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 序 (不)尋常的地理學
32 瓦爾加(Valga)與瓦爾卡(Valka),愛沙尼亞|拉脫維亞
39 鬼城 普里彼特(Pryp’’yat’)、普利茅斯(Plymouth)、卡曼斯科(Kolmanskop)、申卓利亞(Centralia)、克拉科(Craco)、端島(Hashima Island)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不尋常的邊界地圖集:全球有趣的邊界、領土和地理奇觀(WT02003)
Atlas of Unusual Borders: Discover Intriguing Boundaries, Territories and Geographical Curiosities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佐蘭.尼科利奇
       Zoran Nikolić
譯者:林資香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03日
定價:620 元
售價:49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0頁
ISBN:97898699072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 序 (不)尋常的地理學32 瓦爾加(Valga)與瓦爾卡(Valka),愛沙尼亞|拉脫維亞39 鬼城 普里彼特(Pryp’’yat’)、普利茅斯(Plymouth)、卡曼斯科(Kolmanskop)、申卓利亞(Centralia)、克拉科(Craco)、端島(Hashima Island)



  自 序 (不)尋常的地理學

在我小時候,光是看一眼地圖,就足以吸引我的注意力、激發我的好奇心,讓我迫切地想知道那些五顏六色的地區與線條代表著什麼、我們住在「這裡」意味著什麼、以及邊界到底是什麼。隨著我年紀漸長,也對基本地理學略知一二,此時地圖對我來說,更成了一種奇妙而驚人的發明,就像某種旅行機器,讓我得以從印度一下子跳到阿根廷、再從阿根廷跳到澳大利亞,然後又立刻跳到格陵蘭。逐漸地,我在我的地圖與地圖集上發現愈來愈多有趣的細節,包括某些「新」的國家與不尋常的邊界。雖然一路走來所受的教育使我朝向了經濟學與資訊工程學,但毫無疑問地,地理始終是我最喜愛的學科。
然而,地理學究竟是什麼呢?它是一門複雜的學科,研究的是地球上的自然現象與社會現象。地理學(geography)之名源自希臘語的γεω(geo,意思是「地球」)與γραφiα(graphia,意思是「描述」),因此,這門科學可以被翻譯成「對地球的描述」。

地理學是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之間的橋梁,這項事實即可反映出這門科學的複雜性。概括來說,自然地理學關注的是地球整體範圍內的各種自然本質及其知識範疇,包括大氣層、岩石圈、生物圈以及水圈,而社會地理學研究的則是人口、經濟以及聚落。

在研究我們這個藍色星球的自然或社會各個面向時,地理學家總會遇上某些奇特的現象:可能是極為巨大或極其細微的自然特徵、僅發生在少數地點的現象,或是不尋常或不合邏輯的邊界。我們當然不可能在一本書中涵蓋地球所有的奇特與古怪現象,但我希望本書所呈現的,是其中若干最有趣、最不尋常的描述。

基於種種原因,我在一九七五年出生於塞爾維亞中部的上米拉諾瓦茨(Gornji Milanovac),但我只在那裡度過我人生中的頭兩年,我的家人時常搬家,範圍大概多在貝爾格勒(Belgrade)附近。這些搬家的經驗或許影響了童年的我,因為不知從何時開始,年幼的我會時常拿起一份當時的南斯拉夫(Yugoslavia)地圖,試圖找出每個我們曾經住過的地方,從而開始了我對地理學、地圖與地圖集的執迷,一項持續至今的執迷——即便紙本的地圖如今幾乎已成了過往雲煙。我對數位地圖集完全沒有意見,相反地,我認為它們是使地理物件得以擁有現代化呈現的絕佳方式。然而,我的家中隨時都備有至少一本平面印刷的實體地圖集——即使我一年只會看它一次。雖然我的文憑顯示我是一名資訊工程師,但我的注意力從未稍離地理學與地圖片刻,好些線上地圖集網站更是我的最愛。我花了大量時間瀏覽與分析不同地圖,使我注意到許多不尋常的現象,這些不但為本書的撰寫提供了靈感,更幫助我盡可能將最多的奇特現象囊括進來。

我希望本書能成為一本有趣的補充讀物,提供地理學、製圖學、政治學以及社會學的研究者參考——不論他們是業餘愛好者、專業人士或是學生。本書的撰寫方式讓讀者可以隨機選讀,每位讀者都可以先瀏覽過各個篇章,再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部分來細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