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知識經濟領航員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我的財富以秒計(DH0094)──無線通訊鉅子麥考傳奇
Money from Thin Air: The story of Craig McCaw, the visionary who invented the cell phone industry, and his next billion-dollar idea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柯爾
       O. Casey Corr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1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256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前言

獵人麥考

麥考(Craig McCaw)是全世界最能代表電信事業轉型及未來的人物,也是現今商場上最特立獨行的經營者、電信業公認的先知、令其他億萬富翁好奇的億萬富翁。

本書名來自麥考長久以來的事業核心:傳遞語音及數據的無線電波。麥考為商場注入新的管理風格,別人看到的是困難、宿命及平凡,麥考卻能從中看到無窮的利基,因為他簡直就是靠空氣賺錢。

麥考自認是見微知著的大師,他也為企業主找出新的經營定義。他很少穿著正式的西裝、待在辦公室、更少正襟危坐在辦公桌前。反之,他常划獨木舟、滑水、在英屬哥倫比亞上空駕噴射機。當他談到無線通訊帶給上班族的便利時,自己就是活生生的見證,因為他以語音電子郵件和部屬聯絡。他其實是虛擬經營者,部屬看不到他,卻能感覺到他。麥考連賺錢都都是用最新潮的方式。

1980 年以前,電信業裡每個人穿著深色西裝、白襯衫及光可鑑人的皮鞋,而且大半輩子都待在美國電話電報(AT & T)公司。任何可能打破本身壟斷市場的想法,都遭到排斥,創意大師及古靈精怪根本不得其門而入。在當時,麥高文(Bill McGowan)的 MCI 公司是個例外,但在美國電話電報公司 1984 年被拆散前,美國電話電報公司仍穩居電信業霸主的地位。

當前的電信世界正值戰國時期。大企業受限於技術老舊及成本偏高等不利因素,只有合併一途。反之,新成立的公司開闢新財源,趁大企業搖搖欲墜及政府解除管制之際,全力搶攻新商機。企業及消費者頻頻上網,引爆龐大的商機,大家都想分一杯羹。而麥考的遊戲規則是:越靈活、越大膽,就越能參與這場遊戲。如今電信業也不得不照麥考的規則玩遊戲。

麥考在有線電視及行動電話這兩個行業發了大財。現在他正打造一個電信帝國,其中的要角包括旗下幾家公司:泰勒戴斯克(Teledesic)是與微軟合夥的衛星事業,目標是建立「空中網路事業」;未來連結通訊(NEXTLINK Communications)公司運用本身光纖電纜及交換機的龐大網絡,與美國貝爾(Baby Bells)公司一較高下;CablePlus公司透過同軸電纜提供語音、上網及電視節目;最後則是奈克斯特通訊(Nextel Communications)公司,這家國際無線電話公司,在數據服務領域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每家公司的管理風格都是胸懷大志、積極爭取資金、勇於承擔風險。整體來說,從這四家公司可以一窺麥考的雄心壯志,他把高速數據傳送到全球每個角落,無論是喀斯開山區(Cascade Mountains),或到亞洲的小村落。泰勒戴斯克透過無線網路提供客戶服務,這種通訊工具讓第三世界從 19 世紀直接跳進 21 世紀。其中不但對社會影響深遠,也為業者帶來龐大的利潤。

本書的焦點在麥考,從他的故事也可得知,這位創業家如何從電信產業的邊緣躍升為主流。麥考這種人雖然不是大企業的高階主管,卻深具遠見,能適應快速變遷的競爭環境。他是獵人,不是獵物。在網際網路掀起數據服務的龐大需求後,這些新經營者的風格及價值觀將是未來成敗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