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楔子
眼淚
醫生,不醫死
沒有答案的生命選擇題

作 者 作 品

拚命/一個急症外科醫師的生死筆記
醫人三角的獨白
有一個銀蛋叫彼得,從小生在大醫院:借學分、逃兵役,戴鋼盔赴晨會的實習血淚
H.O.P.E.沉默的希望:黑暗的時代、慘白的世界,誰能帶來一絲希望?
白色巨塔的你我他:拚命、醫生,不醫死、醫人三角的獨白、有一個銀蛋叫彼得【傅志遠創作10週年珍藏套書】
H.O.P.E.2 光明再現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南沙爭端的由來與發展:南海紛爭史國別研究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醫生,不醫死:急診室的20個凝視與思考(VPL0007)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VIEW
作者:傅志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2月22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5726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楔子眼淚醫生,不醫死沒有答案的生命選擇題



  楔子

楔子

一如往常的值班夜,救護車呼嘯而過,伴隨著外科急救室裡七嘴八舌的人聲鼎沸,映入眼簾的是一位被車輾過的老人。

傷者呈現重度昏迷、身邊沒有任何親友家屬、事故現場沒有目擊者、身上亦無任何身份証明文件。心電圖上微弱的心跳,是我們對他唯一的認識:傷患目前正處在死亡進行式,死神即將奪走他的性命。

初步的檢查顯示腹部有大量出血,身為當日值班的外傷急症外科主治醫師,我做出立即開腹止血手術的決定。雖然我沒有把握救得了他,或者說救活的機會微乎其微,但電光石火間不容我有半點遲疑,基於職責與專業,我考慮的是「該怎麼救」?而不是「該不該救」?

就在手術前的準備時,一同值班的住院醫師連續問了我好幾個問題:「病人已經失血休克一段時間,就算把血止住了,他也可能成為終生醒不過來。」「我們救一個值物人的意義何在?」「現在還聯絡不上老先生的家屬,開這麼危險的刀,如果最後傷重不治,會不會突然冒出某個家屬來質疑我們的處置?」「可以預期這個病人就算不死,也得住上好一段時間,之後一定又得寫檢討報告,或是面對來自院內各方『浪費資源在無效醫療』的責難……」

醫療專業上,該不該治療,答案相當清楚。

但住院醫師提出的問題,是醫療之外的倫理、經濟、甚至是社會問題。

在這個醫病關係緊張、彼此信任感薄弱的現今社會,這些問題似乎比醫療本身更該被考慮。當時我猶豫了一會兒,我當然害怕自己的決定,非但沒能解決問題,反而給自己找了大麻煩。但病患的生命正在流失中,我多遲疑一分,他存活的機會就又少了一分。

此時此刻,只有一件事該做,就是幫他拚命!

手術刀劃開肚皮,破裂的肝臟與好幾條破裂的血管,在病患的腹腔內肆虐著,對著外科醫師張牙舞爪、耀武揚威,我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止血手術……

在專業上,無疑我取得了勝利。

但接下來的發展,就如同事在術前所擔心的,問題一一浮現。而外科醫師除了治療病患的傷勢之外,還得為了因人性所衍生的醫療外問題而疲於奔命。

人心隔肚皮,肉眼只能看見外表。

X光縱然能穿透皮膚表層,但看到的依舊只是生理構造與內部器官。

外科醫師治療的是外傷,是生理,是外表,但不是人心。

醫師只能看到心臟的跳動,血液的流竄,腦袋的鼓動,卻看不到一個人的想法、性格與價值觀。

病房裡、病床邊,每天都上演著一幕幕人性寫實戲。手術刀縱能橫切縱剖,但依舊只是表面的生理結構,還不如筆桿能直指人心來得透徹。

行醫多年,我試著用旁觀者的角色記錄這一切,記錄著因為人性的貪婪、自私與醜陋,交織而成的人生百態;也記錄著許多小人物所綻放的人性光輝,就如黑風中的燭光般微弱而可貴;在醫病關係呈現緊張對峙的現今,描述每個醫療糾紛與血淚控訴之外的不同面相;同為白衣人,但未必每個都是天使,勾心鬥角各懷鬼胎,不啻為現今社會的縮影……

除了拚命,還有更多挑戰在等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