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中國語成新寵

作 者 作 品

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 挪威的心靈密碼
驚恐日本:父母子的日本全火車旅行
陪你走中國: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拒絕聯考的小子
吳祥輝選舉學
拒絕聯考的小子
芬蘭驚艷:全球最誠信的國家
驚歎愛爾蘭:歐洲最苦難的國家之一
驚喜挪威:全球文明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
告別中國: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洋蔥韓國(WE01002)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蝴蝶蘭
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蝴蝶蘭文創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01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0頁
ISBN:978986891811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韓國人處處要搶第一,腎上腺素降不下來。
--Catherine

看見南韓底層,見識到令人不忍。洋蔥韓國帶領讀者看見深層的南韓。
--部落客 小樹

南韓急促往前衝,遺落幸福的本心。洋蔥韓國讓我們看到過去路和未來式。
--怡慧

很多觀點經作家妙喻,以前曾有的不明白,瞬間點通。看完覺得自己變聰明。
--凌瑋

熟洋蔥甘甜,生洋蔥刺鼻。洋蔥難剝,脆又易碎。切洋蔥催淚,讀韓國傷悲。
--雍士

一層層撥開南韓,一刀刀切開洋蔥,刺鼻又促淚。看到最後才全明白。
--部落客 大齊

內 容 簡 介

一層層撥開南韓,一刀刀切開洋蔥,刺鼻又促淚。看到最後才全明白。

十年前,二○○五年,一個簡單的心願。想寫一本書送給關心台灣的人。

二○○六年,「芬蘭驚豔」掀起高潮時,我已在「驚歎愛爾蘭」的寫作旅行。寫相信的,寫忠於自己,對台灣有益的。歡呼收割或恐懼後果,不是我寫作的考慮。這是我的人生典型。不留戀,向前行。

二○○九年,「驚喜挪威」出版。完成一個自我探索的過程。作家只是在自問:什麼是台灣?什麼是台灣人?什麼是台灣識別?這樣的自問自答,形成國家書寫三部曲的敘事情境。

「陪你走中國」「驚恐日本」和「洋蔥韓國」,是第二個五年。衡量的只是一顆「四季如春,台灣之心」。二十一世紀的台灣宜有自己的國家定義。

國家書寫系列的六本書,六個國家的筆觸願能貼近主題國個性。芬蘭極簡。愛爾蘭哀怨。挪威淡定。中國強烈。日本優美。南韓短捷。

做個比較具象的比擬。中國少林套拳和棍法,可能賞心悅目。日本劍術決鬥,可能驚險刺激。南韓跆拳道競技,最多看十分鐘就得換場。

「救命喔。」「救人喔。」這是「洋蔥韓國」獨特的寫作經驗。幾度在寫作過程中出現這種心靈困竭的吶喊。總而言之,這不是一次充滿喜悅和幸福感的寫作。想來,讀者也不會有愉悅的閱讀享受。

南韓的難寫,是多方位真相,排擠想像的趣味空間。旅行見聞和感受儘管真實,卻只是個人經驗,不足為憑。需要統計數據,和廣泛的資訊才能相互印證。想像空間就此被迫終結,救人喔的聲音就響在心靈。

南韓的難寫,是台灣充滿南韓的商業行銷性信息,加上政治操作的選擇性扭曲。就像您心目中有個美麗韓星,作家拿出她整形前照片,又能如何讓您相信,我出示的才是她真正的原形。救命喔,不就似乎顯得合理。

南韓的難寫,是台灣哈韓族和反韓族的情結都堅定不移,不惜火拼。向任一方傾斜都不是作家的本意。作家自有依據,感受,洞悉和見地。可是,怎麼讓意念形同水火的各路讀者,都能敞開心胸,跟著旅程,發現一個比較接近真實的異國世界,就是章節佈局的最大考驗。寫作寫到得和讀者進行益智遊戲,國家書寫寫成類偵探小說情境,實在是不務正業。

這樣的艱難心靈,終於在寫作過程中化解。寫作的確是作家的自我探索。是知性的廣度和深度理解,也是感性的沈澱和澄靜。寫著寫著,發現已擺脫哈韓或反韓的環境制約。只剩下一個單純的意念。願這本書能讓不同心理背景的讀者,重塑各自的南韓感情。

作 者 簡 介

吳祥輝
成名四十年,作品風格依然充滿現代感。大器也細膩,尖銳也詼諧,犀利也溫暖,釋放苦悶也激勵人心。
他博覽世情,洞悉人性,富含詩意,樂觀自在。
他是世界觀察家,也是二十一世紀的吟遊詩人。
他是新人類作家,也是台灣作家的典範。
他的讀者世代一代接一代。他的作品是閱讀記憶。也是生活記憶。是作家記憶,也是生命記憶。是鮮明記憶,也是深沉記憶。屬於作家,屬於讀者,也屬於台灣。

重要作品:

1重要作品
1970年代-
《拒絕聯考的小子》衝撞台灣教育體制,贏得「對中學生最具影響力的一本書」。

1980年代-
《前進》周刊總編輯,創辦《第一線》、《自由台灣》、《民進周刊》,衝撞威權體制,獲「言論自由貢獻獎」。

2000年代-
「國家書寫」三部曲《芬蘭驚艷》、《驚嘆愛爾蘭》、《驚喜挪威》(遠流出版)開創全新書寫體例和「台灣識別」的新視野。《我是被老師敎壞的》(圓神出版)描述台灣國民教育的新可能性。

2010年代-
「父子三部曲」首部曲《陪你走中國》2011年中文版,2012年韓文版。二部曲「驚恐日本」2013年中文版。三部曲「洋蔥韓國」2015中文版

目 錄

自序 十年一願
序篇 最後的離別

第一部    激進的南韓
01快就好  備品除外
02小博物館的島嶼
03濟州變中國的
04半閉海的韓半島
05四三事件封島屠殺
06中國語成新寵
07泡菜人情對味
08光州518事件
09幸福的台灣政府
10被模糊的台灣

第二部    南韓進行式
11韓屋村 館海戰術
12韓劇的夢幻效應
13南韓現在進行式
14甲川水淺  步行渡河
15八十八萬韓圓世代
16畢業整容  面試整容
17美軍基地大調整
18國債惡化速度驚人

第三部 財團共和國
19大財團小總統
20政治資金法 比台灣先進
21八爪章魚變百足蜈蚣
22繼承者的天堂
23職業運動 財團掌控
24南韓的重工版圖

25國際新主流 幸福評價
26南韓日本病 台灣英國病
27德國人最嫌韓
28水營女孩

第四部 霸凌的南韓
29抗日獨立總紀念
30父子同學喜相逢
31華僑正妹的悲傷
32傳貰月貰 經濟霸凌
33我跟你很熟嗎?
34麻浦大橋
35南韓有三種人
36以虎自許 似兔而居
37家和幸福的對話
38中國魔咒 自成一格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