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前言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Money學(DH0040)──愛、權力、嫉恨的根源
The Secret Meaning of Money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克勞葉 克勞地歐
       Cloe Madanes
譯者:楊克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02月18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223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前言

在愛與金錢的抉擇中學習

這本書是談關於人如何不自覺地利用金錢,來與配偶、父母、子女爭取權力。人會以金錢來表達願望、實現諾言、完成必要的懲罰和報復。金錢的神秘力量以愛、嫉妒、溫情,和憤怒,將家庭成員──兄弟姊妹、年輕的、年長的──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在家庭裡,我們把金錢當秘密武器,操縱無數有關性、愛和權力等難解的基本衝突。金錢付出之後可能得不到任何回報,承諾了但永不兌現,拒絕之後又突然答應。財務問題通常只是冰山的一角,隱藏在深處的是家庭成員之間的紛爭。金錢也可能是親情與是非衝突以外的主要紛爭。

.金錢與生活

人人都為金錢煩惱。有的人認為只要有更多錢,生活就能大為改善,就能找到幸福。那些富有的人好像永遠在煩惱如何嫌更多錢、如何花錢,和可能失去財富。每個人都為錢在擔心,似乎沒有人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財富和花錢的方式。

窮人的問題和富人的問題大不相同,但是關於如何使用錢的家庭紛爭,在所有社會經濟階層都很類似。對大多數人而言,金錢與生活緊緊地糾纏在一起,因此與金錢有關的紛爭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夫妻關係、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錢會讓我們消化不良;談情說愛時錢也橫在彼此之間。這是個永遠存在的問題。

錢不僅僅是貨幣,不只讓我們有能力購買有形財物,也可以用金錢換取健康、教育、安全;換取時間來欣賞美好事物、藝術、與朋友相處、旅遊。我們可以利用金錢幫助自己所愛的人,確保子女獲得比他人更好的機會。可利用金錢取得商品和服務,也可儲蓄以備不時之需或留給後代。金錢是一種正義工具,可以補償我們所造成的傷害。在家庭和社會中公平的分配財務能給予眾人平等的機會。金錢是生命中所有美好事物的象徵:有形財物、教育、健康、娛樂、愛情,和正義。

既然瞭解金錢能代表所有美好的事物,也一定熟悉金錢所產生的問題。財務的災難能導致極端的痛苦。財富甚至常常成為詛咒的對象,為人帶來悲慘而非喜悅。大多數人都對錢賺得不夠多而非常沮喪,想到自己和兒女如果沒有錢時無法自處而憂心。金錢不僅能成為生命中美好事物的隱喻,也是一切問題發生的根源。

每個人都瞭解金錢是產生快樂與痛苦的重要原因。但是在大部分社交場合,談論某人與金錢的關係仍被視為普遍的禁忌。談論某件東西的價錢和某人的薪水或財產,會被視為沒有品味。所以在父母與子女、丈夫與妻子、兄弟姊妹、好友,甚至醫生與病人之間,金錢通常不是能明白討論的話題。

無論如何,金錢是婚姻與家庭生活的基礎。丈夫和妻子、父母和子女、兄弟和姊妹可能為了錢財而扯破臉。父母通常不知道如何與子女談論金錢,包括如何給予、何時該拒絕。很多夫妻在離婚時才痛苦地瞭解到婚姻與金錢的關係。這是很難解的結。

金錢是推動人類文明的力量。這種情形在歷史上並非一向如此;而是人類近期發展出來的。從前維持人類交易的原動力是土地、牲口、奴隸、武器,或天然物資,如水、鹽、鐵等等。即使將人類進步的主要原動力歸諸成某種形式或東西,也沒有任何一種原動力可以與金錢所構成的無限龐大機制相比;金錢侵入人類生活每一層面,成為構成現代文明的主要元素。今天,金錢是推動世界的原動力。

.污穢的金錢

佛洛依德(Freud)首先認知金錢具有隱秘的意義,但是他只看到了不好的一面。對他而言,金錢如糞便,帶著令人作嘔和卑劣的內涵。或許,這就是為什麼金錢在大多數社交場合是不禮貌的交談話題。

佛洛依德非常厭惡維多利亞時代制度化宗教的偽善,他並且反對當時社會譴責所謂的人性劣根:肉體、性慾,和物質慾望。他揭開了禁忌,將性視為人生重要的一部分。但是他並沒有以同樣的態度來看待金錢,也許他相信金錢的慾望不是原始與生俱來的慾望;可能因為佛洛依德時代金錢還沒有成為主宰的原動力,而今天金錢已經成為代表所有慾望的象徵。

在瞭解和研究人性時,觸及金錢方面仍被視為一種禁忌。甚至連醫生,他們會毫不猶豫談論各種與性和權力有關的話題,但很少觸及有關金錢的問題。如何處理財務是人格發展的重要部分,他們卻很少發表任何有關這方面的睿智論點。多數人在遭受到財務衝突的折磨時,甚至沒想到可以去看心理醫生尋求解決。由於財務糾紛而造成婚姻破裂,可能比其他原因多。因處理金錢的方式所產生的怨恨,可能是疏遠父母與子女、兄弟與姊妹最重要的關鍵。

.金錢造成錯誤

金錢象徵愛或傷害,全看我們如何使用。我們可以用金錢的給與和接受來表達愛意,以扣留和拒絕來造成傷害。這是很複雜的問題,因為傷害不僅是肉體痛苦,還包括侵犯、主宰、控制,和利用對方。愛意與傷害是交織而連續的循環,愛意與傷害互為因果。

迷戀和傾倒的愛情關係發展到什麼程度會成為干擾和控制對方?人與人之間互相依賴到什麼程度就超過親情的結合力?這個問題再加上對物質和金錢的追求而更具爭議。

這種難題因為世界上兩種極端不同的人而變得更形複雜,這兩種極端不同的人分別可以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和泰瑞莎(Teresa)修女來代表。像唐納‧川普只考慮自己的需求,每樣東西都要累積、儲存、投資以獲取更多利益。只要有可能,他會想盡各種辦法爭取所有財富、權力、性、愛、美貌,和樂趣。

「我不是為了錢,」川普在一本書裡寫道:「我擁有的已經足夠,遠超出我所需。我就是要做,交易是我的藝術。」

像唐納‧川普這樣的人無意幫助別人,因此很難獲得別人的尊敬和喜愛。似乎他們的需求愈多,得到的愈多,就愈令人討厭。

像泰瑞莎修女也想要財富、金錢,和其他財物,但她的出發點是為了別人。這類人追求物質金錢的程度可能與川普一樣,但他們並不是為了自己的需要──他們渴望付出。然而付出愈多,他們遭受的批評可能也愈多。寬大和慷慨的人常被認為動機不良,因為寬大和慷慨的行為不僅招致感激,更可能引起猜忌。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不自私和付出的本性,看到這種特色在別人身上發揮,可能導致我們的嫉妒。

每個人都是唐納‧川普和泰瑞莎修女的混合體,都希望得到的多,付出的少,或是像泰瑞莎修女般對待自己親人,而知唐納‧川普般對待其他人。但是在讀這本書時不要將自己的思想局限於這兩種極端,這樣才有助於認清自我和真正的需求。

.金錢與心靈

金錢在現今社會的地位可與中世紀的救世軍相比。二十世紀的聖戰中最重要的是金錢而不是宗教。值得思考的是:在人類現代思想中,心靈層面是否佔有一席之地?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心靈層面與金錢有何種關聯?

企圖統治人類經濟活動的人們很少觸及探討心靈層面的話題。社會科學中關於心靈的研究也付之闕如,這可能是受到佛洛依德學說的影響。宗教界對佛洛依德學說的壓制使他摒棄了宗教,這個事實使某些人疏忽了心靈在人類生活中的重要性。但是為了清楚瞭解自我,我們要探討的除了人類所具有的獸性外,還要觸及心靈的需求。

以往制度化的宗教信仰調節了我們對物質慾望和對心靈約束之間的差距。當自我中的靈性慢慢消褪,對物質的慾望就開始顯現,變成熱切的需求和難以改變的習慣。心靈和物質之間重要的平衡關係一旦被打破,唯物的實利主義就失去控制。

今天,金錢是物質世界和「形而下」世界的最高表象,其根源是物質需求、肉體、慾望,和憂懼。靈性代表著超越物質和慈悲,「形而上」世界的追求真理、唯一性,和同質性。

人類是二元本性的存在體:心靈性和唯物性並存。這兩種本性之間的掙扎在所有偉大心靈領袖的著作中都有詳細說明。他們教導我們心靈性必須基於物質世界的正常生活。佛教、基督教、猶太教,和其他宗教發展出各種規範來調節經濟活動,使每個人不僅僅滿足自己的需求,更要回饋社會。這種觀念就是佛教中的慈悲、基督教的「愛你的鄰居」,和猶太教的戒律。人類的歷史可以說是自利的唯物主義與正義和慈悲之間的鬥爭。

金錢也可以作為表達心靈性的一種要素。我們可以用金錢來表達慈悲、實現正義、去愛我們的鄰居。但是為了自私的目的去累積金錢,與心靈性價值是互相矛盾的。愛自己和愛別人的界線何在?能回答這個問題,就能解決兩種本性之間的衝突和困擾。

.創造出來的需求

慾望愈得到滿足愈會產生更多的慾望,這種慾望的迫切感並不會減輕,這個觀念似乎不符合常識。但是誰能說,得不到期盼已久的假期和飢餓何者比較痛苦?基本需求滿足以後又會出現新的需求,也許這就是人類的天性。

我們不僅僅努力滿足自己的需求,同時找尋目標創造新的慾望。經濟學家約翰‧甘尼斯‧蓋布列斯(John Kenneth Galbraith)在《富裕的社會》(The Affluent Society)一書中指出,在經濟常態中追求新慾望,是歷史上所有經濟活動中重要的因素之一。「如果某種產品創造了需求,為了滿足需求,人們就無法抗拒這種產品。」他寫道。

「產品只是滿足了產品本身創造出來的匱乏感……這種過程就是滿足創造需求的慾望……,某人宣揚產品的重要性以滿足別人創造需求的慾望,正如一個旁觀者拍手叫好看著松鼠在迴轉籠裡努力地跟上自己辛苦轉動的鐵圈。」

蓋布列斯又說,經濟學家沒有注意到近代經濟活動中需求創造的重要性。需求仍然被視為獨立的行為,所以經濟學家繼續盲目地尋求滿足各種需求的方法。他說,經濟學家這種盲點就好比「在一個小鎮裡有個人道主義者,始終相信醫院裡嚴重缺乏各種醫療設備。他不斷地要求路人捐獻以增添醫院設備,但是他卻不願正視一個事實;鎮上的醫生不斷地開車撞到行人以增加醫院的病人。」

創造新慾望的同時候也產生了新的衝突。史蒂芬‧金(Steephen King)的小說《必需品》(Needful Things)裡,一個魔鬼化身的商人來到緬因州的小鎮開了一家店。他所賣的東西都是為了鎮上每個居民特製的,全是鎮民們心中秘密渴望得到的,這些東西可以直接滿足他們內心深處的需求。鎮民在看到這些東西以前,甚至不知道自己有這種慾望。有個男人看到了一根釣魚竿和他敬愛的過世父親用過的魚竿完全相似。一個女人發現了一幅使她興奮得忘我的貓王畫像。另一個賭徒選了可以預測賽馬贏錢的玩具。商人不准他們用錢買這些東西,而要求以物易物。在交換過程中每個人都受到了傷害,結果他們都失去了一切。

史蒂芬‧金故事中的魔鬼創造了必需品,好比蓋布列斯所說的醫生創造了人為的需求。但是這兩種惡人並不值得詛咒,我們也沒有必要責怪某些廠商生產些喚起人們購買慾望的產品。惡魔就在自己心中;它代表著失去控制的慾望,滿足需求的渴望,滿足後創造需求的慾望。

在今日社會裡,推動世界原動力的金錢是代表所有慾望的通貨。對金錢的慾望代表對保時捷的需求,而不僅是一輛可代步的交通工具;需要別墅,而不只是一個居所;需要糕餅,而不單是食物。對金錢的渴望是一種人為需求,代表所有其他人為需求:需要苗條和美貌而不單是健康和強壯,需要權力和羨慕而不只是工作,需要有意義的溝通而不僅是愉快的相處。

以上這些都是人為需求,而且對金錢象徵性的渴望代表著對所有其他東西的渴望。為了滿足這些慾望,我們不惜以自己的身體、時間、愛情,和安寧來交換。

.本書的目的

這本書為夫妻和家庭成員提供一些明智使用金錢的方法。我把從事心理醫生的經驗和工作上的實例與讀者分享,以說明一些由金錢、性、愛,和權力相互交織的錯縱複雜關係。這些實例證明如何解決特定的金錢問題,如何處理許多看似與財務問題無關,但可以聰明地利用金錢來解決的困難。

非常富裕或小康家庭,都可以從瞭解如何利用個人或家庭的財務資源帶來快樂和杜絕痛苦而獲益。本書的基本信念是:人們可以利用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金錢就是其中一種力量。

在某些問題中,金錢是愛和權力等其他基本爭端的隱喻,這本書會說明如何瞭解和解決這些特定問題。但金錢有時不只是一種隱喻,有些表面上看似關於愛和公平的其他衝突,其基本爭端往往是金錢本身,本書也會針對這種爭端來討論。

我寫這本書是希望增加知識,來瞭解如何看待金錢與金錢代表的渴望。本書沒有提供簡單的解決辦法,也不會幫你解決財務困難。但是會探討有關追求個人需求和希望幫助親人之間的微妙平衡,仔細觀察金錢的爭論如何引起劇烈的衝突,分析有金錢糾紛的親屬關係如何變成死結,和如何打開這個結。觀察自己如何刺激和記恨別人的行為,和如何改變這種對立。

由於金錢的話題幾乎觸及生活每一層面,我必須做些挑選,因此大部分著重於家庭方面的問題。我們最鍾愛的是子女、父母、配偶、兄弟姊妹,和愛人,家庭的親屬關係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也是歡樂和悲痛最重要的泉源。這些難以處理的關係通常是我們想盡各種方法都無法改變的。如果能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並克制創造出來的需求,就會瞭解如何在家庭裡明智地使用金錢,同時在其他社交場合也能更清楚和更有信心地處理金錢和財物。

.如何更聰明地用錢

如果你是單身,讀完整本書,會發現有關婚姻的章節仍然有用。如果你還年輕,讀關於年長夫妻的章節也有益處。這本書雖然是探討金錢和親屬的關係,但這些概念同樣可以運用於生活中所有關係。你可以將學到的東西,轉換成適用於自己的特殊環境。

這本書可以幫助你瞭解有關家庭與金錢的問題,並利用下述三種方法更明智地使用金錢。

一、瞭解金錢和財物對你和家庭成員的意義,包括:

‧金錢在你家中的隱秘意義是什麼?
‧你需要的是什麼?渴求到什麼程度?
‧你為什麼需要?
‧是你需要或是為了家中其他人而需要?
‧誰虧欠誰?
‧誰對誰有什麼責任?

這些都是難以回答的複雜問題。你可能因此發現自己將所有精力放在別人的目標上,或努力去滿足家中其他人的需求,而不是自己的需求,或發覺自己正承擔著不是自己的責任或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或發現你替別人想太多或已經做過頭了。

二、開誠佈公地討論金錢

這個方法可使你的意見受到別人重視,增加解決衝突和歧見的機會;打破禁忌和成規,清楚地討論金錢的問題;瞭解金錢所扮演的角色後,你就會明白什麼時候最好避開禁忌不要談論金錢。

三、更清晰地思考金錢

判斷別人如何思考,可幫助你瞭解自己與別人的不同點。一旦明白別人對金錢的看法和用法與你大不相同,你做決定時就會考慮更多。你會學到如何用行為去影響別人,如何利用金錢去改善關係。當你瞭解金錢為什麼是家庭裡許多問題的根本原因後,就應該設法去改善。

在往後的章節裡,我們會研究與金錢奧秘有關的強烈焦慮和不安。舉出很多實例來討論如何處理你的焦慮和內疚及親人的焦慮和內疚。這本書會幫助你更清楚地思考生活中金錢的隱秘意義、你的抉擇、如何做更好的決定。你將學到不只是處理金錢的新方法,還能得到更堅強的自我意識。

生活中有很多困難都是因為必須在愛與金錢之間做抉擇或取捨,這本書教你如何同時擁有愛和金錢。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