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孔子真面目:2500年來的謊言(RE00024)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REVOLUTION
作者:黃文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27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9248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這是一個追求做人成功的時代,但傳統的價值觀卻使人失敗,畢竟眾人皆知價值形朔思想,思想造就行動,行動決定成敗。

過去與周遭人士在海外生活的一些事蹟,讓人反思傳統價值是否僵化了我們處理複雜人際關係的方式,這包括了親子、夫妻,甚至人民與政府的關係。

有些美國父母與兒女發生嚴重的爭吵,但最後離家的人卻是媽媽?

因為那一對爸媽擔心叛逆期的兒女若奪門而出,可能就再也不回來,因此要老公拉住兒女,自己出去冷靜一下。當父母的人做到這種程度,是丟臉?還是真愛?

但若在華人的傳統,則會斥責那種不孝的兒女,傳統的倫理甚至會對那樣的父母予以苛責:爸媽豈能在不孝兒女面前喪失尊嚴。在人性無法避免衝突的現實裡,什麼才是完美的倫常道德秩序?

另一個真例,一位白人教授在課堂上對所有學生提到他朋友的夫妻之道:老婆紅杏出牆,當老公的人不僅沒憤而離婚,反而幫她找猛男!

原來是老公自覺「無能」,對老婆深感愧疚,所以樂當龜公作為彌補;那對夫妻除了這檔怪事之外,比一般夫婦融洽。這是真愛?還是荒誕不羈的無恥?筆者絕非鼓勵這種「夫妻之道」,但傳統儒家倫理又會如何判斷此事,到底夫妻應如何相處才能達到真正的和諧與幸福?

筆者原本認為傳統價值與文化僅是不足罷了,稍加補充一些現代觀念即可圓滿,這也是文化復興運動開始後,衛道人士最常用的理由。

有幸能長時間浸潤在歐美自由主義大本營的環境裡,面對不同倫理道德的對撞以及不同政治理念的對衝,眾多生活實例讓人不得不去思考,為何同樣的事情,白人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價值觀?誰對誰錯?孰優孰劣?或是像衛道人士最喜歡引用的道德相對論:沒有誰對誰錯,以免陷入白人中心主義對儒家文化的偏見與誤判。

深信任何人只要有時間再三反思傳統文化的缺點,都能漸漸地察覺,傳統不僅只是「不足」而已。筆者透過歷史資料的爬梳,思緒路程就從傳統「不對」,一直到確認傳統是「不真」也「不善」。

爬梳的結果竟意外地超越了五四運動的結論,因為五四健將們只是打倒孔家店要去救出真孔子,但這本書的內容將證明造成這個不真、不善也不美之傳統的肇因,就是筆者在小學的大門外,必須先脫帽敬禮的銅像,至聖先師孔子!

為何他是癥結源頭?各地華人或多或少都讀過孔子的思想與倫理道德,但孔子的行為呢?換言之,我們都知道孔子的道德意識,但至聖先師的道德實踐如何?任何倫理道德若無法被實踐,只能是說來好聽、讀來好看的虛仁假義,而虛仁假義只會讓我們做人失敗。

這本書的內容,就是當初刺激筆者開始反省傳統而爬梳出來的歷史真相,希望有助於每個人堅定正確的價值觀,因為那是做人做事的成敗關鍵。

爬梳儒家的史料原本是一件人人都能做的簡單事,只因為大家寶貴的時間都被社會責任(家庭、工作、朋友)所綁住,才會讓一部醜劇播映了兩千年還不下片。筆者僅是幫大家節省一下蒐集史料的時間,希望您讀完之後,也能看透這樣的爛劇,看穿這個說了兩千五百年的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