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藍芳仁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超思考
幸福眼鏡:59個點亮人生路的心靈觀點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吃多、吃錯要你命!超級簡單斷食法促進酵素活性化、提升免疫力,從此不生病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暢銷的原理:教你發掘需求、掌握潮流、想出熱賣企劃的6個實戰守則
超思考(長銷經典版)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千利休:無言的前衛(CVY0059)
千利休‧無言の前衛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赤瀨川原平
       赤瀨川原平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1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736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藍芳仁內文摘錄



  推薦序/藍芳仁

推薦序二/藍芳仁 亞太創意學院茶業技術應用系系主任

閱讀這本書最大的誘因,便是千利休之死。

其實這本書內容廣泛,每個主題都能在幾個句字就詮述完整,這是作者的特異功能。而作者以千利休的一生,包括過逝後人們對茶聖的敬仰為媒介,寫出關係到每個人生活中的天南地北、古今中外、生態環保、政治、藝術與人文。

想學日本茶道一定要先看完這本書,為什麼?因為看完這本書才知道日本茶道要學什麼,老師在教什麼,學了之後,目的是什麼。

本書不同於一般書籍,一般書籍就是表達了作者的意志與專業,讀者跟著學習,而這本書是作者與讀者共同探索千利休的一生,包括過逝後日本這個國家所發生的各項事與物的前因後果,作者再從多方位的因素歸納、總結。

看完這本書,我太喜歡作者了。
我最喜歡作者解釋「前衛藝術」這個段落。

前衛就是無前例可循,作者用我們生活周遭隨眼可得的景像來解釋,原來這些景像,大家看歸看,沒有人去注意,沒有人將這些身邊各種景像整合起來,找出前因後果。作者舉道路觀察學做例子:路上為什麼出現一個小洞?出現小洞後長出小草,因為沒有影響人類生活起居,大家就沒去關注它。

突然有個人將道路上發生的事情記錄起來,如卡車翻車,再去研究為何翻車,一天當中什麼時候發生的機率最高,這就是前衛的道路觀察藝術。

我是教茶的老師,當我在教授茶樹品種時,發覺學生聽不懂,因為他們沒有共同的知識領域去消化新的資訊,我就會先講大家都曾經接觸過的農產品,這個農產品因不同品種有不同的外觀、滋味,再帶入茶樹的不同品種,學員就會很開心的說:懂了。

作者更有特異功能,能將無型的東西,解釋到有型、有量,還清楚說明,利休泡茶時如何孕育「氣」,如何將「氣」運輸給接受茶的人。一樣是茶老師,利休的功力就勝過太多了,因為我只能講授茶葉本身在成長中如何接收大地之氣。

作者常用打棒球來比喻生活、藝術,真是奧妙!例如二出局,一、二壘有人,接下來打擊這一棒壓力很大,教練喊暫停,教練與打擊者面授機宜,結果打出二壘安打。好奇的是,教練教了什麼?其實教練只有點個頭、做個手勢,這就是生活藝術。

還有日本茶道所重視的「侘寂」,寡言與多話,到底是多話勝了?還是寡言才能天長地久?

利休生平從一五二二年到一五九一,逝世已四百多年,而他的精神與日本國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