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言(1)
序言(2)
序言(3)
序言(4)
書評:為「成吉思汗」的重新定位
媒體報導:蔡明介讀成吉思汗,超有感覺
媒體報導:一書一桃園 十月好書推薦《成吉思汗》

作 者 作 品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成吉思汗:近代世界的創造者(暢銷萬冊經典版)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征服者與眾神:成吉思汗如何為蒙古帝國開創盛世
蒙古帝國三部曲:《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女兒們》+《征服者與眾神》

譯 者 作 品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上)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下)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套書)
大英博物館250年
革命狂潮與化學家
不願面對的金融真相:經濟殺手的告白3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帖木兒之後:1405-2000年全球帝國史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勇敢無懼:侯友宜從破案神探、硬漢市長、邁向總統之路的堅定勇氣與溫暖


成吉思汗(BC0169)──現代世界的創造者
Genghis Khan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一部扭轉世人對成吉思汗與蒙古人既有認知的澎湃史詩!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傑克.魏澤福
       Jack Weatherford
譯者:黃中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4586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2006年12月)
‧誠品強力推薦(2007年1月)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2008年一書一桃園推薦閱讀)

誠品科學、人文類第一名(20061225-20070107)

強 力 推 薦

誠品選書
《紐約時報》暢銷書
中研院院士蕭啟慶 審訂‧推薦


Washington Post: 讀來有如《伊里亞德》……既像旅行見聞錄,又像史詩。

Harper’s: 難以想像有人崛起於如此不祥的出身,成就卻令人咋舌,或許只有耶穌。


Kirkus Reviews: 韋勒福特生動的分析,重建了蒙古人的榮譽,也讓我們的知識大轉彎……。寫作精彩,充滿驚喜。


Minneapolis Star Tribune: 韋勒福特說故事的本領了不得……。(他)對成吉思汗的描繪,充滿自我挑戰的深度……。韋勒福特的論述,讓我們綜觀蒙古人征服的善與惡。


內 容 簡 介

一位沒留下任何圖像的神秘王者,五年漠北「大禁忌」區域的探險實錄,跟隨「最會說故事的人類學家」魏澤福,發現成吉思汗的另一面:近代文明體系的推手。


魏澤福是唯一獲准進入「大禁忌」——成吉思汗的出生地與埋葬處的西方學者,他花費五年的時間,穿梭在蒙古的草原、山脈與戈壁沙漠,實地驗證《蒙古秘史》等歷史文獻的記載,追索成吉思汗真正的行蹟。魏澤福發現:成吉思汗雖然出身古老的馬背民族,在塑造近代世界的功勞上,卻比任何人都來得大。


成吉思汗的傳記汗牛充棟,魏澤福卻能以前所未見的心力,反轉過往的刻板觀點。以驚人的說故事本領,訴說成吉思汗的出身與彪炳戰功。全書共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分談成吉思汗在草原上崛起與稱霸的過程,以及他從出生到統一蒙古各部、建立蒙古國這段期間,形塑其一生與性格的外在因素。第二部分則以「蒙古人所掀起的世界大戰」,將故事切入入歷史舞台。第三部分則是檢視接下來的和平世紀和「全球覺醒」,作者在蒙古深入研究了五年,埋首於各種地圖與史料文獻,多次比對不同文本的精確意涵,終於寫成了這部生動而翔實的歷史故事。尤其對成吉思汗如何打造世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降低負稅、定期人口普查、創立第一個國際郵遞系統等現代化的治理方式,有極其詳盡的描繪,讓讀者得以一睹數百年前蒙古人的智慧。



過去西方人對蒙古征服世界多持負面的看法,詆之為「上帝的鞭笞」、「來自地獄的魔鬼」,強調征服的殘暴與破壞。作者力圖修正這一流傳已久的意象。他認為蒙古人並不比當時「文明」國家更為殘忍。他們不僅勇於在馬上征服世界,也善於下馬治理天下。其征服建立了「蒙古和平」(Pax Mongolica),促進了國際貿易的發達,加速了區域間人口、觀念及科技的轉移,乃至全球文化與世界體系的發軔。歐洲則是蒙古征服的最大受益者。印刷術、指南針、火藥、鼓風爐及中國與波斯繪畫風格的西傳,導致西歐「文藝復興」的誕生。作者更強調蒙古人所主張的貿易自由、交通開放、知識共用、世俗政治、多教共存、國際法、外交豁免的精神,構成了近代世界體系的基礎。這種說法令人震撼。


——中研院院士、元朝與遼金史權威學者蕭啟慶


作 者 簡 介

傑克‧魏澤福 Jack Weatherford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政治學學士、社會學碩士,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人類學博士,以及蒙古國成吉思汗學院的榮譽人文博士。現為明尼蘇達州馬卡勒斯特學院(Macalester College)人類學教授,以「最會說故事的人類學家」著稱。其他著作有《印第安贈與者》(Indian Givers)、《野蠻與文明》(Savages and Civilization)、《金錢簡史》(The History of Money)、《鄉根》(Native Roots)等,曾在1989與1992年獲頒「明尼蘇達圖書獎」(the Minnesota Book Award)。

譯 者 簡 介

黃中憲
政大外交系畢業,曾任出版社叢書主編、網路媒體國際新聞編譯,現專職筆譯。譯作有《1776——美國的誕生》、《企業理想國》、《國家地理攝影精技》、《發現非洲》、《伊斯蘭世界》、《破解古埃及》等。

目 錄

大蒙古帝國世系表


序言 下落不明的征服者
成吉思汗是個做實事的人。──《華盛頓郵報》,一九八九


第一部 乾草原上的恐怖統治:一一六二~一二○六年
民族!何謂民族?韃靼人!匈奴人!中國人!
他們群集如昆蟲。史家竭力欲讓他們為後人永誌不忘,終歸徒勞。
正是為了一個人的需要,才有這麼多人。這世上的芸芸眾生都是個體。──梭羅,一八五一年五月一日日記


第一章 血塊
他眼中有火,臉上有光。──《蒙古秘史》

第二章 三河故事
舉起成吉思汗的幸運旗,他們威嚴步出。──志費尼,《成吉思汗:世界征服者的生平》

第三章 統一漠北
所有部落都屬一種顏色,且聽命於他。──志費尼,《成吉思汗:世界征服者的生平》


第二部 蒙古人征戰世界:一二一一~一二六一年
成吉斯汗和其後代子孫揮軍出擊,震撼全世界,蘇丹遭推翻,哈里發垮台,歐洲的帝王在王位上打哆嗦。──吉朋,《羅馬帝國衰亡史》


第四章 南面而唾
我朝馬蹄所至,天上天上去,海裡海裡去。──耶律楚材,一二三七年

第五章 蘇丹與可汗之戰
對游牧民族而言,戰爭形同生產活動,因為對戰士而言,戰爭意味著成就和財富。──札奇斯欽,《蒙古研究論文集》

第六章 發現暨征服歐洲
因為自身所犯的罪惡,不知名的部族來襲。──《諾夫哥羅德編年史》(一二二四年)

第七章 諸后相爭
神予人多道,亦猶神予手多指。──蒙哥汗


第三部 全球覺醒:一二六二~一九六二
亞洲正吞噬我們。到處可見韃靼人。──托瑪斯.曼,《魔山》


第八章 忽必烈汗與新蒙古帝國
無論從子民之眾、領土之廣、財富之多,這位大汗都是世上最有權勢的人。──馬可波羅

第九章 他們的金光
中國、巴黎的藝術家爭相為大汗效力。──吉朋

第十章 帝國假象
一四九二年哥倫布從西班牙揚帆啟程時,目的是中國,大汗所統治的地方。──摩根(David Morgan)


結語 成吉思汗的長生靈
我們遺忘了自己的歷史,是我們的錯嗎?──札格勒賽汗博士(D. Jargalsaikhan)


附錄 蒙古史小百科


延 伸 閱 讀

裕仁天皇

作者: Herbert P. Bix   譯者:林添貴   定價:460元   特價:363元

德國的希特勒、義大利的墨索里尼、日本的裕仁──點燃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火的三位領導人中,只有裕仁天皇得以安享天年。裕仁在世人眼中的形象,是溫文無辜的虛位君主,對國政毫無興趣,也無力置喙。但是這本普立茲獎得獎作品卻試圖還原、重塑裕仁的面貌:他以祖父明治天皇為典範,積極涉入內政外交,在幕後主導政局。裕仁縱容軍方挑起事端,從戰略部署到南京大屠殺、慰安婦的設置、毒氣的使用,裕仁不但知情,甚至可能參與其中。裕仁喜愛生物分類學,理性思惟與秩序是他面對渾沌世局唯一的指引,但裕仁卻仍訴說著連他自己也不相信的天皇神...

蘇格蘭人如何發明現代世界

作者: 亞瑟.赫曼   譯者:韓文正   定價:380元   特價:300元

一個邊陲的民族,如何成為現代文明的推手? 十七世紀末,蘇格蘭還是歐洲最貧窮、落後的國家之一,卻奇蹟似地在十八世紀中葉迸發驚人的能量,出現了經驗主義哲學家休謨、自由經濟的鼻祖亞當‧斯密、影響歐洲浪漫主義深遠的史考特爵士、改良蒸汽機的瓦特等近代文明史中巨大的身影。今日觀之,舉凡政治、法律、教育、科學、醫學、建築各領域,當時的蘇格蘭都是人才輩出,不僅使蘇格蘭人成為大不列顛帝國的中流砥柱,更隨著「大西洋時代」的腳步,將其文明成就遠颺歐洲之外,啟動世界朝現代文明轉向。 為何天才成群且同時降臨地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維尼 2007.03.31 ★★★★☆ 看維尼的所有評論

成吉思汗與其他許多遊牧民族的歷史一樣,都是充滿迷團。本書作者,透過不同於中國人的觀點,再加以考證之下,給人全新的感受,讓人用嶄新的想法重新思考蒙古西征的意義及對世界所帶來的巨大影響。蒙古軍的強大跟戰術,在無形中帶來對文化及科技的影響,這是一種新的觀點及想法,讀來有另闢蹊徑,豁然開朗之感。

然全書對於蒙古最後的覆亡及衰敗的因素著墨不多,沒有更加深入的探討,也許是作者不忍提及偉大帝國的衰亡吧,事稍有不足之憾。不過整體而言,該書不論是觀點、考證等方面都可說是研究蒙古帝國的佳作,值得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