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1
序2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數學之書
教育扭轉未來──當文憑成為騙局,21世紀孩子必備的4大生存力
教出創造力:哈佛教育學院的一門青年創新課
進入彼得‧杜拉克的大腦,學習經典十五堂課(經典版)
夜的盡頭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快時尚 慢消費:正視平價時尚背後的浪費、剝削和不環保,學習穿出自我風格而不平庸(DKV0017)
Overdressed:The Shockingly High Cost of Cheap Fashion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EARTH
作者:伊莉莎白.克萊
       Elizabeth L. Cline
譯者:陳以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22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8頁
ISBN:978957137135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序2內文摘錄



  序2

序2
巨量的善意 可能帶來毀滅
楊宗翰(FREEGAN人氣作家)


  收到推薦序文邀約的當下,我正在希臘雅典跟一群難民們一起生活,我的褲子剛好在前一天破了一個大洞,是那種從大腿一路裂到膝蓋,幾乎像是開高衩的那種……。

  「你的褲子壞掉了。」好幾個敘利亞的小男孩特別來提醒我。

  我對他們笑了一笑,謝謝他們的提醒,告訴他們我會想辦法的。其中一個小男孩拉著我到衣物間,指著裡面的衣服叫我去看。

  在我眼前的,是一個一個的籃子,上頭貼著「男性襯衫」、「女性裙子」之類各式各樣的標籤,基本上不管是男生、女生、小孩、青少年;冬季、夏季;衣服、褲子到鞋子、襪子,應有盡有。

  旁邊的志工跟我說,這些衣物有些是之前的難民離開後留下來的,有些則是附近的住戶要捐給難民的。

  「不過反正這些衣服真的太多了,你看到用得到的就直接帶走吧。」

  我在裡頭翻翻找找了一陣,好不容易找到一件可以勉強符合我腰身的牛仔褲,相對一般歐洲男性來說,我腰圍有點太細了……因為沒有皮帶,所以我將腰包上的背帶取下,扣在腰上,瞬間變成一個很不正式的皮帶。

  我很喜歡這件褲子,不單單是因為它救了我,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很清楚,如果我不帶走,這件褲子很可能就不會有人再穿了。

  隔天,為了整理嚴重過剩的衣服,我們花了好幾個小時重新整理、分類,然後當天晚上,我丟了一兩百公斤重的衣服到街角的垃圾桶裡……因為衣物間實在是裝不下了。

  許多人會覺得:「哎呀這樣好浪費啊,這些衣服如果能夠捐給有需要的人那該有多好啊?」

  然而,這就像是食物的問題一樣,我們常常以為,我們捐出去的食物,總會有非常飢餓貧窮的小孩滿懷感激地來吃下肚;我們捐出去的衣服,總會幫助到那些買不起衣服在寒夜裡受凍的街友或難民……。

  但現實是,人們從快速時尚所購買的便宜服飾,根本沒有辦法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從前衣服少,品質好,如果衣服不穿留給別人還是可以穿;如今衣服的數量跟種類都暴增,品質卻越來越差,極度大量的二手衣物裡摻雜著大量根本不適合捐給別人的衣物,要將這些衣物分類所需要的成本也越來越高。就算真的捐到了開發中國家,這種過於巨量的「善意」近期也被證實反而毀滅了當地的成衣產業。

  《快時尚,慢消費》裡很完整的從個人到整個產業鏈、從消費端、生產端到回收端來描述整個快速時尚。看到書中描述慈善二手衣回收中心每天報廢好幾噸的衣服真的讓我有嚇到……。

  我是個對時尚完全沒有概念的人,我身邊大概沒有幾個朋友像我這樣這輩子從來沒有去買過衣服的……然而,我衣櫃裡的衣服卻仍然多到我永遠都穿不完,我並不是真的不喜歡新的衣服,只是我不希望我現在穿的衣服因此被取代,甚至被丟掉。

  我們現在的衣服便宜到前人完全無法想像的地步,但是所需負擔的代價卻也高得令人難以想像,曾幾何時,不過只是去買一件便宜的衣服,竟然會造成一個國家的勞工失業,同時助長著另一個國家的勞工被血汗剝削。

  最近,因為食安問題,人們已經開始會關注食物是從哪裡來的了,但仍然很少人在買衣服時會去想到衣服從哪裡來的,材質會不會傷害環境,這並不是在叫大家從此以後都不要再買衣服了,而是先從關注衣服是怎麼來的開始,然後去思考我們還有什麼選擇。選擇其實很多,可以去二手商店買二手衣,可以試著跟其他朋友共享衣櫃,也可以試著拿舊衣服自己裁縫做成更適合自己的新衣服,或是最近也有人在嘗試用衣櫥醫生的方式,到人們家裡,透過穿搭及收納的方式讓大家衣櫥裡的衣服能夠被更有效地利用。

  在台灣做免費商店到現在,收到最多的東西,真的就是衣服,我現在身上穿的衣服和鞋子,都是從免費商店來的。免費的選擇其實是很重要的,如果今天人們需要衣服時,能夠在免費商店找到,那他就不需要去購買,製作那件衣服所需要的資源跟人力,也就能夠被省了下來,同時,如果今天我們有免費的選擇,卻還是選擇花錢去購買新衣服的時候,應該就代表著我們是真的喜歡那一件衣服,而且會好好珍惜這一件衣服。

  「但如果我很想要一件衣服,但是免費商店裡面沒有,我又不想要買的話怎麼辦?」我想到之前有人問我這樣子的問題。

  「嗯……那你應該不夠想要。」
  「If you wouldn’t pay for the full price, you probably don’t need it.」

  「如果你不願意用原價購買的話,你應該就不是那麼需要。」

  這是我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句非常有感觸的話,知道快速時尚的代價以後,人們也許不會停止消費,但我相信,他們自然而然會試著更有意識地消費的。

 
序1序2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