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生命的線索(BE0112)
The Common Thread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約翰‧薩爾斯頓&喬琪亞‧費莉
       John Sulston & Georgina Ferry
譯者:潘震澤、杜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23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391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推薦序 2

在「共同的線絲」上自由漫步

◎文/彭汪嘉康

薩爾斯頓與費莉合著的新書《生命的線索》中譯本將在七月出版,承蒙時報出版公司讓我有幸為這不尋常的著作寫序推薦。

薩爾斯頓爵士是英國桑格中心基因組中心的主任,也是規模最大跨國合作的基因組計畫主持人。由他來寫本世紀最令人震撼的人類基因共同體編碼開解的全程始末,書中內容涵蓋經費爭取的掙扎、人員合作的衝突、政治的角力及最重要的倫理問題,他以不同的角度來詮釋在成功路上必定遭遇的困難,對於人類基因發掘史有興趣的普羅大眾,有著迫不及待的吸引力。

薩爾斯頓爵士對我們來說都很陌生,他並不像其他基因研究者那麼突出,例如發現DNA雙螺旋結構的華生、塞勒拉公司的凡特,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柯林斯,這些為世人所熟悉的角色;但是他在分子遺傳學上則是個不尋常的研究者。他花了二十五年時間致力於線蟲的遺傳基因研究,線蟲僅是有兩億鹼基,六條染色體及九百五十九個細胞的一個圓蟲,而人類卻有三十一億的鹼基,一百兆的細胞及四十六個染色體,但他仍深信藉由這個線蟲的研究,可進而揭開人類基因的功能,找出其中個別的基因,了解其在何時、何地及用何種方式形成一個完整的個體。

薩爾斯頓爵士在一九八六年發表線蟲基因組的圖譜,因而當選為英國皇家學院院士,在二○○一年受封爵位,繼而在二○○二年榮獲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原以為他僅是一名專門從事線蟲的專家,但閱讀這本書後,才知道我們怎麼遺漏了一位對人類基因組圖譜定序的重要人物。跨國的人類基因組定序工作,由英、美、德、法、日的研究團隊共同參與,在最後一年加入了中國大陸的研究團隊,二○○一年六月二十六日在美國發表人類基因組序列草圖完成時,柯林頓總統只提了塞勒拉公司,並沒有提到薩爾斯頓爵士所主導的桑格中心,而使他頗覺遺憾。

薩爾斯頓爵士藉著本書來提醒我們基因組序列的公布,是一項發現,而不是發明;是人類共同的財產,不應由任何人所獨占擁有。因為基因序列上的每個點、每個段,都是我們生命線上的句點。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個人基因序列,但不能說你擁有某個基因。全世界的人類都共享此「共同的線絲」,並可在此線絲上自由漫步。

人類基因組圖譜定序只是個起點,要進一步了解生命與遺傳間的奧妙,科學家尚須努力不懈地研究,直至能正確地掌握每個基因的功能,才能健康地世世代代相傳。讓我們一起來細讀薩爾斯頓爵士在書中給我們的啟示,並能善用及維護大家共同的財產:「基因組序列」。

(本文作者為中研院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組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