的地方。

從純味牛肉麵店到各種風格的咖啡館,

從藝廊和禮品鋪到商業氣息濃厚的連鎖店,應有盡有,

鄉土和洋味雜存,生產和消費並置……


聯合國將2001年定為「文明對話年」。並成立十八人小組策劃研究相關問題。尚未開始就發生震驚世界的911事件,全球化的問題從文化延伸出來,成為世界各國政經界都必須面對的主題。


城市是全球化腳步最快的一環,同時也是區域與全球衝突最鮮明的位置,從語言到生活、從知識經濟到版權利益、從傳統價值到拖拉斯文化,李歐梵以其近年對中國現代的研究,加上長年旅居美西、台北、香港的觀察心得,以及對文學電影的素養,提出「全球化之下,都會與國家一樣重要,甚至變得更重要」,並強調都市文化在全球潮下扮演重要的角色。


全書收錄其為「亞洲周刊」長年撰寫的城市觀察專欄,從出版、電影、生活品味等等角度切入,展現台北新加坡上海北京等等城市的不同面貌,可讀性高。


作 者 簡 介


李歐梵

生於河南,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專攻中國近代文學及思想史。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普林斯頓、芝加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一九九四年返母校哈佛任中國文學教授。著有《中國現代作家浪漫的一代》、《鐵屋中的吶喊》、《上海摩登》、《音樂的往事追憶》等書及《世紀末囈語》等散文及評論集十種,小說《范柳原懺情錄》及《東方獵手》二種,與妻子李玉瑩合著有《過平常日子》。


目 錄


‧與惡俗為鄰的文化清流:台灣(台北)


‧好書和好書店:台北誠品


‧發現文化動力:深圳


‧在北大校園散步:北京


‧中國第六代導演異軍突起:北京


‧奧運精神知多少:北京


‧時尚和品味的新啟蒙:上海


‧圖書館的人文空間:上海


‧詩人企業家的靈感:大連


‧浩劫後的反思:紐約


‧仲夏夜書城之夢:波士頓


‧美國人與紐約客


‧歷史幽魂的棲息地:澳門


‧從現代發現傳統:馬來西亞


‧多元文化都市:新加坡



都會與全球化


‧世界文明的衝突—自911的再反思


‧零地點--生死場


‧世界主義的心態


‧全球化的文化爭論


‧從梁啟超到世界主義


‧全球華人與世界主義


‧面對尷尬的過度現代化


‧知識分子的當代作用


‧報紙要尋回失去的反思空間(城市與副刊)


‧尋找城市的文化建築


‧都市漫遊者


‧生活方式的原味


‧度假遨遊歷史與文化


‧日常生活的文學


‧多元英語勢不可擋


‧國語還是普通話


‧方言、國語、文學


‧台灣媒體充斥語言暴力


‧奈波爾與哈金的語言術語


延 伸 閱 讀

帶一本書去巴黎

作者: 林達   譯者:   定價:280元   特價:221元

《帶一本書去巴黎》可以說是一本主角由中國改成巴黎的《文化苦旅》,是一部少有的城市歷史寫作,作者林達以其對建築美學的深厚學養,加上居住巴黎的冷眼觀察,寫出讓中文世界驚訝的行旅見聞,書內附有大量巴黎照片、繪畫以及歷史圖片,十分精美。 巴黎是一座城市,也是一段精采的歷史縮影。作者從自己帶著雨果描寫「革命」的文學名著《九三年》奔赴巴黎寫起,延伸出對法蘭西的城堡、廣場、宮殿、教堂、博物館種種變遷與文化觀察。作者擅長用精準的文學典故、歷史細節豐富對藝術、文化,對歷史、社會,以及對「革命」的理解。

上海Salad

作者: 陳丹燕   譯者:   定價:250元   特價:198元

我寫下自己在上海的經歷與生活,這是一個移民孩子心裡的往事,別人常說,到了上海,拿著我的書當導遊書,而我想要認真宣告,到底愛不愛上海這個地方,真的不容易…… 自張愛玲以來,上海最富盛名的才女都要說說自己城市裡的故事,她們的眼光隨著時代更替為上海添裝上色。 九○年代上海女作家陳丹燕以一系列描繪上海懷舊風情和傳奇女性的 故事成為暢銷作家,她的文筆細膩輕柔、卻又一派閒適自得,呈現著上海女子獨特的自我風格。這本《上海Salad 》裡陳丹燕不止寫下自己成長的七○年代的上海,更將當年自己熟悉的上海角落,以...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