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黑色如何成為黑色?

作 者 作 品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譯 者 作 品

艾倫‧狄波頓的人生學校:喚醒感官的大自然練習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南沙爭端的由來與發展:南海紛爭史國別研究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黑色的故事:徹底改變人類文明史的顏色(CVF0034)
The Story of Black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約翰.哈維
       John Harvey
譯者:謝忍翾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0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6492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黑不是顏色!」──達文西
「黑是種力量。」──馬蒂斯
「黑色是色彩之后」──雷諾瓦
「所有顏色中最美的就是黑。」──丁托列托


▍徹底改變人類文明史的顏色,藝術家和時尚設計師最愛的首選 ▍
黑色,並不在色彩光譜中,
然而它為什麼能同時代表著黑暗、邪惡以及時尚、魅力?
★橫跨文學、科學、藝術、時尚,種種有關黑色的祕辛、神奇的故事!★

古代埃及人以黑色代表死亡;
受到非洲黑人奴隸影響,歐洲白人把黑色當作負面、邪惡的顏色;
二十世紀初期可可香奈爾發表「黑色小洋裝」;
現代,黑色成為藝術家及時尚設計師最鍾愛的顏色,經典的代表!

一種顏色為什麼能同時代表著黑暗、邪惡以及時尚、魅力?對無數的藝術家和設計師有著無限的吸引力?「黑色」在歷史上甚至曾被認為根本不是一種顏色,卻對視覺文化有了鋪天蓋地的影響!

這本書不只是關於一種顏色的歷史,不僅是一本視覺文化的專書,也是對整個西方藝術文化發展史的速寫。本書上溯聖經時代、希臘羅馬古典時期,從宗教文本、神話、文哲作品、藝術品等各角度切入,去探索在世界古今各文化中和「黑色」撲朔迷離的曖昧關係,探觸領域橫跨:文學、語言學、種族、藝術、時尚、文化等多元主題。

【本書特色】
★本書附有一百多幀世界名畫彩頁插圖。

【國際媒體推薦】
豐富的知識饗宴,廣泛蒐羅奇聞妙事,並以含蓄優美的筆觸寫就……在書中作者約翰.哈維廣灑寫作之網,遠至史前時代,旁及各類領域:藝術史、宗教(尤其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人類學、文學、時尚、紋章學、地理以及政治鎔鑄於一書,實在少見……這是一本有學問又有意思的書。──《文學評論》(Literary Review)

約翰.哈維的研究廣博、令人大開眼界,呈現「黑的」多種層面……本書文筆生動,寫作用心,主題迷人。強力推薦。──《選擇》雜誌(Choice)

對於沒有或少有色彩、時尚、教育、人類學或藝術方面先備知識的讀者而言,本書是節奏緊湊的扛鼎之作……作者的文風優美凝鍊……以本書題材之廣、之密,加之資訊豐富,卻能如此好讀,實在難能可貴……針對如此複雜的主題,《黑色的故事》是本易讀好看的入門通識佳作。──《視覺研究》(Visual Studies)

本書圖文皆美,要論書的主題,沒有人比達文西更專精,說得更明白。這位義大利光影大師曾說:「黑不是顏色」,此話非關藝術見解(他的調色盤上可是有黑色顏料的,而且還經常使用),而是準確道出了事實:以科學的角度而言,黑即是全然無光,或可說是光被完全吸收。許多藝術家都認為「黑很美」:丁托列托說它「所有顏色中最美」,雷諾瓦說它是「色彩之后」,貝多芬則談過他所愛用的「黑和弦」。本書有一百幀插圖,是一本「照亮」知識之光的書。──《外交家雜誌》(Diplomat Magazine)

文筆極為引人入勝,字斟句酌、構句優美,知識雖淵博,文風卻可親,字裡行間滿懷熱情,讓讀者忍不住大啖書中文字。──「Tredynas Days」

若喜歡咀嚼能刺激思考的材料,讀讀約翰.哈維的新作《黑色的故事》。本書探索黑色(不過,黑是顏色嗎?)思慮周詳,包羅萬象,從黑與憂鬱、神祕經驗及死亡之間的關聯,到藝術家及設計師對於黑色的癡迷,無所不包。──《劍橋新聞》(Cambridge News)

(下圖點擊,看大圖)



作 者 簡 介

約翰.哈維(John Harvey)
小說家及評論家。自1974年開始在劍橋教授英文,在2000年成為文學和視覺文化領域的資深講師。劍橋Emmanuel 學院的終生院士。著有《Men in Black》(Reaktion, 1997)等多部學術著作和小說。

譯 者 簡 介

謝忍翾
師大翻譯所口譯組畢,譯有《聖堂的獻祭》、《我從死人那裡學來的把戲》、《從一杯可樂開始的帝國》、《背離親緣》。喜歡舌尖上的文字,口齒生香。懇請賜教:funnyworldeh@gmail.com

目 錄

前言:黑色如何成為黑色?
第一章 最古老的顏色
第二章 古典時代的黑
第三章 神聖的黑色
第四章 阿拉伯和歐洲世界的黑色
第五章 兩位在黑暗之中的藝術家:卡拉瓦喬、林布蘭特
第六章 黑色的膽汁
第七章 奴隸文化與黑人文化傳統
第八章 啟蒙時代的黑
第九章 英國人的黑色世紀
第十章 我們的顏色?
後記:棋盤、死亡、白
謝辭

延 伸 閱 讀

白色, White

作者: 韋芬莉   譯者:周靈芝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最有趣的色彩學:色彩占卜,從顏色看心情與個性 來一趟好色的奇幻之旅 收藏你喜愛的顏色!  藝術史被遺忘的篇章,新時代生活品味必讀!本系列將陸續推出黑色、白色、紅色、藍色、褐色、靛色、橙色、綠色等顏色傳奇,豐富你的彩色人生! 黑與白,真的無關色彩?該被歸類於非色彩嗎?黑與白,在顏料及藝術的歷史上演重要而不可或缺的角色。一個在人類的作畫史上,是開路先鋒,是最原始的畫材之一;一個既能調和所有的色彩,又能散發最純粹的光影。一個反射了所有的光線,映照出所有顏色的彩度;一...

紫色, Violet

作者: 韋芬莉   譯者:周靈芝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紫色是彩虹光譜上最後一個顏色,象徵著已知的盡頭和不可知的開始,在羅馬和拜占庭時代,紫色是王室或祭司的最高階層用色,代表身分和特權,同時也是高價且稀有的色彩。根據古代評論家普利尼的描述:「…羅馬人披荊斬棘所要找的紫色。它閃耀在每件袍子上,和金色一樣代表了勝利。…但為什麼這些貝類所染的顏色味道既刺鼻,顏色又濁,還帶著青綠色,價錢居然還這麼高,像波濤洶湧的大海?」 象徵古代帝王的「泰爾紫」(Tyrian Purple)究竟是怎麼製成的?作者為了尋找「泰爾紫」,根據中古世紀的文獻記載,走訪位於黎...

紅色, Red

作者: 韋芬莉   譯者: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紅色──尋找胭脂蟲 為什麼世界上最古老的紅色顏料,現在只存留於女人的雙頰、殷紅小嘴,以及櫻桃可樂?這得從一種小甲蟲跟仙人掌之間的「殖民」關係談起。刺梨必須生長於攝氏二十五度和有少許雨水的環境裡,胭脂蟲養殖者將蟲子置於仙人掌叢下養五個月,再以空氣壓縮機吸取「雪花」般的成蟲,讓仙人掌休息兩、三個月後,同樣的人工蟲害再度循環。 新世界與舊世界的胭脂蟲身世不同,命運也天差地遠。舊世界的蟲子寄生於地中海的一種櫟樹上,自古從波斯及美索不達米亞運至歐洲、中國,成為類似絲路的昆蟲貿易路線。舊世界的蟲子...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