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前言
莫尼漢序

作 者 作 品

猶太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嫁禍、驅逐、大屠殺:求生存的猶太歷史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勇敢無懼:侯友宜從破案神探、硬漢市長、邁向總統之路的堅定勇氣與溫暖


劉達人外交傳奇錄(BC0120)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丘引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3月2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106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前言莫尼漢序



  序言

.劉達人

我自民國 31 年(1942 年) 8 月入外交部工作以來,迄今民國 89 年(2000 年),歷時 58 載。外交界前輩顧維鈞、沈覲鼎、陳雄飛等或在外交界服務已超過 60 年,功在國家;但就我個人來說,或為「異數」,一算我進外交部工作竟已超過半個世紀,自己也感到十分驚訝。
我認識本書作者丘引女士,亦可謂奇緣。丘引女士常赴非洲自助旅遊,多次深入非洲大陸,並為多家報紙開闢專欄報導和撰寫旅行指南。1992 年她曾在二十多年前我服務過的賴索托王國,遇上車禍,無意中知道了很多台灣人移民的事情,次年特地訪問當地鎮上的嘉義僑胞,並借住其家中,她常聽僑民們提到我,丘引女士乃客觀地深入調查,很好奇「劉達人是個什麼樣的人(或何方神聖)?竟然在二十年後的萬里之外,還有人經常提起他來。」

1994 年我從希臘調回台北服務,有一天,忽然接到一位語音清脆的女士來電,說她認識我,我一時想不起來,只好問她在哪裡認識的?她答說在非洲賴索托。這已是二十年前的往事,我實在記不起這位朋友,之後我們約了時間見面,數年後乃促成了此書。

我極力的配合,也希望借丘引女士之筆,將外交界同仁面對的國際困境,由五強大國變成被迫退出聯合國,以及抗戰時的艱難生活和務實外交等等,忠實的呈現出來,其中也儘量尊重作者的觀點和意見,若干地方或許對我外交界前輩有所「不敬」,十分抱歉。但西諺有云:誠實是最好的政策(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故我不改動她的文,以呈現真實原貌。丘女士所加標題,或有聳動、驚人之處,只有請讀者諒解。我們兩人之間或有代溝及看法上之差異,絕無意對外交界奮戰同仁有所不敬。

希望各位讀者以「滄海一粟」或「雪泥鴻爪」的心情來閱讀此書,當作故事來消遣,不必太認真。這不是偉人傳記,而只是一些平凡人的故事。謝謝。

劉達人 2000 年農曆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