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白吉爾 中文版序
導 論

譯 者 作 品

天安門:中國的知識分子與革命
改變中國
鄧後中國大預測
追尋現代中國(上):最後的王朝
追尋現代中國(中):革命與戰爭
追尋現代中國(下):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
改變中國
康熙
追尋現代中國全集
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蒼涼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孫逸仙(BC0189)
Sun Yat-sen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白吉爾
       Marie-Claire Bergere
譯者:溫洽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21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96頁
ISBN:978957135208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有關孫逸仙的研究,長期以來被兩種歷史生產模式所主宰:一是中國史學的製造迷思,一是西方史學的破除迷思,兩者都扭曲了孫逸仙。本書顛覆又客觀地企圖呈現中國百餘年前第一次現代化時期,孫逸仙真正的歷史角色。

在法國漢學家白吉爾筆下,孫逸仙其實是昏庸的政客、慷慨又糊塗的機會主義者,更不是個偉大的理論家。但作者同時認為他的確懷抱救國理想,最倚仗的才能就是「跨界」溝通。綜其一生,他為革命全球奔波,訴諸三合會、教會、學生、商人、西方列強、共產國際等的支持,能悠遊與動員這些利益與思想大相逕庭的群體。如此複雜而矛盾的形象,放大到近代中國的經濟、社會脈絡來看,白吉爾認為,孫逸仙正是海洋中國的產物,他的發跡,代表的是沿海中國勢力的崛起。在如是的風雲湧動中,孫逸仙的一生讓我們有機會探究近代中國發生革命的背景與條件。

究竟該如何看待孫逸仙留下的龐大政治和智識遺產?本書試圖重建孫逸仙的生涯,看他如何從一位南海冒險家(第一部)蛻變為創建共和之父(第二部),最終成了偉大民族主義運動的領導人(第三部),或許正可以幫助我們反思認識孫逸仙的方式。

作 者 簡 介

白吉爾(Marie-Claire Bergere)
法國大學榮譽教授。曾任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當代中國研究和資料中心主任,巴黎東方語言文明學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專著有《清朝官員與買辦:東亞危機的關鍵》、《上海史:走向現代之路》等。

譯 者 簡 介

溫洽溢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任教於世新大學,譯有《追尋現代中國》、《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改變中國》、《康熙》、《天安門》、《前朝夢憶》等。

目 錄

臺灣版序

導論

第一部    南海冒險家 一八六六至一九○五

第一章 一八六六至一八九四,成長歲月
第二章 一八九四至一八九七,革命領袖的象徵性創造
第三章 一八九七至一九○○,革命運動的象徵性創造
第四章 一九○五年,喚醒民族主義與創立同盟會

第二部 國父? 一九○五至一九二○

第五章 孫逸仙與同盟會
第六章 謀反者
第七章 中華共和之(養)父
第八章 一九一三至一九二○,跨越沙漠

第三部 孫逸仙晚年:民族革命和革命民族主義 一九二○至一九二五

第九章 一九二○至一九二四,孫逸仙、蘇聯顧問和廣州革命基地
第十章 孫逸仙的三民主義
第十一章 孫逸仙之死與變形

人物小傳
注釋
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3 位網友寫書評

1. 2012.12.04 ★★★★☆ 看的所有評論
孫中山,大概是唯一一位能在兩岸都獲得認同的政治人物。 在台灣,他是國父;在大陸,他是革命先行者,無論何種稱謂,都是因為他領導革命、推翻滿清,終結中國數千年的君王專制。 面對這麼一位震古鑠今的人物,無可避免地,其生平也多少帶有一些神秘的色彩,雖然他的時代並沒有距離我們很遠,但很多事蹟已經是眾說紛紜、無法考證其真偽了。或許是因為講求政治正確,兩岸論述孫中山時,都自恃其為繼承者,所撰寫出的相關書籍,就不免帶有一些先入為主的觀點了。

2. 張瑞棋 2010.09.12 ★★★★☆ 看張瑞棋的所有評論

《孫逸仙》──褪下神聖光環的英雄

孫逸仙、孫中山、孫文,對我們而言,這幾個名字都不若「國父」一詞來得具代表性。當我們提到他時不但自然而然地使用這個尊稱,心中也根深蒂固地伴隨著一個崇高神聖的形象。這個形象當然是來自於政府特意的塑造,那麼,其中有多少是史實?又有多少扭曲或掩飾呢?於是基於如此的懷疑,我期待這本法國學者所寫的《孫逸仙》或許可以為我提供一個較為客觀的不同觀點。

果然,國父的言行與功績都和我以往的認知有所不同。首先關於他「從小立志推翻滿清,建立民國」這個說法就有問題。他的確不滿滿清政府腐敗無能,令中國任列強欺凌,但他一開始並未打算推翻滿清,而是上書李鴻章,期望能貢獻己力,推動改革。但這些當朝大臣瞧不起孫中山這種不是科舉制度出身的而不理不睬,才逼得他走向革命之路,否則,他很可能就被納入麾下,加入改革派了。

即便他選擇武裝起義,並穿上民族主義的外衣喊出驅逐韃虜,但他最初恐怕也沒打算真的馬上搞到全面變天。此所以前十次起義都在廣東地區,除了因為人脈都在此處,其目標也僅止於佔地為王,依其理念治理廣東。而真正造成滿清垮台的武昌起義不但國父並未參與,那些人也根本與他毫無瓜葛。所以國父頭上的「推翻滿清,建立民國」這個光環應該要打個折扣的。

那麼為什麼孫中山會被大家推舉為總統呢?其實辛亥革命只是造成南方十四個省宣布獨立,北方猶在效忠滿清的袁世凱大軍控制之下,在此「革命尚未成功」的情況下,幾個強國的態度特別重要,如果他們站在清廷那一邊,革命就前功盡棄了。而孫中山顯然是當時革命領袖中唯一有國際知名度且與幾個強國都打過交道的,因此就成為各派都能接受的總統人選。只不過這個位置只是臨時性的,因為袁世凱的軍力強大,他輕輕鬆鬆的收復漢口與漢陽後按兵不動,展現其實力,迫使南方政府認清:袁世凱不倒戈就不可能推翻滿清。因此孫中山只當了短短四十五天的臨時大總統,就將位置讓給了袁世凱。從此他再沒有當上全國的領袖,甚至連他自己的大本營廣東省都難以駕馭。直到1925年他逝世時,全國仍是軍閥割據,四分五裂的狀態,離他心中現代化的民主中國還相當遙遠。

事實是,國父自始至終都不是一呼百應,眾望所歸的聖雄型人物,也稱不上以一家之言啟萬人之智的思想家。但正因為他就只是個普通人,更顯得他白手革命的可貴。革命需要錢,他就在海外奔走募款;需要人,他就結交地下幫派;他被緝捕、被驅逐,仍然不肯放棄。要怎樣的救國熱枕加上樂觀浪漫,才能如此堅持下去?而這一切顯然不是為了權位與私利,否則他不會在聽到武昌起義成功時不趕回國內,卻繼續留在海外尋求支持;也不會沒有利益交換就讓位予袁世凱;更不會在袁死後不競逐大位,卻埋首於經濟建設的擘劃。而他死後未留下財產,想想他經手過的鉅額革命經費,更突顯他的廉潔。

對我而言,摘掉官方添加的神聖光環,並不會減損國父的偉大,反更令人感佩在那動亂的大時代下,一個人可以如此不屈不撓地實現他的志業。

3. leoheart3 2010.07.28 ★★★☆☆ 看leoheart3的所有評論
照片部份錯誤: 照片頁第10頁"中華革命黨成立"之照片誤植了照片頁第3頁的"一九O六年新加坡同盟會成立時合影"之照片! 正確的照片應該是這一張: http://a.imagehost.org/0937/SZS0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