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前言
莫尼漢序

作 者 作 品

猶太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嫁禍、驅逐、大屠殺:求生存的猶太歷史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劉達人外交傳奇錄(BC0120)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丘引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3月2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106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前言莫尼漢序



  前言

1992 年,我在非洲南部的賴索托王國自助旅行,深夜時,我的車在賴索托的首都馬賽魯(MASERU)翻覆,時值 7 月天,是非洲的冬天,賴索托是高山王國,到處冰雹,十分嚴寒;異鄉落難,幸經人指點,我向一家台灣人敲門求助,果然比直接找交通警察的正常管道,更易解決。

徹夜閒聊下,這家人無意中談起,賴索托有許多台灣移民,那兒有一條路,是名副其實的「台灣路」,沿途都是台灣人的工廠、商店、加油站。但在 1991 年賴索托暴動後,台灣移民都遷移到賴索托與南非的邊界,一個叫做淑女城(LADYBRAND)的小鎮居住,這些移民白天進入賴索托賺錢,晚上回到南非享受高品質與安定的生活。這樣天天出國、天天回國的工作模式,始終盤旋在我的腦際。

1993 年,我特地重返賴索托。那時候,我國已與賴國斷交,海關不放行,不若前一年,讓我免費落地簽證,這次卻不斷要我「回去」。不敵我的糾纏,賴索托的海關終於收下我檯面下的 20 元南非鍰(RAND)(兩國貨幣通用)落地簽證費,予以放行。

我此行的唯一目的是探索台灣移民;我先在「台灣路」尋找台灣人工廠的影子,再逐步的認識其他移民;如此這般,我每天跟著台灣移民進出賴索托和南非,跟著他們工作、生活;晚上則借宿台灣人在「淑女城」的家,遍訪台灣人的移民生活,白天又回到馬賽魯的工廠。那時,台灣人正自力救濟,在淑女城政府提供的空地上興建中文小學;在此之前,台灣人的子弟,在南非中部一個叫布魯方登(BLOEMFORTEIN)的城市上初高中,兩地相隔甚遠,他們平時寄宿在學校,星期五下午固定由遊覽專車接回淑女城,星期日再集體返校。

這一調查,赫然發現臺灣首宗集體移民在 20 年前即已在非洲落戶,就我觀察集體移民大都來自嘉義縣的朴子鎮,很多人都有親戚關係,猶如台灣早期的部落方式,淑女城彷彿是一個台灣小鎮,有各式的台灣料理,還有划拳、卡拉 OK、互助會等等。他們交談的語言,以台語為主,後進的外省親戚也入境隨俗,以台語侃侃而談。後來我在非洲華人聯誼會時拜訪布魯方登,終於讓我的「台灣集體移民」的採訪,得以完整。

在台灣移民口中,我得知劉達人大使,是他們移民的主因,也是他們成功的推手。為什麼當初會有「台灣集體移民」的構想呢?在資源匱乏的賴索托王國,「台灣集體移民」如何創業與成功?台灣移民訴說了篳路藍縷的艱辛,這是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也是影響深遠的外交情事。我恍然大悟,原來我們所陌生的外交官,居然可以有如此深遠的影響,在非洲屹立不搖的生根茁壯。直到 1994 年,我盼到了剛從駐希臘代表回到國內的劉大使,在數度訪談中終於印證了台灣集體移民的故事。

「劉達人」,在賴索托的僑民口中有如興奮劑,在他們茶餘飯後聊天當中,「劉達人」這三個字,很自然地脫口而出。雖然劉大使離開賴索托已有 20 年之久,之後又派駐在幾個不同國家,但卻好像一直和他們生活在一起似的。

「台灣集體移民」到目前為止,在賴索托是唯一且成功的例子。爾後因工作關係,我認識更多外交界的朋友,從他們口中,獲知劉達人大使在外交界的地位和為人,都是非常的「經典」;在他調回台灣後,我到希臘旅行,接觸了不少的台灣僑民,再次見識到劉大使的影響力真是無遠弗屆;以後我陸續認識了菲律賓的華僑及退休的外交官,再度印證其人其事。

在外交官與外交家之間,劉達人的成功絕非偶然,更非僥倖,看他在派駐國的成就,從兩國的邦交關係到無邦交關係之間,都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

也許冥冥之中在賴索托半夜翻車只是個引子,我沒有受傷,沒有太多的損失,卻牽引了一段可歌可泣、充滿傳奇的外交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