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約定之地:24位在台灣扎根的日本人(首刷附贈本書專屬主題曲CD《約定之地》Promised Land)

譯 者 作 品

約定之地:24位在台灣扎根的日本人(首刷附贈本書專屬主題曲CD《約定之地》Promised Land)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約定之地:24位在台灣扎根的日本人(1VY0226)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VIEW
作者:馬場克樹
       馬場克樹
譯者:亞麻仁子(統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03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471296662696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推薦序
充滿日本人「感謝台灣」的心意的一本書
──野島剛(資深媒體人,作家)


我平時寫作與大學教書之外,也負責日本多語言媒體網站《nippon.com》中文版的總編輯,主要業務就是傳遞關於台灣的各種訊息。四年前,我邀請馬場克樹先生擔任《nippon.com》的連載作者,專欄名稱就叫作「在臺灣扎根的日本人」。猶記得當時還與馬場先生約定好,專欄一定要連載達二十篇,之後再將所有文章集結出版。後來,馬場先生果真依照當時約定,連載文章多達二十餘篇,每一篇都獲得讀者的熱烈迴響。專欄在二○二一年十月劃下完美句點,緊接著文章順利集結成冊,在台灣出版上市。馬場先生實現了我們當初的約定,他的這般執行力,實在令人深深敬佩。

我和馬場先生相識於大約十年前,當時我的身分是《朝日新聞》的台北特派員,馬場先生則是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公關負責人(「文化室主任」)。那時對他的印象是個沒有架子、十分平易近人的人,而且細心又謙虛,完全不像個公務人員。後來我回到日本之後,聽說他辭去國際交流基金會的工作,決定定居台灣。

辭掉國際交流基金會這麼一個隸屬於政府體系的工作,這對追求安定的日本人來說是完全無法想像的決定。只不過,不知為何我卻有種「他果然還是決定了」的感覺。因為他的個性本來就不是個能夠滿足於單一企業或團體的人。

關於他後來的活躍事蹟,相信台灣的各位都非常清楚。他以歌手的身分,用明朗的歌聲唱遍台灣各地;作為一個演員,他在電影和電視劇中展現了獨特的演技。同時他也是台北人氣居酒屋「北村家」三年的店長,總是熱情地細心招呼客人。他真的是個什麼都會的人,這對只會寫文章的我來說,簡直羨慕不已。然而我也相信,比起日本,在擁有包容且多元文化的台灣社會,這樣的多樣才華才得已獲得更大的發揮空間。

馬場先生的才華之一就是寫作。他的文字明亮近人,且內容扎實。文章可以顯現執筆者的個性與性格。有時候也會受到寫作當時的心理狀態所影響。不過,在專欄連載的這四年,他一直都是以穩定的視角和客觀中立的觀點,將每一個在台灣奮鬥的日本人的故事,介紹給日本和台灣的讀者。這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本《約定之地:24位在台灣扎根的日本人》裡所介紹的日本人,每一位都相當具有個人特色,有自己的想法和技能,在台灣這塊不同於日本的土地上不畏艱苦地為夢想努力之下,終於融入台灣社會,並且嘗到成功的滋味。而作者馬場先生自己,或許就是最有資格作為本書主題「在台灣扎根的日本人」的第一人。

日本雖然是個很好的國家,可是卻有點缺乏像台灣這般自由、快樂與開朗的社會環境。每一個選擇了在台灣生活的日本人,都會覺得自己獲得台灣社會的接納和歡迎,就是可以說,台灣拯救了他們的靈魂,也給予他們全新的人生。平時雖然沒有說出口,但大家都是懷著對台灣的感謝在過日子。

這本書就像是集結了日本人的這種感謝的心情。二○二一年正好是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滿十週年,也為了紀念台灣對日本的大規模援助,被定位為「日台友情年」。透過馬場先生的文字,我們向台灣人傳達了「感謝台灣」的心意。從這一點來說,這本書可以說是最適合為二○二一年劃下完美句點的一本書。

內 容 簡 介

──淚水和皸裂的夢,都是延伸到此處的道路。
24位說中文、愛台灣、在台灣扎根的日本人


北村豐晴│青木由香│熊谷俊之│夢多(大谷主水)│MASA(山下勝)│片倉真理│西本有里│大竹研│千田愛紗│川嶋義明│藤樫寛子│二瓶里美│小路輔│戶田泰宏│原田潤│Nobu(粟田經弘)│熊谷新之助│蔭山征彥│Iku老師(佐藤生)│龍羽WATANABE(渡邊裕美)│鵜林理惠│木下諄一│松下聰樹│馬場克樹

本書專屬主題曲MV──《約定之地》〈Promised Land〉
創作演出:馬場克樹 BABA Masaki

*相約推薦*

野島剛|資深媒體人、作家
張維中|旅日作家
「台灣拯救了他們的靈魂,也給予他們全新的人生。」──野島剛

24位在台灣各種領域傑出活躍的日本人……挑戰與挫折、繞了遠路、悲歡離合,經過各種人生故事後,他們終於到達的新天地──就是台灣。不可思議的被台灣所吸引,面對日本與台灣之間的不同文化,衝突、接納、然後他們把自己漸漸融入,成為台灣風景的一部分。最後,他們都在台灣扎根……

「如蒲公英之絮般,隨時間的風飄蕩著,在空中流浪、遠渡重洋,落腳在──台北。」(摘自木下諄一著《蒲公英之絮》,印刻文學,二○一一)

雖然有些人原來連台灣在哪裡都不知道,有些人一直生活在其他國家,但是跟著每個人的命運、隨著每個人的緣分,不可思議的來到這座寶島。台灣,這塊土地為他們提供了人生舞台,透過重複的挫折和挑戰,而到達現在地位的他們才能說出的寶貴言語。本書由前駐台日本外交官,馬場克樹,採訪在台灣扎根的日本人,介紹他們的人生故事,傳達他們對台灣的熱情。

「做任何事都有痛苦的時候,但是,什麼都不做會更痛苦。」──Iku老師(佐藤生)
「打從一開始,就是抱持著連骨灰都要留在他鄉的覺悟出國。」──夢多(大谷主水)

「就像一條看不見的線,跨越時空緊緊牽引著我,冥冥之中注定來到這裡,成就現在的我。如今我相信,台灣這片土地、台北這座城市是我的『Promised Land(約定之地)』呢!」──馬場克樹

別離與邂逅交織重疊 才有今日的我
在輝煌閃爍的天空下 一切悉數相繫

作 者 簡 介

馬場克樹 BABA Masaki

創作型歌手、演員、作家。一九六三年出生於日本仙台市。北海道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中國上海・復旦大學公費留學兩年。曾任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北京日本文化中心助理所長、雪梨日本文化中心副所長、日本總部日中交流中心副秘書長、財團法人日本台湾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文化室主任。二○一一年辭官後,在日本東北投入三一一震災重建復興工作長達一年半,二○一二年起移居台灣,成為全職的音樂、表演及文字工作者。在台日三人組「八得力樂團」擔任主唱與吉他手,音樂代表作有台灣電影《逆光飛翔》的片尾主題曲──〈很靠近海〉,由金曲歌后蔡健雅演唱。著有《上海時代1986-1988一個留學生的回顧錄》共三冊(Amazon kindle, 二○一八年)。在日本多語言媒體網站《nippon.com》上連載專欄「在臺灣扎根的日本人」,而長榮航空機上雜誌《enVoyage》也不定期有專文報導。另外,身為演員也曾演出過《大稻埕》、《江湖無難事》、《消失的情人節》等多部台灣電影,好萊塢電影《沉默》以及台灣電視劇《紫色大稻埕》、《春梅》、《戒指流浪記》、《華燈初上》、《誰在你身邊》、廣告《家樂福日本週》、《真麵堂拉麵達人》、《大金冷氣》、《大金空氣清淨機》、《中國信託信用卡》、《台灣菸酒玉山高粱》等等、及舞台劇《大家的婚禮》、《浪漫書店》、《輝夜─來自月亮的公主》等作品。

譯 者 簡 介

亞麻仁子(統籌)

目 錄

推薦序 充滿日本人「感謝台灣」的心意的一本書──野島剛(資深媒體人,作家)

北村豐晴        十年磨一劍
青木由香        宛如轉動的石頭
熊谷俊之        融入台灣風景
夢多(大谷主水)    每天都是新的出發
MASA(山下勝)    庶民美食的傳教士
片倉真理        分享認識台灣的喜悅
西本有里            橫跨異文化之間的電影才女
大竹研        活躍於異鄉音樂界的吉他修行者
千田愛紗        在演藝圈開心投入的人是贏家
川嶋義明        在吧檯後創造「共鳴」
藤樫寛子        台灣東海岸與日本的「橋梁」
二瓶里美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小路輔        將流行昇華成文化
戶田泰宏        屢敗屢戰的不倒翁人生
原田潤        以媽媽的味道為原點
Nobu(粟田經弘)    多才多藝全拜多方學習所賜
熊谷新之助    敲出撼動人心的鼓聲
蔭山征彥        擁有他人無法奪走的「財產」
Iku老師(佐藤生)    成長是加法的累積
龍羽WATANABE(渡邊裕美) 嫁給台灣的斜槓人生
鵜林理惠        以髮型師、企管顧問的二刀流奮勇向前的人生
木下諄一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超級爺爺
松下聰樹            與Made In Taiwan一起探究黑洞之謎
馬場克樹        一百年前就埋下與台灣的緣分

後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