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推薦序2
推薦序3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政治秩序的起源(下卷)──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的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
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全新翻譯校對修訂版)
政治秩序的起源(上卷:從史前到法國大革命;下卷: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的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套書
政治秩序的起源(上+下)
政治秩序的起源(上卷):從史前到法國大革命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
強國論
政治秩序的起源(上下卷不分售)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譯 者 作 品

戰之華:美國帝國主義大戰略
基因騙術
基因、女孩、華生:雙螺旋二部曲
Linux 傳奇:讓比爾‧蓋茲坐立難安的天才
死亡原因:法醫之神奇案祕錄
天使墜落的城市
正宗CIA詐騙術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後人類未來(BE0097)──基因工程的人性浩劫
Our Posthuman Future: Consequences of The Biotechnology Revolution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法蘭西斯.福山
       Francis Fukuyama
譯者:杜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3661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推薦序2推薦序3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延長壽命

 當代生物科技影響政治的第三個曲徑是,透過延長壽命形成人口和社會變化 。

二十世紀美國醫學最傑出的成就之一,即是出生時的預期壽命(life expectency at birth),已從一九○○年時的男性四十八點六歲、女性四十六‧三歲,提升到二○○○年男性七十四點二歲、女性七十九點九歲。此種變化加上多數已開發國家出生率明顯降低,不但為世界政治創造一個大不相同的全球人口背景,世人也已大致可以感受到它的影響。以現有的出生與死亡率模式為基準來看二○五○年,即便這段期間內生物醫學無法再把壽命延長一年,屆時的世界面貌必然也會跟今天截然不同。不過,這段期間在延長壽命上沒有重大進展的可能性極微,倒是生物科技必然會導致極明顯的變化。

 受分子生物學進展影響最鉅的領域之一是老人學,也就是研究老化的學問。目前在人為什麼會老化乃至最後死亡的問題上諸說並陳,但對最終極的原因或機制迄無定論。有一派源自演化生物學的理論大致主張,生物體老化和死亡乃是由於天擇的力量中,鮮有獨厚已超過繁殖年齡的個體存活的緣故。某些因基容或有助於個體的繁殖能力,但會在生命後期功能失調。就演化生物學家而言 ,最大的奧妙不在於個體為什麼會死亡,而是(譬如說)人類的女性何以在停經後有這麼長的壽命。不管做何解釋,他們傾向於相信老化是大量基因互動所致,因此,在延後死亡的問題上沒有生物捷徑可言。

 另一派老化理論源出分子生物學,所關切的是身體喪失機能而致死亡的細胞機制。人類細胞有兩種形態:一是女性卵子和男性精子內的生殖細胞,一是構成身體其他部位的一百兆個左右的體細胞(所有的細胞都可經由細胞分裂來複製)。一九六一年,海弗利克(譯按:Leonard Hayflick是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曾在南美洲厄瓜多爾的爾卡巴巴、巴基斯坦的芬薩和前蘇聯的高加索地區等世界著名的長壽村進行有系統的調查研究,證明長壽與攝取高核酸含量的食物有關)發現,幹細胞所能進行的分裂總數有個上限,且這個細胞分裂數會隨細胞老化而遞減。

 有好幾個理論可以說明這個所謂「海弗利克極限」的存在,其中一個最主要論點,與細胞複製時所發生的隨機性基因損傷累積有關。每當細胞分裂時,抽煙、輻射等環境因素,以及習稱的自由羥基團(free hydroxyl radical)化學物質和細胞廢料,都有可能妨礙正確地把DNA複製到下一世代細胞。體內雖有幾個DNA修復酵素可監控複製進程,並修復轉寫時所發生的問題,但未必能發現所有的錯誤,是以細胞不斷複製,DNA損害也就在細胞內累積,導致蛋白質合成失誤和機能受損。這些傷害便構成動脈硬化、心臟病和癌症等老化徵狀。

 另一個解釋「海弗利克極限」的理論與染色體端粒(telomere),亦即附在染色體末端的非密碼型DNA質點有關。端粒的作用與幻燈片上的護片頭類似,可以確保DNA正確地複製。細胞分裂過程包括兩股DNA分子分離,並在子細胞內重組為完整的新複製分子,但細胞分裂一次,染色體端粒就會短少一些,到最後無法保護DNA末端,複製便戛然而止。以成羊幹細胞複製的「桃莉羊」,身上所有的是已縮短的成羊染色體端粒,不是新生羊應有的較長端粒,想必無法像自然生育的羊仔那麼長命。

 不受「海弗利克極限」影響的細胞有三大類:生殖細胞、癌細胞和某些形態的幹細胞。這些細胞可以無限制複製的原因,跟一九八九年首度分離一種可以防止端粒縮短的「端粒(酉每)」(Telomerase)的酵素有關。這是種繫得以世代傳替無疆,也是癌性腫瘤暴增的潛在因素。

 麻省理工學院分子生物學家賈倫提(Leonard Guarente)發布的研究結果顯示,透過一種稱為「無聲信息調節基因」(Silent Information Regulator No. 2 ,SIR2) 的活動以限制酵素裏的卡路里,即可增長壽命。SIR2基因可抑制核醣體廢料(ribosomal waste)生產,以免在酵素細內囤積,最後造成其死亡;低 卡路里食物雖有抑制複製之虞,對SIR2基因的機能運作卻是大有助益。餵食低卡路里食物的實驗室老鼠,何以比一般老鼠壽命長四○%,由此便不難索解。

 賈倫提等生物學家暗示,日後可能有個相當簡單的基因途徑通往人類延壽之路:讓人吃這麼限制重重的食物容或不切實際,但還有別的方法可以增強SIR2 的機能。寇克伍德(Tom Kirkwood)等老人學家斷然主張,老化乃是基因、器官和身體全部一連串複雜進程的結果,是以沒有單一且簡單的機制可以控制老化和死亡。

 是否有通往不死的基因路徑不得而知,生技業界已然競相探路。「基榮」生技公司(Geron)已準備複製和申請人類基因端粒(酉每)專利,「先進細胞技術」(Advanced Cell Technology)公司則已積極展開胚胎幹細胞方面的研究。

後者指胚胎發育最初期、尚未區分為不同類型的組織與器官之前的構成細胞。

幹細胞具有變成體內各類組織與器官的潛力,亦即可能製造嶄新的體器官,以取代因老化而衰疲的舊器官。跟從臟器捐贈者移植的器官所不同的是,這種複製體器官的基因與要植人的身體細胞完全相同,理所當然地可以免去因免疫反應所產生的移植排斥作用。

 幹細胞研究是當代生物醫學最尖端研究之一,但也由於是以胚胎為研究資源而引發極大爭議。這種研究完後就丟棄的胚胎,通常是來自體外受精醫院所「 儲存」的多餘胚胎(一旦建立幹細胞「繫」(line),幾乎就可以無限制地複製)。美國國會擔心幹細胞研究會助長墮胎,或導致蓄意毀壞人類胚胎,已禁止國家保健局(NIH)資助可能傷害胚胎的研究,從而把幹細胞研究推向民間企業。二○○一年,布希政府考慮解除禁令,頓時引爆激烈的政策的辯論。結果,布希政府決定准許聯邦資助研究經費,但僅限於已經創出的六十個左右的幹細胞繫。

 生技業者最後是否能找到延長壽命的捷徑,譬如說,一粒藥丸添壽十年或二十年,現在還不得而知。不過,即使沒有這般成就,說現今所有生物醫學研究的累積影響,假以時日必然可以進一步增加預期壽命,並延續上一世紀的潮流 ,大概是不會錯的。所以,現在就思索已在進行中的人口趨勢可能形成何種政治發展和社會後果,根本不算為時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