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言(1)
序言(2)
序言(3)
序言(4)
書評:為「成吉思汗」的重新定位
媒體報導:蔡明介讀成吉思汗,超有感覺
媒體報導:一書一桃園 十月好書推薦《成吉思汗》

作 者 作 品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成吉思汗:近代世界的創造者(暢銷萬冊經典版)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征服者與眾神:成吉思汗如何為蒙古帝國開創盛世
蒙古帝國三部曲:《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女兒們》+《征服者與眾神》

譯 者 作 品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上)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下)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套書)
大英博物館250年
革命狂潮與化學家
不願面對的金融真相:經濟殺手的告白3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帖木兒之後:1405-2000年全球帝國史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成吉思汗(BC0169)──現代世界的創造者
Genghis Khan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一部扭轉世人對成吉思汗與蒙古人既有認知的澎湃史詩!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傑克.魏澤福
       Jack Weatherford
譯者:黃中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4586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1)序言(2)序言(3)序言(4)書評:為「成吉思汗」的重新定位媒體報導:蔡明介讀成吉思汗,超有感覺媒體報導:一書一桃園 十月好書推薦《成吉思汗》



  序言(2)

大部分征服者都不得善終,且英年早逝。亞歷山大大帝以三十三歲的壯齡,莫名其妙死於巴比倫,死後,他的追隨者殺光他全家,瓜分他的土地。凱撒遭他的貴族同僚和昔日盟友刺死在羅馬元老院大廳。叱一時的拿破崙,在吐出所有征服的土地,東山再起又失敗後,被關在極偏遠、進出極不便的島上,孤單、淒苦度過餘生。但成吉思汗以將近七十歲的高齡,在自己營帳的床上安然逝去,身邊圍繞著摰愛的親人、忠實的朋友、只要他一聲令下隨時甘冒矢石殺敵的死忠戰士。一二二七年夏,他在進攻黃河上游西夏國的戰役期間去世,或者套句厭惡提及死、病的蒙古人的話,他「升天」了。他的死因遲遲未公諸於世,因而在他死後幾年裡,引發了多方揣測,後來更引發出傳說。而這些傳說經過歲月的加持,最後往往成為所謂的史實。第一位前往蒙古與蒙古人接觸的歐洲使者普拉諾.迪.加賓尼(Plano di Carpini)寫道,成吉思汗遭閃電擊斃。成吉思汗孫子忽必烈汗在位期間,足跡遍及蒙古帝國許多地方的馬可波羅,稱成吉思汗膝蓋中箭,傷重不治。有人主張他是被不明敵人毒死。也有人斷言他是在進攻西夏時,遭西夏王作法害死。還有一種說法,在詆毀他的人士之間廣為流傳,認為遭俘的西夏王后在下體裡面安了機關,成吉思汗在與她巫山雲雨時,性器遭切斷,痛苦而死。
相對於有關他死亡的許多傳說,他死於游牧民族的蒙古包(基本上類似他所出生的蒙古包),說明了他如何成功保存族人的傳統生活方式;但諷刺的是,他在保存自己生活方式的過程中,卻改造了人類社會。成吉思汗的士兵護送他的遺體回蒙古故土秘密埋葬。他死後,追隨者將他埋在家鄉的土地裡,但不建陵墓,不建廟,不建金字塔,就連小小的墓碑都不立,讓人無從得知他的埋身之地。根據蒙古人的信仰,死者遺體應讓其安靜長眠,不需設碑,因為靈魂已不在他的軀體,而永世長存於靈旗。入土之後,成吉思汗悄悄回歸他所出身的蒙古大地,消失無蹤,最後安葬之處至今不詳。但由於可靠資料付諸闕如,世人開始憑空杜撰,替這則故事添加了許多扣人心弦的情節。有則屢遭傳述的說法,稱護送他靈櫬的士兵,在四十天的路程裡,將所遇見的人、畜全數殺掉;入土之後,八百名牧馬人在這地區不斷踩踏,以湮滅埋葬的痕跡。然後,根據這些杜撰的說法,又衍生出另一組士兵將這些牧馬人全殺掉,以讓他們無法洩露埋葬地點;然後,又有另一組戰士將這些士兵殺掉。
秘密埋葬於故土之後,士兵封鎖這廣達數百、甚至上千平方公里的區域。除了成吉思汗的家人和派駐當地、受過特訓、奉命格殺任何闖入者的一隊戰士,其他人一律不准進入。將近八百年裡,這個位處亞洲內陸深處的「大禁忌」(Yeke Khorig)地區,一直是與世隔絕的禁地。成吉思汗帝國的所有秘密,似乎一直鎖藏在他的神秘家園裡。儘管蒙古帝國瓦解後,曾多次有外敵入侵蒙古部分地區,但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蒙古人都守住這塊祖先聖地,未讓外人進入。蒙古人最後改信佛教,但成吉思汗的後裔仍不願讓神職人員建造神祠、喇嘛寺或紀念碑以標示他的墓葬處。
二十世紀時,為不讓成吉思汗的出生、埋葬地點成為蒙古民族主義者的聚集之處,蘇聯統治者派人嚴密守護。蘇聯政府不稱它是「大禁忌」,不用可能讓人聯想起成吉思汗的古名稱,而蠻橫地稱之為「高度管制區」。在行政上,他們將該地與周遭省分隔開,直轄於中央政府,也就是莫斯科的嚴密掌控。蘇聯政府在廣達百萬公頃的「高度管制區」周遭,再圍上同樣面積的「管制區」,將該地區更進一步地封鎖。共產黨統治期間,為防止有人在這地區走動,不闢道路,也不建橋梁。蘇聯政府在「管制區」和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之間,設立了一座高度戒備的米格機空軍基地,且很有可能還設了一處核武貯藏庫。這禁區入口有大型蘇聯坦克基地駐守,俄羅斯軍隊利用這地區來進行砲兵和坦克演習。

蒙古人未有科技上的重大發明,未創立宗教,未帶給世界新的作物或新的農牧方法,只寫下屈指可數的書籍或戲劇。蒙古工匠不懂織布,不懂鑄造金屬,不懂製陶,甚至不懂烘焙麵包。他們不會製造瓷器和陶器,不作畫,不會建築。但隨著蒙古軍隊征服了一個又一個的文化,他們將所蒐集的這些技能,從一個文明國家輸往另一個文明。
成吉思汗所惟一建立的永久結構體是橋梁。率軍縱橫大地時,他不屑建造城堡、要塞、城市或城牆,但他很可能是史上造橋最多的統治者。他在數百條大小河川上建橋,使軍隊、貨物移動運輸更加便捷。蒙古人打通世界,不只促成世界各地的貨物交易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還促成世界各地的觀念、知識達到前所未有的交流。蒙古人將日耳曼礦工帶到中國,將中國大夫帶到波斯。這種交流有對歷史影響深遠者,也有微不足道者。他們將使用地毯的習慣傳播到每個所到之處,將檸檬、胡蘿蔔從波斯移植到中國,將麵條、紙牌、茶從中國移植到西方。他們從巴黎帶了一名金工工人,在蒙古的乾草原上建了一座噴水池;他們召募了一名英格蘭貴族充當部隊裡的通譯,他們將中國人捺指紋的作風帶進波斯。他們在中國資助建造基督教堂,在波斯資助建造佛寺和佛塔,在俄羅斯資助建造穆斯林的可蘭經學校。蒙古人不只以征服者之姿,也以世所無匹的文化傳遞者身分,橫掃全球。
傳承成吉思汗帝國的蒙古人,以無比的毅力決心推動產品、貨物的交換,並讓它們匯合,進而碰撞出全新的產物和前所未有的發明。他們從中國、波斯、歐洲找來技術純熟的工程師,這些工程師結合中國的火藥和穆斯林的噴火器,運用歐洲的鑄鐘技術,製造出火炮。以這嶄新的科技創新為基礎,後人又再創造出手槍到飛彈等大量的各式近代武器。每一項新產品、新發明都對歷史有深遠影響,但更大的影響來自蒙古人挑選、組合、創造出獨特新科技的作風。
蒙古人在政治、經濟、知識上的作為,展現了國際主義者(譯按:認為國與國之間應友好、合作者)的執著與熱情。他們不只致力於征服世界,還致力於以自由貿易、單一國際法、可以書寫所有語言的通用字母表為基礎,建立全球秩序。成吉思汗的孫子忽必烈汗,發行供各地使用的紙幣,並試圖創立小學,讓所有孩童受同樣的基礎教育,讓每個人都能讀書識字。蒙古人改良、綜合各種曆法,創造出比先前任何曆法都更精準的萬年曆。蒙古人資助收集了歷來最多的地圖收藏、鼓勵商人走陸路前來他們帝國,並派遣探險家走陸路、海路遠及非洲,以擴大貿易範圍和國際關係。
蒙古人所接觸到的國家,幾乎每一個都先經歷了無情摧殘和遭受陌生蠻族征服的震撼,不久後又轉為前所未有之熱絡的文化交流、更為發達的貿易、更為文明的生活。在歐洲,蒙古人屠戮屬於貴族階層的騎士,但相較於中國、穆斯林國家,歐洲普遍貧窮,失望的蒙古人於是掉頭離去,未花工夫去征服城市,劫掠國家,或將它們納入日益壯大的蒙古帝國。最後,歐洲受創最微,但卻透過威尼斯波羅(Polo)家族之類商人及蒙古可汗和羅馬教皇、歐洲國王互派的使者,得到東西交流後的所有益處。新科技、新知識、透過貿易累積的新財富,催生出文藝復興,文藝復興期間,歐洲重新發掘了自己過去的部分文化,但更重要的,是從東方吸收了印刷術、火器、羅盤、算盤。誠如十三世紀英格蘭科學家羅傑.貝肯(Roger Bacon)所說的,蒙古人成功不只靠軍事優勢,更確切的說:「他們靠科學而成功」。蒙古人「好打仗」,但因為「將閒暇投注於哲學原理」,他們才能有這麼大的成就。
文藝復興是受蒙古影響下的產物,而在文藝復興期間,歐洲人生活的每個層面,包括科技、作戰、衣著、商業、食物、藝術、文學、音樂,似乎都改變了。除了新作戰方式、新機器、新食物,就連最平常的日常生活也改觀:歐洲人轉而使用蒙古織物,捨棄長達膝蓋的短袖束腰外衣和長袍,改穿長褲和短上衣;不再用手指撥弄樂器,而以乾草原琴弓拉奏樂器;繪畫也以新風格創作。歐洲人甚至以蒙古人的歡呼聲「hurray」,當作表現大無畏勇氣和相互打氣的熱情歡呼。
蒙古人有這麼斐然的成就,無怪乎喬叟(第一位以英語創作的作家),把來自亞洲的征服者,蒙古人成吉思汗,作為《坎特伯雷故事集》裡最長一則故事的主人公。他在字裡行間,毫無掩飾流露出對他和其成就的敬畏。但事實上,叫我們驚訝的是,文藝復興時期的文人,竟對現今大家所視為好殺成性、不折不扣之蠻族的蒙古人,發出如此的讚美。喬叟或貝肯筆下的蒙古人,與現今西方人從書籍或電影所得到的形象,幾無相似之處。在這些書籍和電影中,成吉思汗和他的軍隊全成了貪財、好色、嗜殺的野蠻之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