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編輯緣起
序 1
序 2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民間教育改造藍圖(BA0147)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四一○教改聯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10月29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56頁
ISBN:95713217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編輯緣起序 1序 2



  編輯緣起

在官方教育改革仍不見其功,民間教改熱忱似漸消退的今天,四一○教育改造聯盟編纂《民間教育改造藍圖》,不僅希望作為官方教育改革主張的政策回應,更期待拋磚引玉,再度召喚民間對教育改革的思考與行動,開展另一個波瀾壯闊的社會改造運動。

有鑑於此,本書在編纂的開始,即定位在提出民間教育改造的整體架構,並回應政府近年來的教育政策。故行文立論力求嚴謹,因而無法以較平易近人的語言,使議題的討論生活化。本書重點不在為所有教育問題尋找一個絕對而唯一的具體解決方案,而是在提問、提問、不斷地提問;在於無包袱、無自我設限地對下一世代做一洞視,建構一個基進的「從教育改造到社會重建」的台灣改造路線。

本書蒐集了近年來民間教改團體主要關切的教育改革議題,並整合了95年 9 月到96年 4 月,四一○教育改造聯盟所舉辦「現代教育發言台」的討論意見。在持續十七場「現代教育發言台」的活動裡,教改團體、社運團體以及社會各階層關心教育改革人士,透過專題報告及討論的方式,針對一系列議題作深入討論,尋求改革意見的共識,以作為未來行動的參考。我們訂定了「社會正義」作為整合所有議題的基點,分別開展出各議題的改革理念與對策,從每個學生最先接觸的、最切身的「課程內容」開始,到調整操作課程的師資,全面地改革學生所處的「空間的教育環境」及「時間的教育學制」,最後歸結到教育資源擴充與教育法制重建,舖陳出整個教育改革的理論與策略,而以「人民教育權為依歸的社會改造」,作為終極目標。

本書在體例上分為總論、分論及附篇三個部份,由編輯群分別執筆,但為尊重個人原創風格,雖經集體研討,除了求其觀點一致,並未將文字大幅的變動。這些撰寫人為:李重志:民間教育改革的基本立場、對官方教育改革的批判、中小學教育環境;陳致嘉:課程及教科書制度、師資培育、國民教育經費;張則周:學制與終生教育;蔡慧香:中小學學校組織及學區、教育行政組織及權限;周志宏:私人興學、教育法體系之重建;劉玉燕:幼兒教育;蔡傳暉:原住民族教育、身心障礙教育、經濟弱勢者教育權益、推動改革的策略與具體方案。書末並附上四一○教育改造聯盟所研擬的《教育基本法草案》及薛曉華整理的關於四一○教育改造聯盟。

雖然本書已儘可能蒐集各方的意見與資料,但仍無法廣納所有教育議題,分別提出對策。在未來我們將持續開發新的教改議題,並深化既有議題,期能以年度出版的方式,呈現民間教育改革的思考。

長達半年的編輯時間,編輯群付出的微薄心力是無法與長久以來教改運動前輩們相提並論的,沒有民間教育改革志士與團體,篳路藍縷地辛苦耕耘,教育改革不會成為各界的共識;而本書在撰寫過程中,得到來自不同領域的理論家與實踐家相當多的建議,更豐富了本書的內容。1996年7月 6 、7 兩日,我們假台北市龍安國小,舉辦了定稿前的討論會(四一○教育改革白皮書討論會),各場次的主持人、討論人及參與會眾對於本書的諄諄指正,更使我們不致疏漏太多,在此深深致謝。

編纂期間中,編輯群在理智、情感與生活上的相互激盪扶持,使得我們得以成長,彷如新生。這些成長的喜悅,遠勝於這本書得以成為階段性任務與紀錄而來的欣慰。我們不過盡力而已,在未來教育改革的實踐行動中,但求不負前人之託,後人之盼。

新的實踐,已然開展,且永不結束。

總編輯 蔡傳暉
執行編輯 陳致嘉、李重志

199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