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我們為什麼要上街頭?
時鐘在說謊:科學、社會與時間的構建
AI製造商沒說的祕密:企業巨頭的搶才大戰如何改寫我們的世界?
爽拿的時代:一九六○年代美國民權改革的貽害
有溫度的品牌行銷:Nike前行銷長精煉27年的創意領導課
菁英體制的陷阱:社會菁英為何成為威脅平等正義、助長貧富不均,甚至反噬自己的人民公敵?
一切都會好轉的:查理的百歲人生教會我的事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光天化日搶錢:稅賦如何形塑過去與改變未來?(BE00289)
Daylight Robbery: How Tax Shaped Our Past and Will Change Our Future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多米尼克.弗斯比
       Dominic Frisby
譯者:王曉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5月07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8830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Cheap  歷史YouTuber
江仲淵  「歷史說書人 History Storyteller」團隊創辦人
胡碩勻   《節稅的布局》及《重複的力量》作者、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劉瑞華  清華大學經濟系教授
蔡依橙  陪你看國際新聞創辦人
顏擇雅  出版人、作家
—————好評推薦—————

為什麼明明收稅有助於國家的發展,但對人民來說總是深痛欲絕呢?本書深入淺出地研究了各種萬萬稅的歷史,原來人類萬萬稅可以追溯到美索不達米亞。除了歷史外,也提供了一些對於未來與公平正義的稅收分析,也許能解答我們多年來的疑問。
——Cheap/歷史YouTuber

稅務就如同天秤上的砝碼,另一端承載著國家與人民,隨著國家文明的興衰,天秤也隨之上下擺動,而稅務的最偉大之處,正是在搖擺不定之間,找尋出最適當的平衡。
——江仲淵/「歷史說書人 History Storyteller」團隊創辦人

班傑明.富蘭克林曾說:「世界上只有兩件事是不可避免的,那就是繳稅和死亡。」原本以為稅很恐怖,作者從蘇美王國講到未來烏托邦,從耶穌講到愛因斯坦,從金字塔講到月球……稅的歷史竟然可以那麼有趣。
——胡碩勻/《節稅的布局》及《重複的力量》作者、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即使在財政赤字貨幣化的年代,政府仍不會取消稅賦,因為有借有還,才會再借不難。政府能不斷借債而又保證還錢的原因正如本書所說,政府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搶錢。透過歷史的回顧,這本書生動地敘述了各種收稅的方法,以及引起的對策,包括未來加密貨幣可能帶來的衝擊。
——劉瑞華/清華大學經濟系教授

內 容 簡 介

▍亞馬遜Top 1暢銷書 ▍
一探古往今來的稅務大觀園,反思如何打造未來的烏托邦。


課稅的藝術,是拔最多的毛,但讓人民發出最小的聲音?
稅怎麼來,決定人類歷史怎麼走。
這場稅賦的攻防戰,可以荒謬至迫使人民拆窗戶,也可能美妙到每天只要工作三小時。

▏連擁有最聰明腦袋的愛因斯坦都說:全世界最難懂的就是所得稅了。

政府,是我們這一生買過最貴的東西,但我們對於稅金如何使用卻沒有置喙的餘地。

在每次繳稅深感被剝一層皮之際,我們可能沒想過,今日的稅制其實已經多次進化,歷史上多的是猶如荒誕鬧劇的稅賦政策。

十七世紀,英國曾經課徵壁爐稅,稅務員必須進到民眾家裡清點壁爐數量,既擾民又侵犯隱私,體貼的政府於是想到一個替代方案:窗戶稅。稅務員只須在屋外數算窗戶數量,而且窗戶應該足以代表一個人的財富,畢竟,房子愈大,窗戶就愈多。

但政府沒料到的是,人民的行為開始走樣。為了避稅,民眾拆掉自家窗戶、要求建商減少新建案的窗戶。一項稅賦政策,扭曲了一個城市的外觀;而窗戶減少所造成的日照不足與空氣不流通,更成為流行疾病盛行的幫凶。大文豪狄更斯不禁感嘆:「自從實施了窗戶稅,光線和空氣都不再是自由的了。」

另一方面,稅賦,也促成了美國誕生、法國大革命、印度獨立;世上的偉大建築如金字塔、白宮等都在稅收支撐下興建;人類能踏上月球,靠的當然也是納稅錢。稅賦,不只影響個人財產,更牽動著社會經濟、人口遷移、宗教信仰等眾多面向。

▏比爾.蓋茲主張:我們應該對機器人課稅。


隨著網際網路的興起,「零工經濟」(gig economy)開始走紅,工作者不再侷限於國家與區域的限制。加密貨幣也已成為一個規模以數十億美元計的產業;區塊鏈科技的用途廣泛,早已超越線上現金替代性系統的範疇。這一切,皆使得課稅難上加難。

世界正在改變,到了二○三○年,人們甚至可能有如最有影響力的經濟學家凱因斯在一九三○年所做的預測:每天只須工作三小時,就能過著擺脫「基本經濟問題」的閒適生活。

然而,沒有稅賦,就沒有政府。當破壞式創新產業正在改寫世界規則,舊的稅制要如何改變,才能繼續支撐政府的功能與服務?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多米尼克.弗斯比(Dominic Frisby)

出生於倫敦,曼徹斯特大學畢業。他是一位財金作家,之前有兩部著作,《後國家時代的生活》(Life After the State)與《比特幣》(Bitcoin),後者大受理察.布朗森爵士(Sir Richard Branson)激賞,稱譽是「一部了不起的書,必須一讀!」他也為雜誌《金錢周刊》(Moneyweek)、《維珍》(Virgin)以及《獨立報》(Independent)撰稿。他在全球各地發表演說,探討金融的未來。他也主持多個線上有聲節目,包括《維珍線上有聲節目》(Virgin Podcast)。

譯 者 簡 介

王曉伯

曾任職國內主要財經媒體國際新聞中心編譯與主任多年,著有《華爾街浩劫》、《葛林史班:全世界最有權力的央行總裁》(合著),譯作包括《我們為什麼要上街頭?》、《海森堡的戰爭》、《小王子的寶藏》、《向領導大師學激勵》、《群策群力的領導智慧》等。

目 錄

第一章:光天化日下搶劫
第二章:非常情況帶來非常手段
第三章:為什麼要課稅?
第四章:稅賦的搖籃
第五章: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以及稅賦
第六章:有史來最重要的憲法文獻
第七章:黑死病改變歐洲的稅制
第八章:稅賦如何塑造我們今日所知的現代國家?
第九章:戰爭、債務、通膨、饑荒與所得稅
第十章:美國內戰的真正原因
第十一章:大政府的誕生
第十二章: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與納粹
第十三章:社會民主主義的演進
第十四章:非官方課稅:債務與通膨
第十五章:工作的未來
第十六章:加密貨幣(虛擬貨幣):稅務員的惡夢
第十七章:數位的突破性發展
第十八章:數據:稅務員的新朋友
第十九章:制度的崩塌
第二十章:設計烏托邦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