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編輯緣起
序 1
序 2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民間教育改造藍圖(BA0147)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四一○教改聯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10月29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56頁
ISBN:95713217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編輯緣起序 1序 2



  序 1

.張則周

人生的路,長短曲直,難以預測,但是每一個人都有做夢或擬定人生目標的權利,當您選定了目標,就要不斷向目標前進,如果高懸一個目標,卻踟躕不前,人生的歲月再長久,又有什麼意義!

今年在炙熱的「烤季」過後,台灣吹來兩種不同的風。一種是賀伯颱風,另一種則是教育部長「吳京旋風」。賀伯颱風吹走了台灣美麗的面紗,使我們看到了台灣真正的面目。吳京旋風則是將陷入低迷的教育改革吹起了一線希望。

這次「賀伯」雖然不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颱風,但是,它帶來的災難卻是卅年來所罕見。山石崩塌,橋樑斷裂,交通中斷,堤防沖倒,海水倒灌,水閘無效。親人、房屋被大水沖走,被土石掩埋,數十萬戶家庭和工廠淹水。「賀伯」過後,只見政府首長,風塵僕僕地在災區飛來飛去,表現其「關切民間疾苦」外,聽到的、看到的多是官民交相指責,官員間推諉包庇,文過飾非,卻未發覺任何一位有關首長及單位真正直指問題核心的反省,以及對台灣整個環境問題痛下針砭,或是痛改前非的決心和魄力。

過去政府宣傳「台灣經濟奇蹟」是導因於教育成功。這次的颱風正揭穿了這個謊言。多年來政府缺乏國土整體規劃、完善的國土保安與公共工程品質管制政策,以及臨危應變的能力。為了經濟成長的數字,不顧公共福利及文化的提升與弱勢族群的基本權益,一昧圖利財團,變更林地、釋放農地、開放坡地及水源保護區,鼓勵大面積開發。以致農田變為高污染生產之工廠,地層不斷下陷;林地、山坡地開闢為高冷蔬菜區、溫帶果園、檳榔園、茶園、違規的別墅社區、高爾夫球場、遊憩場所,水土不斷流失。民眾也在利益驅使下爭相效法,到處濫墾、濫挖、濫建、違規棄土、盜採砂石、擅開道路,使山林、農田原有的水土保持功能日益惡化,生態環境嚴重破壞。這些都充分顯示政府的無能,財團的貪婪,人民的無知,也告訴了我們過去政府所宣傳的「台灣經濟奇蹟」並不是導因於教育的成功,而是用破壞土地、摧毀生態和剝削勞力造成的。這種奇蹟的惡果,正由全體台灣人民及若干年後的子孫共同承擔。

如果我們希望環境不要繼續受到破壞,弱勢族群也能公平地分享到多年來台灣累積的經濟成果,則必須有一個廉能公義的政府。要有這樣的政府,在上位的必須要能怯除私心,選賢與能,適才適用,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教育,才能培養出有民主素養有正義感、廉恥心、責任心及有批判與反省能力的公民。由這樣的公民才能建立一個廉能的政府及塑造一個自主、公義、多元、開放的社會。可是這麼重要的問題,一直被政府刻意忽視。政府多年來一直以粗廉的方式辦教育,且以經濟為導向,並以教育為控制人民思想的工具。

在教育規劃中,既沒有育嬰教育,也未重視幼兒教育。多數家長因缺乏育嬰常識,常把嬰兒當動物一樣地餵養,虐嬰、棄嬰者時有所聞。托兒所、幼稚園林立,但真正合格的卻寥寥無幾。有的只負責看「管」,曾有小朋友悶死在車子的案例,有的則揠苗助長,五、六歲已戴上博士眼鏡。至於政府最引以自豪的九年國民教育呢?每所國民中小學常有幾千人,每班多在四十人以上,教師除了教學又需要參與行政工作,心力交疲,難以負荷。學生在進入國中後即開始分等、分段、分類,畢業時不過才十四、五歲的孩子就被迫分流,只允許四分之一的學生進入高中,其餘則只能進高職五專。並接受統一教材、統一教法、統一評量,學生已成了考試工具,教師也變為計分員。社會的價值則以學歷、職業、身份定尊卑,為了擠進高中及大學,學生、家長、教師無所不用其極。

有的家長在孩子上小學以前就開始選學校、遷戶口。等孩子進了學校,又要選老師,終日擔心孩子起起落落的成績,為孩子沉重的課業壓力落淚。教師們除了趕進度、批作業,最關心的則是班級成績的排名,學生升學率與考上前幾個志願的人數。學生入學後得不到學習的樂趣,也得不到友誼與尊重。每天看到的多是一些唯唯諾諾、趨炎附勢、欺上蒙下、錙銖必較、冷漠陰險、勾心鬥角、投機取巧的師生和家長;學到的則是一些零碎僵化知識。成績好的,受到老師的青睞,漸漸變得驕妄自私;成績差的,則受盡老師與同躋們的歧視羞辱,有的則心懷仇恨,有的則自暴自棄,甚而輕生。

有幸進入大學者,自認高人一等,開始為步入上層社會做準備。實際上台灣的大學教育多為中小學機械化教育的延續,學校並不重視培育學生的思考與對知識整體的掌握。學生所追求的只是為謀得較高薪高位的專業訓練而已,大學教師早已忘記大學在社會中應扮演的角色。上焉者,專心傳授及研究專業知識,將研究成果懸為最高鵠的。她(他)的忠誠對象已不是大學,而是國科會或是支持其研究的機構。平時既不關心校務及其他領域的發展,更很少關心社會的動向。下焉者,利用執教做踏板,進行黨官學商結合,極盡攀援取寵、曲學阿世、逐名爭利、抄襲做偽的能事,各個爭逐名利,為年輕一輩做了最壞的示範。

試問,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我們還能寄望培育出有理想、有正義感、責任心、同情心、寬容心、廉恥心、不向權勢妥協、有獨立思考、分析判斷及創造能力的人嗎?可悲的是這些人,有的已進入權力中心,有的已被選為代議士,為國家立法,做「頭家」的代言人,藉著金權政治的體制,黑道與白道結合,進行合法且大規模的壓榨與劫掠,強奪社會資源,造成貧富懸殊,民怨沸騰。相信命運的人求神拜佛、算命改運;不惜生命的人,則鋌而走險,犯罪的手法日益殘酷。政府雖已多次展現其整頓治安,打擊犯罪的決心,但如不從犯罪的源頭著手,增加或動員再多的軍警憲調檢,也是徒勞無益的。究竟為什麼執政者沒有這樣的膽識與決心,從犯罪的源頭著手呢?這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我們的教育並不容易訓練出這樣的決策者。更可悲的是我們還須依賴經過這樣教育的人才繼續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1994年4月10日民間所發起的要求教育改造的萬人大遊行,就是針對數十年來教育中央集權及教育資源不足及分配不均,提出了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推動教育現代化,以及制定教育基本法的四大訴求。回顧過去兩年中,教育部雖也提出教改說帖及教育報告書做為回應,並推出一些改革措施。但在改善教育環境上,步調仍是緩慢:如公元兩千年國民中小學每班人數才降低到35人,高中與高職比才增加至5:5,這與民間訴求相距甚遠。在釋放中央的教育權上,仍過於保守:如開放民間編寫課本,卻只開放國小部分;大學開設教育學程仍須遵守全國一致的標準。有些則是名不符實:如自學方案,並非按自己的志願就學;而綜合高中,仍是以高職為骨幹,利用「高中」的名義招攬學生。甚至有些根本只在開倒車:譬如《教師法》中增列「懲戒權」條款,並擬制定打手心的細則。《大學法施行細則》中軍訓室之職掌則暗中增列軍事訓練,並且繼續實施品質低劣的軍事教育,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及大學自治的精神,使民間對教育部幾乎已不抱希望。

但是這兩年來,民間的教改活動卻是如火如荼地展開:如教師會、家長會的成立,「教師自主家長參與」的實踐。父母成長班、教師成長班以及各種形式的讀書會亦在各社區及學校紛紛組成,並有專家學者仔細檢視目前中小學課程內容的適當性,開始重新編寫教材。其他像森林小學、兒童自主教育學校、全人中學、社會學院,亦陸續成立,皆根據辦學者自己的教育理念,自編教材、自選教師、突破一元化教育的束縛,各具特色,令人耳目一新。台北縣市的國小、國中亦主動配合民間所提的現代教育實驗班的理念,積極推動開放教育並為學校社區化提供條件。除此之外,民間亦主動要求修改有關教育法案,並為防止惡法通過,常不餘遺力的赴教育部陳情,或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同時呼應教改會所提廢除教育部的軍訓處、訓育委員會及編譯館等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