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序/余英時
引子/劉曉波人生之四幕劇

作 者 作 品

在那明亮的地方:台灣民主地圖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我無罪:劉曉波傳(BC0211)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余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3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0頁
ISBN:97895713562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王丹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王健壯(《中國時報》前社長)
杜念中(《蘋果日報》前社長)
吳明益(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南方朔(文化評論家)
胡忠信(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家)
唐湘龍(資深媒體人)
郝譽翔(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陳玉慧(作家)
陳芳明 (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傅月庵(茉莉二手書店執行總監)
黃孫權(破報總編輯)
張鐵志(文化與政治評論家)
楊佳嫻(詩人)
鴻鴻 (詩人.導演)
蘇曉康(中國大陸報導文學作家、《河殤》總撰稿人)

聲援力薦

劉曉波是一個複雜的個性綜合體:他不僅是激情的,也是理性的;不僅是政治的,也是藝術的;他不僅屬於過去,也屬於未來。 ──王丹(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本書不僅是劉曉波的傳記,它還是一個時代的傳記,一部微光與影子並陳的傳記。 ──吳明益(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劉曉波在中國是個禁忌,而在許多地方他是個謎,甚至是個神話。余杰,一位熟悉劉曉波的朋友,真誠、坦白、巨細無遺的告訴我們,劉曉波既不該是禁忌,不是謎,更不是神話,而是個有驅體、有靈魂、有熱情、也有高度人格缺陷的知識份子;劉曉波動人感人,是因為他身處逆境,卻不屈不撓的追求他一貫堅持的核心價值。謝謝余杰還原了一個我們都該認識的真實劉曉波。 ──杜念中(《蘋果日報》前社長)

余杰兄以春秋之筆,秉筆直書,刻劃當代中國知識分子群像,並以劉曉波先生為切入點,提供一個人文思考,歷史縱深與宗教哲理架構,是一本值得推薦閱讀的傳記。 ──胡忠信(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家)

震撼人心!深刻揭露中國知識分子生存的困境與勇氣! ──郝譽翔(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這是一個中國勇者的發光生命史,並照亮了當代中國的黑暗與瘋狂。 ──張鐵志(文化與政治評論家)

劉曉波是中國的良心,亞洲的良心,世界的良心。 ──陳芳明(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我們不是看到一個天生的鬥士,而是看到一個野性少年如何變成知識分子,如何從獨善其身到積極介入,如何從浪蕩高傲到堅毅謙卑,每一個選擇和判斷的轉折,給同樣身處亂世的我們,一面真誠的鏡子。 ──鴻鴻(詩人.導演)

快意人生,二十年間無人比肩;溫和抗暴,亞洲又出甘地傳人。 ──蘇曉康(中國大陸報導文學作家、《河殤》總撰稿人)


內 容 簡 介

一部幾乎付出生命代價寫就的傳記
一段照亮當代中國黑暗與瘋狂的勇者生命史!


由余杰執筆為劉曉波寫傳,是「天作之合!」-余英時

對劉曉波而言,政治始終不是他的強項,比政治更加重要的,乃是人性。
劉曉波本來是個詩人和美學家,性情也是如此,卻被迫成為人權活動家和異議知識分子的領袖。
從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這二十多年他一直無法過正常的生活;而如今,他年過半百的人生經歷,與中國當代歷史的波動緊密呼應,並發揮著啟迪人心的無限影響力。


本書作者余杰是劉曉波這十餘年來最親密的朋友和助手之一,參與了二十世紀九○年代末以來劉曉波從事的所有人權活動。

二○○八年劉曉波因組織和起草《零八憲章》被捕後,余杰便著手撰寫本書,他不僅從劉曉波的日記和筆記中蒐集並考察大量第一手資料,並在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的引薦下,訪問了五十多名在劉曉波生命的各個階段與他有過深入交往的人士,當中包括了劉曉波的親人、同學、好友、西方漢學家和媒體記者等,而這也使得本書堪稱為到目前為止以劉曉波為主題的書中,最具代表性的傳記。

本書得到劉霞的委託授權,她並親自與余杰討論全書內容,成稿過程歷時三年餘。書中細膩記錄劉曉波求學過程、愛情故事、參與人權活動始末,更旁及他的政治理念及以和平手段爭取人權的理想,生動描寫了劉曉波直率浪漫的性格,與其充滿戲劇化的人生,是一部可讀性高且具學術參考價值的經典之作。

作 者 簡 介

余杰  
一九七三年生於四川成都,為中國引領一時的暢銷作家、享譽海內外的公共知識分子。就讀北大中文研究所期間,出版處女作《火與冰》。該書犀利評論大陸政治、社會、教育時弊,驚動學界與文壇,印行上百萬冊。當時在獄中的劉曉波讀到此書,出獄後主動與余杰聯繫,兩人成為莫逆之交。

余杰自《火與冰》一書成名後,開始受到當局嚴密監視,更在當局的干預下,自研究所一畢業即失業,從此靠寫作維生。他將個人遭遇改寫成自傳愛情小說《香草山》,備受年輕人喜愛。二○○四年因協助劉曉波編寫中國人權狀況報告,遭警方傳喚,著作自此全面遭禁,但仍筆耕不輟,持續批判,在海外出版著作十餘本,發表文章上千篇,成果豐碩。

二○一○年十月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當局惱羞成怒,余杰亦受波及,遭到軟禁、監視,甚至酷刑至昏死。經過一年多的非人待遇和痛苦掙扎,最後選擇離開中國,於二○一二年一月攜妻子和幼子流亡美國,並以「在自由世界中不斷寫出不負朋友們期待的好作品」自許。本書為流亡後出版的第一本著作。

目 錄

序◎余英時
引子 劉曉波人生之四幕劇
第一章 黑土地上一少年
共產黨將軍的兒子/陽光並不燦爛的日子/兩度下鄉,思想啟蒙/遲來的大學生涯
第二章 京城嶄露頭角
愛上大眼睛的女孩/大右派恩師的得意門生/橫空出世的黑馬/比時裝秀還要熱鬧的博士論文答辯會
第三章 天安門學運的「黑手」
赴歐美講學/返回危城,飛蛾撲火/從旁觀、勸退,到堅守廣場/發動「四君子」絕食/屠殺之夜/落網
第四章 從零開始
階下囚與悔罪書/婚姻破裂/與六四亡靈對話/在「美麗新世界」尋找定位
第五章 一個人的戰鬥
與極權體制「死磕」/獨立中文筆會會長/網路時代的公共空間/突破結社限制,倡導寫作自由/出入於「大監獄」與「小監獄」之間/如影隨形的警察
第六章 地震前最後的預報:《零八憲章》
《零八憲章》與《七七憲章》/民主派中的樞紐人物/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十一年/「我沒有敵人」
第七章 劉霞:從灰燼中打造的幸福
詩歌競技,飲食男女/「我就是要嫁給那個國家的敵人!」/人間一場危險的遊戲/在藝術中獲得自由/探監的路何時才是盡頭?
第八章 諾貝爾和平獎:是桂冠,更是荊冠
遲到二十一年的獎項/為什麼頒獎給劉曉波?/「在此我將等候你,不見不散」/「空椅子」揭露中共真面目/自由之心,重新啟航
附錄一 看哪,那個口吃的人──我與劉曉波交往的點點滴滴
附錄二 劉曉波年表簡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2012.12.06 ★★★★☆ 看的所有評論
現代國際社會談論到中國的異議份子,唯一的代表人物便是劉曉波了. 從"紅五類"到"階下囚",雖是劉曉波自己的抉擇,卻是知識分子無可取代的風骨,以古鑑之,居然令我想見清末的"戊戌六君子".慶幸的是,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應有讓劉曉波重見天日的一刻,可以擁抱諾貝爾和平獎的榮耀. 現今的劉曉波,雖然身體失去自由,但他的精神隨著資訊的發達,流傳到國際社會的角落,也對中國造成莫大的壓力,從這本傳記中,可以體會劉曉波"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動人之處,亦會默默為他祝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