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德易包茶品體驗組」乙組
包公哪有那麼黑:你所不知道的包青天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化學?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化學【全二冊套書】
民國房地產戰爭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從奈米到光年:有趣的度量衡簡史(VLK0046)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李開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14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08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章 一尺有多亂

‧拿破崙很矮嗎?

我們都知道,法國歷史上的軍事家、政治家、法蘭西第一帝國的皇帝、被後世譽為「戰神」的拿破崙‧波拿巴(Napol?on Bonaparte),是一個矮子。

據說,第二次反法同盟戰爭期間,為了抄近道進入義大利,拿破崙率領四萬大軍翻越了阿爾卑斯山,並豪氣沖天地宣稱,他比阿爾卑斯山還要高。

阿爾卑斯山位於歐洲中南部,平均海拔三千公尺,拿破崙當然不可能比阿爾卑斯山還高。但他當時正站在阿爾卑斯山山頂上,所以能那樣說。就像牛頓曾經說過:「我之所以看得比別人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拿破崙沒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站在了阿爾卑斯山的肩膀上。

問題是,拿破崙能比阿爾卑斯山高多少呢?應該能高出五尺二寸--這也是拿破崙的身高,而且是拿破崙活著時由他的醫生公開宣布的身高。

五尺二寸是多高呢?有的朋友可能已經掏出計算器在算了:一尺是十寸,五尺二寸是五十二寸,一寸大約三‧三三公分,五十二寸大約一百七十三公分。

一百七十三公分,俗稱一米七三,這高度,不能算矮子啊!

但是且慢,人家法國醫生說的尺寸,是法國的尺寸,不是中國的尺寸。中國一尺等於十寸,一寸約等於三‧三三公分,法國則是一尺等於十二寸,一寸約等於二‧七公分。

現在我們按法國尺寸重算一遍:一法尺是十二法寸,五法尺二法寸是六十二法寸,一法寸大約二‧七公分,六十二法寸大約一百六十七公分。

你看,拿破崙還不到一‧七公尺,在歐洲白人的成年男性當中,確實有點矮。現在法國成年男性平均身高接近一‧八公尺,義大利(拿破崙出生在義大利的科西嘉島)成年男性的平均身高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北歐成年男性海拔更高,平均超過一‧八公尺,假如拿破崙突然復活,行走在北歐街頭,人們會把他當作武大郎的。

不過,歐洲人並不是一直都長這麼高,在拿破崙那個時代,法國成年男性的平均身高是五法尺四法寸,大約折合一百七十三公分,比拿破崙一百六十七公分的海拔高出六公分左右。也就是說,拿破崙算矮子,但沒有想像中那麼矮。

那為啥我們現在一說起拿破崙,腦子裡就立刻跳出來一個小矮個子呢?

這主要怪英國人。

英國人是按英格蘭尺寸計算拿破崙的身高。

一英尺是十二英寸,五英尺二英寸是六十二英寸,英寸比法寸還要短,一英寸大約二‧五四公分,六十二英寸大約一百五十七公分。我的天,這高度,甭說在歐洲,就算在亞洲,也是典型的小矮子啊!

拿破崙身高五法尺二法寸,英國人幹嘛要按五英尺二英寸來計算呢?

有兩個可能。

第一,英國人不太了解法國的尺寸;

第二,英國人故意這樣算。只有這樣算,才能把拿破崙算得更矮一些,戰場上打不過你,就從身高上貶低你嘛!

其實在英國,還有一個和拿破崙同時代的納爾遜子爵(Horatio Nelson),他也是個軍事天才,被英國人當成英雄。納爾遜身高五英尺五英寸,大約折合一百六十五公分,比拿破崙的真實身高一百六十七公分還要矮了兩公分呢!


‧諸葛亮很高嗎?

拿破崙是西方的軍事天才,諸葛亮是東方的軍事天才。

當然,我們認為諸葛亮是軍事天才,主要是受到文藝作品影響,特別是《三國演義》。《三國演義》裡的諸葛亮足智多謀,能掐會算,通天文知地理,曉奇門知遁甲,明陰陽懂八卦,還會法術,能用七星壇祭風,能用七星燈續命,如此奇幻的神人,完全違背物理定律,在這顆星球上是不可能存在的。魯迅先生就說過:「諸葛亮多智而近妖。」諸葛亮太神了,不像人類,像一個妖怪。

真實的諸葛亮不但沒有法術,而且沒有軍事特長。《三國志》對他有八個字的評價:「應變將略,非其所長。」帶兵打仗,出奇制勝,都不是諸葛亮的長項。

《三國志》還記載了諸葛亮的身高:「身高八尺。」

這裡的八尺,當然是中國尺,但絕對不是現代中國的尺。現代中國一尺大約三三‧三三公分,八尺即二‧六七公尺。籃球巨人姚明才多高?二‧二六公尺而已,諸葛亮能比姚明還要高一大截嗎?不可能嘛!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古人比我們高,從迄今出土的骨骸和屍體上看,古人的身高並不出奇,甚至很可能還比現代人矮一些。例如大名鼎鼎的海昏侯劉賀,身高在一‧七公尺到一‧七五公尺之間;另一位大名鼎鼎的馬王堆女屍辛追夫人,身高是一‧五四公尺,如果考慮到縮水因素,再幫她復原一下,最高也不會超過一‧六公尺。一九九四年湖北荊門市紀山鎮郭家崗出土過一具戰國女屍,復原後身高是一‧六公尺。一九七九年南京市隨車鄉橋岡村出土了明代商人華偉夫婦的屍體,男屍一‧六四公尺,女屍一‧五二公尺。二○○六年北京八寶山東側出土了一具清代男屍,復原後身高一‧七公尺。

生物學上有個「軀體增大定律」,即哺乳動物的軀體在漫長的進化中會慢慢變大。例如大象是由五千萬年的始祖象進化而來,而始祖象就和現在的豬一樣大;馬是由四千五百萬前的始祖馬進化而來,而始祖馬就和現在的狗一樣大。人類在進化中也表現出同樣的規律:一千萬年的遠祖古猿身高不到一公尺,三百萬年那位來自非洲的「人類老祖母」露西身高剛滿一公尺,到了中國原始社會的半坡文明與河姆渡文明時代,成年男子身高已經達到一‧六公尺左右了。

軀體增大定律適用於百萬年級別乃至千萬年級別的長期進化過程,而在距今五萬年的人類歷史當中,自從晚期智人--也就是解剖學意義上的現代人--開始出現以後,人類的形態特徵就已經基本定型。假如你能復活一個幾萬年前的穴居原始人,幫他洗洗澡,理理髮,穿上西裝,打上領帶,單從外表上看,恐怕看不出他和現代人有什麼區別。最多可能因為饑餓和疾病的關係,這位原始人營養不良,發育不好,會比我們矮一點點。前文〈拿破崙很矮嗎?〉曾提到拿破崙時代的歐洲人比現代人稍矮,也是因為疾病和營養的緣故,並不表明人類在最近一個歷史時期裡突然進化出了長得更高的基因。

OK,我們回過來繼續說諸葛亮的身高。

諸葛亮生活在漢魏時期,他那個時代的尺要比現在的尺短得多。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