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李昂推薦序
劉黎兒推薦序
陳柔縉後記
張超英自序
台灣首富「一碗麵」的故事
目睹蔣經國遇刺
日本簽證兩週到兩天的內幕
「綁架」李登輝三天
安排宋楚瑜巧遇日本首相
書評推薦:漂亮台灣人 ◎文/陳 浩
書評:這是一本「職場完全求生手則」 ◎文/韓嵩齡
書評:一場付出代價的時代風流 ◎文/謝金蓉
回憶張超英先生/陳柔縉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宮前町九十番地(PE0325)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張超英口述、陳柔縉執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2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4531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昂推薦序劉黎兒推薦序陳柔縉後記張超英自序台灣首富「一碗麵」的故事目睹蔣經國遇刺日本簽證兩週到兩天的內幕「綁架」李登輝三天安排宋楚瑜巧遇日本首相書評推薦:漂亮台灣人 ◎文/陳 浩書評:這是一本「職場完全求生手則」 ◎文/韓嵩齡書評:一場付出代價的時代風流 ◎文/謝金蓉回憶張超英先生/陳柔縉



  目睹蔣經國遇刺

退出聯合國前,一九六九年六月,台灣的政治局勢已有一個明確的發展;蔣介石任命他的兒子蔣經國接任行政院副院長,國內外均解讀為蔣經國權力接班的態勢已然底定。一九七0年四月,蔣經國於焉有訪美之行,累積必要的政治聲望,突顯他與美國領袖有私人關係。

不過,蔣經國此行的外交成就並不明顯,台灣和美國的關係其實出現紅燈,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態度已經有所轉變,他能改變的有限。最讓人留下記憶的反而是他在紐約遇刺。

蔣經國結束華府訪問,轉往紐約。四月二十四日中午,蔣經國將在紐約廣場飯店〈Plaza Hotel〉向美國與遠東經濟委員會發表演講。當時我因職務關係也在現場。飯店前是一個廣場,警察排成一條防衛線,把台獨人士的抗議隊伍隔離在外邊。飯店的中間進門是一扇旋轉門,兩旁則有兩大片玻璃門,我站在左邊玻璃門裡面,穿過玻璃,清清楚楚看見門外的動靜。

十二點三十分,我看見蔣經國從飯店右側對街走過來,他正準備拾階而上進飯店前,一個身穿乳白色雨衣的男人,手披著新聞報紙,急急沿飯店右側廊下,對著蔣經國走過來,突然迅速從報紙裡掏出手槍。美國警察很機警,一擁而上,把持槍者的手抓住,並往空中拉。迅雷不及掩耳的瞬間,轟的一聲,槍已打出一枚子彈,子彈正打穿右邊的玻璃門,留下一個洞。我站在左邊玻璃門,若站另一邊,子彈又不長眼,後果不堪設想。但是事出突然,當時根本來不及意會與慶幸。

當時候的蔣經國,神色嚴肅,沒有害怕的表情,第一個走進飯店,後面跟著駐美大使周書楷,紐約新聞處處長陸以正又緊跟在周書楷之後,其他官員則已四散,一時不見人影。

當天演講照常進行,我們也馬上打電報回台北,說明經國先生無恙。會後召開記者會,外國記者問蔣經國當時有什麼反應﹖講了什麼﹖陸以正答說:「他說:『Anybody got hurt?』(「有人受傷嗎﹖」)這句話成為隔天報紙的頭條,陸以正就是這麼聰明。蔣經國是否真有這麼說?只有天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