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
內容試閱二

作 者 作 品

美國女子學:#凍卵 #MeToo #瘋狂的矽谷媽媽──看美國女人如何破關打怪,為不完美的自己而戰!
美國人面面觀套書:美國人的真正生活+美國女子學
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4大州╳4大城╳7大國家公園╳5大遊樂園,近300個在地人最愛景點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美國人的真正生活(VPL0054)──美國遊留學、工作、生活必看!從美東到美西,大城市小牙醫的私房觀察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VIEW
作者:Dr. Phoebe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07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7462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內容試閱二



  內容試閱二


美國大學的無形價值

「你必須繼續就學,你必須去上大學,必須去取得學位,因為唯一一個人們奪不走的資產,便是你的教育,而這也是非常值得投資的資產。」──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


貴到念不起
近年來,臺灣的大學畢業比例逐年攀升,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已有四十二.七%的人口有大學畢業文憑,在臺灣,考不上大學比考得上大學更難。臺灣大學學費調漲緩慢,一有漲價風聲便容易引起輿論反彈,長年被政治因素綁架(至少臺灣政治人物沒一個敢調漲大學學費,跟水電調漲的情況一樣),嚴重影響大學教育品質,導致名為大學、實為學店的大學比比皆是,每個學生分配到的資源微薄,四年下來,學生到底學到了什麼,教育素質令人質疑。

同樣的聲音在美國也聽得到,卻是截然不同的原因。

在美國,四十四%的人擁有大學學歷,學費卻貴得令人心痛,而且年年增加,根據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統計,美國大學學費平均一年是三萬六千五百八十九美元(約臺幣一百一十三萬元)。等大學畢業後還沒開始賺錢,就先背負近十五萬美元的學貸。

這樣的學費,一般中產階級根本付不出來,根據《時代雜誌》報導,很多人因為繳不起大學學費,選擇直接輟學、投入職場。現在共享經濟正夯,也有人乾脆把房子租給AirBnb,當Uber司機,自己創業另闢財路,這些統統不需要大學文憑。


學歷決定職場薪資
美國大學百百種,可簡單區分為兩類:偏學術導向的四年制大學(Bachelor’s Degree),舉凡常春藤名校哈佛、耶魯、史丹佛等,或名氣響噹噹的公立學校如柏克萊、州立大學等,都是四年制大學;另一種是兩年制的社區大學或專科大學(Associate Degree),這類學校的學費相對較低,保障學生能夠學會一技之長,又不用背負四年制大學那麼吃重的學費,因此很多人將之視為進入四年制大學的跳板。

既然學得一技之長,為何仍想進入四年制大學呢?根據美國勞工局統計,介於一九七○至二○一三年之間的四年制大學畢業生(不含再攻讀博、碩士的學生),在考量貨幣貶值後,每年平均薪資為六萬四千五百美元;兩年制大學的平均薪資則為五萬美元;高中畢業的薪資為四萬一千美元。

假設工作到六十五歲準時退休,那麼四年制大學畢業者平均會比高中畢業者多賺一百萬美元,而兩年制大學畢業者平均比高中畢業者多賺三十二萬美元。這懸殊的差距也許就是導致美國大學學費漲了又漲,而且絲毫沒有調低的趨勢。但即便是同一間大學出來,也不是所有科系都平等。根據統計,電機系的投資報酬率最高,其餘的醫療、電腦工程和商學系也相對吃香,反倒是娛樂和教育相關的科系最低。

即便大學學費年年漲,四年制大學文憑在美國社會依然吃香,並非因為大學畢業者薪資較高,而是高中畢業者的求職日益困難,中低階層職業的逐漸流失。就某個角度來看,大學學歷也可說是M型化社會的推手,提高學費來挑選那些付得起學費、資質優良、家境良好、不會中途輟學、運氣好一點以後還能回饋母校的菁英者。


全方位的延伸觸角
美國四年制大學的教育目的,並非讓你直接接軌工作,學以致用,否則兩年制大學以學習技術為主,反倒更適合這樣的動機。四年制大學提供了一個學習環境,讓你有延伸觸角的可能性,也是想進修博、碩士或其他專業執照的入場券。

美國大學擁有多元的選擇,在大學的四年中,沒有人逼你必須選哪堂課,全都是自己決定。我在念大學時就因此接觸到一些本科之外的課程,影響了日後的視野和見解。比如我曾修過一門有關愛滋病的課程,教授邀請許多病友講述心路歷程,在我就讀大學的當時,人們普遍仍對愛滋病抱持恐慌、不了解的態度,甚至連一張椅子、一杯水、一個擁抱也不願意和愛滋病患分享。但在那堂課後,我反而對這些長期與病魔為伍的人產生同理心。

想探索藝術,一門貝多芬的課讓我徹底愛上貝多芬,甚至為此追到維也納去當迷妹,只為尋訪他曾踏過的足跡;在一堂又一堂關於基因和蛋白質的課程之後,我體驗了生命的奧祕;一位教授也經常提醒我們永遠不要停止學習,每天晚上睡覺前一定要閱讀和本科系無關的書籍,讓我養成一個新的習慣。


找出生涯方向
就讀大學期間,我得以慢慢摸索出未來的生涯規畫,開始對醫療產生興趣,在UCLA的醫院裡當志工,讓我看到醫療體系的另一面向,也讓我了解到自己無法接受日夜顛倒的生活,因此不適合當內科醫生;同時,我也在一名神經科教授手下做實驗,整天在顯微鏡下看蒼蠅、養細胞,讓我明白即便大多數分子生物系的同學最後都去做研究,我終究不是當研究員的料。

就這樣慢慢將選項刪去,才真正了解我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才進入牙醫這行。那年我二十一歲,如果沒有經過大一、大二的探索方向,就直接把我丟進一個只為了畢業後能進特定行業的環境,我不會去思考將來職業的方向。


學習靠自己,不是老師
UCLA是偏重研究的學校,大部分教授必須在學校有成功的研究,最好要拿到經費才能生存。因此教授的本職是研究,副業才是教書,而且一堂課通常兩、三百個學生,一整個學期也很難和教授說上一句話,受到的關注幾乎沒有。

況且,能做好研究,不一定就是好老師。有些教授來自不同國家,明明是講英文卻很難聽懂,漸漸的,學生都體悟出一個道理──學習不能只靠教授,而是要在學校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群體、生存下來。在高壓自主的學習環境下,沒有人會牽著你的手幫你過關,全都要自己想辦法打聽、探索。

UCLA聚集的幾乎都是來自各高中的菁英,每個學生在高中時或許都是最出色的明星,但到這裡才發現在滿天星斗中,不再顆顆耀眼。因此,我在大學孕育的態度之一是「謙卑」。很多天才在期中考前一天還能看足球賽,期末考前一天去看演唱會,讀書時間永遠是其他人的十分之一,但分數永遠比我們高。若你以為這些人一定是只知道埋頭苦讀的書呆子就大錯特錯了,他們反倒比任何人都懂得享受生活。

因此,我學會不和他人比較,只對自己負責,並從不同的人身上學習,也從和別人討論的過程中建立感情,而這樣的患難之情也常發展為一輩子的友誼,成為另類資產。


點點滴滴造就今日之我
不論在美國或臺灣,如果只是把大學生活定義為「混個文憑以後好找工作」,那麼得到的就只會是一張文憑。在我看來,美國大學珍貴之處是提供一個環境讓我盡情摸索,我現在的工作乍看和當初選修的科系很多沒有直接相關,但其實美國大學教我的並不是一堂課、一個教授、一個科目而已,而是滴水穿石般,點點滴滴影響了今日的我的思維,成為日後人生的養分。

至少對我來說,那四年所帶給我的收穫,就像蛹孕育成蝴蝶前,每一個環節都深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