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言(1)
序言(2)
序言(3)
序言(4)
書評:為「成吉思汗」的重新定位
媒體報導:蔡明介讀成吉思汗,超有感覺
媒體報導:一書一桃園 十月好書推薦《成吉思汗》

作 者 作 品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成吉思汗:近代世界的創造者(暢銷萬冊經典版)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征服者與眾神:成吉思汗如何為蒙古帝國開創盛世
蒙古帝國三部曲:《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女兒們》+《征服者與眾神》

譯 者 作 品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上)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下)
從清帝國到習近平:中國現代化四百年(套書)
大英博物館250年
革命狂潮與化學家
不願面對的金融真相:經濟殺手的告白3
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帖木兒之後:1405-2000年全球帝國史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勇敢無懼:侯友宜從破案神探、硬漢市長、邁向總統之路的堅定勇氣與溫暖


成吉思汗(BC0169)──現代世界的創造者
Genghis Khan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一部扭轉世人對成吉思汗與蒙古人既有認知的澎湃史詩!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傑克.魏澤福
       Jack Weatherford
譯者:黃中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4586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女兒們》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1)序言(2)序言(3)序言(4)書評:為「成吉思汗」的重新定位媒體報導:蔡明介讀成吉思汗,超有感覺媒體報導:一書一桃園 十月好書推薦《成吉思汗》



  書評:為「成吉思汗」的重新定位

為「成吉思汗」的重新定位──讀《成吉思汗-近代世界的創造者》有感

◎文/黃崇興 教授(台灣大學EMBA代理執行長)

『…江山如此多嬌, 引無?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 略?文采; 唐宗宋祖, 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 成吉思汗, 只識彎弓射大雕。…』 首先認識成吉思汗,是在傳統的50年代的教科書中,成吉思汗,是一位異族,是元朝的始祖,他的子孫滅了宋朝(活該),把我們漢人列為低等社會族群;他們的最大貢獻據說為了傳遞「八月中秋殺韃子」的字條而成為中秋節月餅的理論根據。

再次碰到成吉思汗,是在讀金庸的射雕英雄傳,郭靖母子在他那裡打工,因為與拖雷王子與華箏公主的情誼,讓他融入與參與了一些成吉思汗的豐功偉業。因為這部小說,我才對蒙古帝國的發展,他們與西夏、金國、西遼、南宋、花剌子模之間的錯綜複雜的社會、地理、歷史以及政治的糾葛,以及之後的戰爭與政治情勢變化多了一些瞭解。

第三次遇見成吉思汗,是我看大陸中央電視台拍攝的「成吉思汗」電視影集。該影集幾乎是以「蒙古秘史」為綱,以後世的野史、傳說為緯,將成吉思汗當成一位奮鬥、有野心,像亞歷山大、像凱撒、像拿破崙一樣的君主,客觀的來敘述。在影片中,他顯示出獨特的人性與個性,以及所有的愛、恨、情、欲。

今天Jack Weatherford的書竟然是從非常社會學以及管理學的角度來看成吉思汗的功業。成吉思汗的銅筋鐵骨、似狼性格的養成,該是應了孟子『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原理熬出來的。一個沒有一絲資源的人,茁壯過程的第一策就是要「求生存」,不管結盟也好,當強者的附庸也好,都要能審勢、慎行、逐步積聚實力。

從組織管理面來看,以親屬為基礎的草原階層體制中,成吉思汗所做的第一步改革,就是採用不同的方式組成團隊,是根據能力,而不是根據親屬血緣,而以忠誠來做為用人的標準,這樣組織才能夠撇開家族共同體的包袱,完全以功能體的方式運作。第二項改革就是收編與融合被他征服的對手,將他們納為結義兄弟一樣,成為部落的新成員,這是實實在在的文化融合,取長補短,將各式菁英留在組織內的作法。第三項改變就是戰利品這些財物的分配,以及工作分配的公平性;對於陣亡將士遺族的撫卹,以及如何處理戰利品,成吉思汗訂定了一個截然不同於以往只照顧貴族的作法。

為讓上面所提到的組織手段能夠落實,同時顧及作戰執行力的最大發揮,就要進行組織結構的調整:以十為單位同心圓式的功能組織設計,讓團隊真正落實的形成以發揮最佳的功能。在精神與新文化的建立上,成吉思汗善用他個人對「長生天」以及「大地」這個草原自然宗教的虔誠,將親族、民族、宗教結合起來,然後進一步在部族會議與各階層直接溝通取得共識,形成一種新的公民概念,把「志同道合」的人集合成為蒙古帝國組織運行的基礎。

徒人不足以成事,為要求這個由不同部落組成的帝國,和平相處,有共同基本的價值觀,也藉機會消除一些草原上的惡習,成吉思汗將草原上游牧民族千百年來的習俗以及傳統,結合整理為稱之為「大法」的法律,要求所有人一體遵守,並設置「大斷事官」確保法律的實施。除次之外,他為新的蒙古帝國設計了一套文字,他為帝國培養優秀的人才,他為帝國建構一個有效的後勤體系,他讓帝國中的人擁有充分的宗教自由以免除宗教戰爭,他為帝國的有效運作建立一套通信方法與系統。所以,他創建了一套相當完善的管理基礎制度。

有鑑於「沒有敵人就失去團結的理由」,成吉思汗不斷的在找新的敵人。因為往北森林擴張所得到的作物價值,比不過南方多樣的商品。可以說是成吉思汗的某種物欲作祟,終於造成了貧瘠的草原文化與富裕的農業文化的衝突。在整個南侵的過程中,更令人佩服的是成吉思汗與他的蒙古帝國的學習精神,不拘泥於現有優勢與技能,邊做邊學,截別人之長,補自己之短,儘量善用攻城掠地而來的新資源充實自己。這就是成吉思汗進行全球化的基本模式。

在西征上,其實蒙古人只是對於不投降、頑抗的城市進行最激烈的攻擊,對於無禮於或不義於他們的地區或是人民給予嚴厲的懲罰。大多數投降的城市他們都是輕輕略過,並沒有留很多的人下來佔領被征服的城市。充其量他們只是一昧的在追求一種軍事勝利的優越感。

千年之後,在Jack Weatherford的書裡,我們看到作者發現為這個征戰而設計、培養、運作的後勤機制,無形中促進了東西文化的交流。也發現因為蒙古軍隊的刺激,攪亂了歐洲封閉的社會結構、生活機制、還有古老的文明,讓當時似乎受傷嚴重的國家地區,在劫後餘生的驚嚇裡,醒過來重新思考與反省,重新建立他們的社會,再復興他們的文明。這是蒙古人給他們的大破壞之後的自己的大建設。如果沒有成吉思汗的野心,以及他的三代子孫的忠實執行,歐洲是否能夠享有今天的文明?讀完這本書,我認為成吉思汗個人對今天這個世界的貢獻,對當時他的人民的福祉的努力,絕對超過那個朱元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