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十五分鐘抵達哈林區!」 (節選自<被遺忘的地鐵線—紐約州.紐約>)
軌道上的鮮血 (節選自<列車城市—日本.東京>)

作 者 作 品

海鮮的美味輓歌:一位老饕的環球行動

譯 者 作 品

為什麼屁股不說話?:揭開人類13種奇怪本能的趣味科學
決戰熱蘭遮: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
胡若望的疑問
海鮮的美味輓歌:一位老饕的環球行動
失落之城Z:亞馬遜的世紀探險之謎
胡若望的疑問
決戰熱蘭遮:中國首次擊敗西方的關鍵戰役(全新審訂版)
貓哲學:貓與生命意義
如何在二十一世紀反對資本主義
海鮮的美味輓歌:健康吃魚、拒絕濫捕,挽救我們的海洋從飲食開始!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不開車,在路上:一個無車主義者的環球城市觀察行(DKB0008)
Straphanger: Saving Our Cities and Ourselves from the Automobile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EARTH
作者:泰拉斯‧格雷斯哥
       Taras Grescoe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03日
定價:550 元
售價:43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64頁
ISBN:9789571357553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十五分鐘抵達哈林區!」 (節選自<被遺忘的地鐵線—紐約州.紐約>)軌道上的鮮血 (節選自<列車城市—日本.東京>)



  軌道上的鮮血 (節選自<列車城市—日本.東京>)

我必須承認,日本的大眾運輸雖以高效率著稱,但我也不免看見這套系統中黑暗的一面。

我養成了搭乘首節車廂觀看前方軌道的習慣之後,不禁開始懷疑列車的駕駛是否精神不太正常。列車駕駛總是獨自一人身在駕駛艙裡,通常戴著口罩;不過,卻經常可以看到他們熱切地做著各種手勢,彷彿自言自語得興奮不已。車門關上的時候,他們會大喊:「門關上了!」列車加速的時候,他們會高喊:「好,出發了!」每當列車經過一個綠色燈號,他們就會舉起食指大叫:「沒有異常!」抵達車站的時候,我也會聽到他們說:「十節車廂停車位置,好了!」那種感覺就像是看到強迫症患者發病一樣。

我後來才發現,這種表面上看似瘋狂的舉止其實有其道理。這種做法稱為「指差確認」,起源於蒸汽火車時代初期,當時視野不佳的火車司機會向身旁的司爐工喊出前方的訊號狀況,而司爐工則會回應確認。指差確認早在一九一三年就已規範在日本鐵路手冊當中,現在更獲得公車司機與工廠工人採用,這種做法已證實能減少百分之八十五的工作失誤。

這些都很好,但鐵路員工遭到的懲罰也可能非常極端。二○○五年,一班西日本旅客鐵路的列車在大阪與神戶之間出軌,撞進軌道旁的公寓大樓,造成駕駛與超過一百名乘客喪生。當時那班列車延誤了一分半鐘;駕駛為了趕上預定到站時間,在一個急彎前將列車加速至將近八十英里的時速。事後調查發現,西日本旅客鐵路公司具有一套羞辱性懲罰的企業文化,列車駕駛一旦誤點,就被迫必須重複撰寫無數的報告,並且接受長達數月的「再教育」。曾有一名駕駛在遭到主管連續叫罵三天之後上吊自殺。日本列車絕佳的準時性顯然是有代價的。

在中央快速線的一班列車上,我站在駕駛艙後方,看著時速表的指針攀升至一百二十公里,內心不禁浮現一股恐懼,害怕發生「人身事故」——這是日本旅客鐵路公司對於自殺事件的委婉稱呼。移居日本的外國人都將中央線稱為「中央自殺線」,因為這條路線又長又直的軌道可讓列車高速行駛,於是沿線的車站也就成了熱門自殺地點。直到今日,自殺事件仍是最難消除的誤點原因。儘管難以取得統計數據,但一般認為東京每年平均發生三百起「人身事故」,而且幾乎全都免不了有人喪生。為了防阻自殺行為,鐵路公司於是會扣下死者家屬繼承的遺產或是領取的保險金,作為服務中斷的賠償——曾有某案例扣下的金額高達六萬四千美元,不過這種現象顯然不是常態。東日本旅客鐵路公司也在部分封閉式車站的軌道彼端裝設鏡子,因為有一項理論指稱自殺者一旦看見自己的倒影,就會因此遲疑。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同時也最昂貴:新的地鐵路線都裝設了月台門,只有在列車抵達後才會開啟。東日本旅客鐵路公司計畫在二○一七年前為山手線上的所有車站全裝上這種避免自殺行為的月台門。

東京的列車也是大眾運輸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場集體殺人行動的目標。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日,晨間交通的尖峰時刻,五名奧姆真理教成員在三條不同路線搭上東京地鐵列車,接著分別在抵達市區內的不同車站之際,刺破裝有沙林液體的塑膠袋——這種毒物的毒性是氰化物的二十六倍。隨著液體揮發,通勤乘客紛紛陷入痙攣並口吐白沫;結果造成十二人死亡,數千人受傷。這群末日教派的信徒——他們可能是歷史上唯一的佛教恐怖分子——認為自己的殺人舉動乃是為被害者提供通往極樂世界的捷徑。在《地下鐵事件》這部記錄該起攻擊事件的口述歷史中,小說家村上春樹描繪了令人震驚的場景:在沙林毒氣有如糖漿般的氣味瀰漫在車廂內,而且眾人紛紛咳嗽嘔吐之際,一名通勤乘客卻還是坐在座位上看著報紙,直到列車抵達他的車站之後才願意起身離開。村上春樹也思索了這起攻擊事件對日本人造成深刻創傷的原因:奧姆真理教以東京地鐵做為攻擊目標,擊中的正是日本人自我認同的核心。不過,他們的目標若是藉由製造恐慌與社會崩潰而加速末日來臨,那麼他們失敗了。有些車站服務人員極為盡忠職守,即便吸到毒氣仍不肯離開,而必須被人從閘門前拖走。

在村上春樹為了《地下鐵事件》所做的數十場訪談當中,可發現一項值得注意的細節:東京列車的擁擠狀況在過去比現在還嚴重。村上春樹的訪談對象描述了以前經常出現的嚴重擁擠現象,不但眼鏡被壓壞,甚至還導致肋骨斷裂、髖關節脫臼。有一次,有個人記得在尋常的尖峰時刻,自己的公事包在北千住站被人群夾住,結果因為害怕自己的手會被扯斷而不得不放開把手,他就這麼眼睜睜看著公事包消失在人潮中。這個人敘述的景象精確呈現出東京在九○年代初期的通勤狀況,當時的人潮擁擠現象達到了高峰。

看日本旅客鐵路公司如何定義「擁擠」,更可讓人一窺其中堂奧。列車若是達到百分之百的載運容量,就是每個座位都有人坐,而且每個拉環也都有人拉。達到百分之一百五十,乘客的肩膀會互相碰觸,但站立的乘客仍可看報。達到百分之一百八十,乘客「多多少少」可以看報,但報紙必須折起。達到百分之兩百,就是到了高峰載運量的標準,乘客的身體接觸會帶來「相當壓力」。超過百分之兩百五十,乘客就會擠得手都無法移動,而列車若是顛簸,乘客的身體將不免「形成傾斜狀態,動彈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