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古人比你更會玩1
古人比你更會玩3
黃桑讓你笑倒學好文史的【古人比你更會玩1-3】暢銷套書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古人比你更會玩2(VL00063)
古人比你更會玩2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黃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02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8568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花中四君子


元代吳鎮在「歲寒三友(松、竹、梅)」之外加畫蘭花,並稱之為《四友圖》,這是花中四君子的雛形。後來,明代黃鳳池輯有《梅蘭竹菊四譜》,明朝畫家陳繼儒稱「四君」,後又改名為「四君子」。至此,中國傳統水墨繪畫中把梅、


蘭、竹、菊約定俗成地合稱四君子。梅花在寒冬綻放、傲視冰雪,有著不畏冰霜的堅強品格;蘭花空谷幽放、孤芳自賞,視為世上賢達;菊花不畏風霜、無暇高潔,象徵人的德行圓滿、為政清廉;竹子修長挺拔、堅韌不屈,有竹節、內裡空心的生長特點,象徵著人的剛直有節和虛心豁達。四君子作為氣節崇高的象徵,常常成為創作詩畫時的主題,也代表著四季:春蘭、夏竹、秋菊、冬梅。


黃巢

唐末農民起義領袖、詩人,今有傳詩兩首:《題菊花》和《不第後賦菊》。出身鹽商家庭,以販售私鹽為業。唐朝末年鹽稅極重,再加上朝廷暴政苛刻,平民百姓的生活越來越艱難,黃巢起兵造反,唐僖宗被迫逃離長安。黃巢雖一度入主長安,但隨即在各地勤王兵馬的圍剿下式微,加上手下得力將領朱溫的叛變,最終兵敗被殺。


黃巢起義危及唐朝半壁江山,切斷了江南大運河的經濟命脈,唐王朝的統治受到了沉重的打擊。黃巢雖敗,唐王朝也名存實亡,苟延殘喘了20餘年後被朱溫篡位,建立「後梁」。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