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哲學家,很有事?──蘇格拉底和32位奇葩夥伴(全二冊)
哲學家,很有事?──趣談前蘇格拉底的16位大奇葩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哲學家,很有事?──漫談蘇格拉底和16位小夥伴(VE00057)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賈辰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1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17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蘇格拉底論正義】


蘇格拉底(Socrates)對財富和正義有較為獨到的看法,我們看看他有哪些見解。


‧賺錢的人更愛財
舉凡不親手賺錢的人,多半不貪財;親手賺錢的才有一文想兩文。像詩人愛自己的詩篇,父母疼自己的兒女一樣,賺錢者愛自己的錢財,不單是因為錢有用,還因為錢是他們的產品。這種人真討厭,他們除了讚美錢財外,別的都不讚美。


‧有錢的最大好處
對通情達理的人來說,有錢財就用不著存心作假或不得已而騙人。當他要到另一世界時,就不用為虧欠神的祭品和人的債務而心驚膽戰。蘇格拉底看來,有錢固然有種種好處,但比較起來,對於明白事理的人來說,上面所講的好處才是他最大的好處。


‧正義是欠債還錢?
我們通常認為欠債還錢就是正義,但假如你有個朋友在頭腦清楚時,曾把武器交給你,但後來他瘋了,再向你要回去,任何人都會說不能還;如果還給他,那是不正義的。


因為朋友間應該與人為善,不應該與人為惡。如果把錢歸還原主,對收方或還方是有害的,就不算是還債。正義就是給每個人以恰如其分的報答,這才是真正的「還債」。據此,正義就是「把善給予友人,把惡給予敵人」。


‧正義者在平時毫無用處?
友人生病時,醫生能把善給予朋友;航海遇到急風險浪時,舵手能把善給予朋友。那麼,正義的人在什麼行動中,在什麼目的之下,最能利友而害敵呢?應該是在戰爭中聯友攻敵的時候。


然而,當人們不航海時,舵手是無用的;當人們不害病時,醫生是毫無用處的;那麼,不打仗時,正義的人豈不也毫無用處?


‧正義者在合夥關係中毫無用處?
如果正義在日常生活中有用,就應該是在訂合同立契約這些事情上,即在合夥關係中。然而,下棋時,一個好而有用的夥伴,是下棋能手而不是正義之人;在砌磚蓋瓦的事情上,與瓦匠合作顯然比同正義之人合作更有用;奏樂時,琴師是比正義者更好的夥伴。


‧正義只在保管財物時有用?
合夥關係中,正義發揮作用,主要是在保管金錢財物之時。


當你保管修枝剪刀時,正義於公於私都有用;但當你用刀來整枝時,花匠的技術就更有用了。當你保管盾和琴時,正義是有用的,但利用它們時,軍人和琴師的技術就更有用了。


這麼說,所有的事物統統都這樣嗎?——它們有用,正義就無用;它們無用,正義就有用?


‧正義之人最擅長偷竊?
蘇格拉底說,讓我們換個套路討論這個問題吧!打架時,無論是動拳頭,還是使傢伙,最善於攻擊的人也最善於防守。同理,善於預防或避免疾病的人,就是善於造成疾病的人。善於防守陣地的人,也是善於偷襲的人,對被保護的東西而言,好的看守人也是高明的小偷。那麼,一個正義的人,只要善於管錢,就善於偷錢嗎?


就像是說:不會做假帳的會計不是好會計!


‧正義是助友害敵?
如果正義是「把善給予友人,把惡給予敵人」,就等於承認正義對人有害,即便它對敵人有害。


蘇格拉底接著分析,馬受傷是馬之為馬變壞;狗受傷是狗之為狗變壞;人受到傷害,就是人之為人變壞,即人的德性變壞。當然,人的德性有虧,就變得更不正義,這一點毋庸置疑。


如果正義就是「助友害敵」,被傷害的人因此而變壞,變得不正義,會導致自相矛盾,因為等於正義會導致不正義。


蘇格拉底繼續說,音樂家不會用他的音樂技術使人不懂音樂;騎手不會用他的騎術使人變成更不會騎馬的人;正義的人也不會用他的正義使人變得不正義。正如製冷不是熱的功能,而是和熱相反的事物的功能;增溼不是乾燥的功能,而是和乾燥相反的事物的功能;傷害人不是好人的功能,而是和好人相反的人的功能。


正義的人能傷害人(害敵),正義的人就不是好人了嗎?

‧一論「正義是強者的利益」


沙拉敘馬霍斯加入關於何謂「正義」的討論,明確提出:「正義是強者的利益。」他的論述如下:


政府是每一城邦的統治者,每個統治者都制定對自己有利的法律,平民政府制定民主法律,獨裁政府制定獨裁法律,依此類推。他們制定法律明告大家:凡是對政府有利的對百姓就是正義;誰不遵守,就有違法之罪,又有不正義之名。因此,我的意思是,任何國家裡,正義就是當時政府的利益。政府當然有權,所以唯一合理的結論應該是不管在什麼地方,正義就是強者的利益。


‧一駁「正義是強者的利益」
蘇格拉底對沙拉敘馬霍斯的說法提出質疑:


各國統治者都正確呢?還是難免犯點錯誤?他們不是神,不是聖賢,他們立法時,有些法立對,難免有些法反立錯了。所謂立對的法是對他們有利,立錯的法則是對他們不利。假如不管他們立什麼法,人民都得遵守,這就是你所謂的正義。不但遵守對強者有利的法是正義,連遵守對強者不利的法也是正義。


當統治者向老百姓發號施令時,有時會犯錯,但老百姓卻勢必得聽他們的號令,因為這樣才算正義。結果呢?所謂的正義反倒違背強者的利益呀!


‧二論「正義是強者的利益」
沙拉敘馬霍斯說,蘇格拉底,你真是個詭辯家。醫生治病有錯誤,是不是正因為他看錯病稱他為醫生?或如會計師算帳有錯,是不是在他算錯了帳時,正因為他算錯帳才稱他為會計師呢?不是的。這是一種馬虎的說法,他們有錯誤,我們也稱他們為某醫生、某會計或某作家。實際上,如果名副其實,他們都是不得有錯的。須知,知識不夠才犯錯,錯到什麼程度,他和自己的稱號就不相稱到什麼程度。工匠、賢哲如此,統治者也是這樣。統治者真是統治者時,是沒有錯誤的,他總是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種種辦法,叫老百姓照辦。所以像我來就說過,現在再說還是這句話——正義是強者的利益。


‧二駁「正義是強者的利益」
蘇格拉底認為醫生不是因為賺到錢才被稱為醫生,而是因為他有治病救人的技術;船長不是因為他在船上才被稱為船長,而是因為他有自己的技術,能領導水手們。每種技藝都有自己的利益,每一種技藝的天然目的就在於尋求和提供這種利益。


然而,醫術所尋求的不是自己的利益,而是對人體的利益;騎術不是為了本身的利益,而是為了馬的利益。既然技藝不需要別的,任何技藝都不是為了本身,只是為它的物件服務。技藝是支配它的物件,統治它的物件。真正的醫生支配人體,不是賺錢;船長不是普通的水手,他要照顧的不是自己的利益,而是手下水手們的利益。


如此說來,任何政府裡的統治者,當他是統治者時,不能只顧自己的利益,而不顧老百姓的利益,他的一言一行都是為了老百姓的利益。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