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楔子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我們永遠都在:慈悲利他.慈濟醫療志工誌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日頭浮海照亮的所在:照護台灣東部醫療的真心英雄(NL00036)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29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950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醫療資源分配不平均,是花東地區的哀愁!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
走入鄉間村落的醫者仁心,看見病人及其家庭的需要,
十七家院所協力促進健康,提升平均餘命,
讓我們看見臺灣最美的風景。

花東的美麗與哀愁

臺灣有兩項制度堪稱世界明珠,一是教育平權,一是健康平權,無論貧富,人人都享有受教與就醫的權利,花東地區不能被陰霾所蓋。

花東地區醫療資源的不平均,在這狹長的土地上擁有十七家醫院,數量看似勉強充足,然而細細探究就能發現,幾間較為大型且設備、科別完善的醫院,卻都只集中在花蓮的北部與臺東北部。

人口結構的改變,根據分析報告,十到二十歲的人口數以及五十到六十五歲的人口數是一大高峰,而二十一到四十九歲的人口卻因為到外地工作而大幅銳減,導致留存在花東地區,多為醫療需求較大的長者。

疾病特性,其中花東地區的癌症發生率雖然名列全國縣市的中段,然而攤開死亡率的報表,臺東排名第一,花蓮排名第三,根本原因就在於住家與醫院的交通距離太過遙遠;另一方面,新生兒死亡率也排名全臺前三名,慢性疾病更是無孔不入。

諸多的難題化為哀愁的種子,開出遍地憂傷的花朵……或許一盞小煤燈能做的有限,但提燈的人若是聚集在一起,在幽暗隧道裡的光,就足以將出口照亮。

│因研究與考察,走入鄉間村落,一份醫者仁心,在花蓮慈濟醫院剛落成啟業找不到醫師之際,曾文賓毅然決然卸下臺大醫院副院長一職到花蓮服務,更陸續協助慈濟護專開辦、玉里慈濟醫院、關山濟醫院、大林慈濟醫院、臺北慈濟醫院以及臺中慈濟醫院等籌畫工程。

│羅藝霞修女(臺東天主教聖母醫院)說:醫師兼修女可以比一般醫師或一般修女更容易地看見病人或其家庭的需要,她說:「把病人當做人看,不是把病人當做工作看。」

│知道病人無血可用,便二話不說就挽起袖子默默捐了血。富瑞生醫師(門諾醫院)也為病患出醫藥費,不僅伸手就往口袋裡掏錢;後來乾脆把銀行帳號給批價部門。

│因為病患不願主動配合醫療人員照X光、追蹤病情,使得防治所的工作不易展開,李偉之(臺東慢性病防治所)與當時有心革新的局長田明輝商量:「既然病人不來找我,我去找他吧!」

│哪一家小孩沒打預防針?哪家老人有慢性病?江昭妹(臺東延平鄉衛生所)都瞭若指掌。有時病人不到衛生所接受後續追逐及治療,他就騎摩托車上門去載。

│呂黃愛玉(門諾醫院)積極參與社區醫療活動,偏鄉部落居民不少人都為慢性疾病所苦,高血壓及糖尿病應定期監測不可間斷,為了使疾病控制更有效,呂黃愛玉自發培訓當地志工學習量血壓、測血糖及開設慢性疾病課程。

│白明忠(台東馬偕醫院)每年去蘭嶼六、七次,每次都自備電腦、病歷、藥品。後來為了更進一步確診,他連胃鏡、腹部超音波等儀器都帶入島,成為「蘭嶼胃鏡先鋒」。

數十年來,在這一片土地上投入醫療的有志之士,始終汲汲營營,他們爭取各式各樣的計畫,發想出各種辦法,期待能為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盡可能的抹去不公平的陰影,盼這股力量能宛如春風,奮力的在豔陽下吹起一絲涼爽,即使挑戰隨時都可能將這份涼風蒸發,他們也無所畏懼。

二十三位花東地區醫療奉獻獎得主,與照護臺灣東部醫療的真心英雄,
十七家醫院的夥伴,把「藍天白雲」送往最灰暗、陰霾的角落,一起成就奉獻的故事!

│強力推薦│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臺東縣衛生局局長黃明恩│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門諾醫院院長吳鏘亮│台東馬偕紀念醫院院長王功亮│國軍花蓮總醫院院長戴明正│台東基督教醫院執行長呂信雄│台北榮總臺東、玉里、鳳林分院院長趙建剛│衛生福利部部立花蓮醫院院長楊南屏│部立臺東醫院院長樊聖│部立玉里醫院院長王作仁│部立花蓮醫院豐濱分院院長林玉祥│部立臺東醫院成功分院院長陳敏華│台東聖母醫院院長陳良娟│門諾壽豐分院院長莊永鑣│玉里慈濟醫院院長陳岩碧│關山慈濟醫院院長潘永謙

作 者 簡 介

總策畫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是由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慈濟基金會(現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慈濟基金會)於1985年2月6日捐助設立的公益法人,設立時稱「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2013年6月18日,配合醫療法修正,更名為「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目前於台灣本島有7所醫院,於中華民國境外也設有1所醫院。最早設立的醫療機構為花蓮慈濟醫院,於1986年8月17日啟用,2002年被評為東台灣第一家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2017年台北(新店)慈濟醫院通過衛福部「準醫學中心」評鑑。

撰文
凃心怡


一個連魚的品種都張冠李戴的漁村女兒。傳播系畢業之後靠著一支筆走跳生活,著有《彩虹上的鑽石──南非》、《落地生根 否極泰來》、《來自非洲的33封信》、《盤山過嶺──林欣榮教授創新之路》、《能醒.能走──林欣榮教授的腦醫學救命筆記》、《抗疫防癆山海間──東台灣防疫先鋒李仁智醫師行醫記》、《拉動命運的心弦──心臟外科醫養成記》。
  
在一次美麗的意外中,栽入童言童語的寫作世界,著有《元氣早餐店》、《童話大師的故事》、《爐火婆婆的美味食堂》、《哎唷!我的耳朵好痛!》、《小心!讓意外少傷害》;書寫童書的同時,也看見心中那不曾消失的漁村小女孩。

目 錄

楔子 
第一章 ▶ 舉步入山
★致敬──第十五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曾文賓醫師
遙遠的山路,缺少的醫護
全新醫療巡迴車,護安心前行入

第二章 ▶ 我所選擇的責無旁貸
★致敬──第一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羅藝霞(Eloisa Nadres)醫師
拋開成見,用心對待
團隊合作,願服務更為周全
細膩問診,找出急症端倪

第三章 ▶ 與社區做朋友
★致敬──第五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富瑞生(Alvin T. Friesen)醫師
爭取計畫預算,解決學童頭蝨問題
醫病情深,與老友相會

第四章 ▶ 把病人找出來
★致敬──第四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個人獎得主李偉之技術員
提供誘因,主動出擊
族語衛教,提升健康識能

第五章 ▶ 健康守門人
★致敬──第七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江昭妹護理師
健康福祉計畫──以人為本
健康守門人,自助助人

第六章 ▶ 高盛行的C型肝炎
★致敬──第五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何谷婷修女
十年黑暗期──干擾素治療090
新型藥物上市──溫和有效的治療

第七章 ▶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致敬──第二十五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李仁智醫師
盤點之後,把病人找出來
無一不漏,在地宣傳

第八章 ▶ 包裹著毒藥的糖
★致敬──第二十三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呂黃愛玉護理師
客製化醫療,讓病人不斷藥
長期抗戰的疾病,無能為力的助援
眼底鏡巡迴醫療,助患者即早發現

第九章 ▶ 啟動遠距醫療
★致敬──第一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林正忠醫師
山高水遠,由網路串連
遠距醫療,讓照護就在身邊

第十章 ▶ 遠距看診
★致敬──第二十二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鄭俊良醫師
耐心等候法規放寬
醫師全力支援,遠端看診不是夢
五官鏡研發,助判讀更仔細

第十一章 ▶ 難以癒合的痛
★致敬──第七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施桂蘭(Gladys Siebert)護理師
傳統照護,傷口難癒合
以病為師,強化自身能量
日新月異,學無止境

第十二章 ▶ 遠端呵護
★致敬──第二十六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白明忠醫師
科技應用,仰賴AI 智慧
遠端協助,救護又救命

第十三章 ▶ 不罕見的愛
★致敬──第一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龍樂德(Robert G. Long)醫師
踏出院外,自我行銷
檢查篩檢,把病人找出來

第十四章 ▶ 串連花東
★致敬──第三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德樂詩(Bonnie Dirks)護理師
少見疾病,學海無涯
阻絕複製的人生,找尋援手187
推廣閱讀,創造反轉的機會

第十五章 ▶ 第一名的死亡率
★致敬──第二十五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許明木醫師
提高病痛篩檢率,抗癌路上機會大
遙遠的就醫距離,望而卻步

第十六章 ▶ 零失聯率的挑戰
★致敬──第二十四屆醫療奉獻獎個人獎得主潘永謙醫師
貼心叮嚀,安心上線
跨院整合,東部轉診機制

第十七章 ▶ 綠色通道
★致敬──第三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薄柔纜(Roland Brown)醫師
消防與醫院合作,替患者搶時間
爭取預算, 布建十二導程心電圖

第十八章 ▶ 和死神搶時間
★致敬──第三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蘇輔道(Tim Stafford)醫師
急診室的延伸,救護救命
分秒必爭,搶通心血管
救護鳴笛,即刻救援
區域聯防,救更多的人

第十九章 ▶ 提升救護能量
★致敬──第四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施雅璞護理師
鄰居持援,籌備TP 訓練254

第二十章 ▶ 長期戰役
★致敬──第九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耿喜音(Carol J. Gunzel)護理師
報名人數,超乎預期
訓練成果,看見急救能量提升
往南走去,能量加成

第二十一章 ▶ 行動急診室
★致敬──第十一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柯彼得(Peter Kenrick)醫師
分享經驗,考前特訓
救護前端,救命的開始

第二十二章 ▶ 火車出軌救援
★致敬──第十屆團體醫療奉獻獎得主九二一救災醫療團隊:竹山秀傳醫院、埔里
基督醫院、埔里榮民醫院、草屯佑民醫院、東勢農民醫院、大里仁愛醫
院、衛生署豐原醫院等代表
把握分秒,衝向救災現場
大傷應變,積極布局

第二十三章 ▶ 鳳凰計畫
★致敬──第三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譚維義(Frank Dennis)醫師
分組優化,全面提升
大體實習,經驗加成

第二十四章 ▶ 擦亮花東的櫥窗  
★致敬──第十四屆團體醫療奉獻獎得主慈濟人醫會
醫療能量不足,健康不得平權
班不缺人缺,人力救急
緊急求援,一家都不能倒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