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我的財富以秒計(DH0094)──無線通訊鉅子麥考傳奇
Money from Thin Air: The story of Craig McCaw, the visionary who invented the cell phone industry, and his next billion-dollar idea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柯爾
       O. Casey Corr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1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256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第一章 幕後推手

1969 年 8 月一個清冷多雲的早上,一名年輕男子走過自家走廊。這棟豪宅位於西雅圖以北的懸崖附近,周遭蒼林翠鬱,俯視普格特灣(Puget Sound)及長年積雪的奧林匹克山(Olympic Mountains),這原本是木材大王的私人禁地,如今為美國西北部最富有的家族所擁有,名為高地(Highlands)。

這名男子正是 19 歲的麥考,就讀史丹福大學二年級。他早就不戴牙套,可是臉上仍然稚氣未脫。他的頭、嘴特別大,窄薄的肩膀吊著兩條手臂,走起路來是個內八字。當時美國大部分青少年喜歡把頭髮留到幾乎蓋住眼睛及耳朵,麥考的一頭黑髮卻永遠修剪得整整齊齊。他不喜歡和太多人在一起,說起話來含糊不清,但對任何人都客氣得過頭。他喜歡下棋,討厭美式足球;他患有閱讀困難症,但只是默默對抗著病魔。

麥考喜歡惡作劇,是射水槍高手,深入了解後,你會發現他其實聰明絕頂,但總是不露鋒芒。他那一雙黝黑的眼眸看不出絲毫端倪,卻永遠露出靈活的眼神。

當天早上,麥考作夢也沒有想到他的家族即將面對危機,也因此改變他的下半輩子。那年的夏天是美國最烏煙瘴氣的一個夏天,除了種族及越戰激烈的示威活動,還有伍德史塔克(Woodstock)的音樂會。但同時阿波羅(Apollo)號登陸月球,代表美國在太空科技上超越蘇聯。不過,年輕的麥考卻活在與世隔絕中。

麥考共有三個兄弟,分別是布魯斯、約翰及凱斯,他們在物質生活上的享受,是大部分美國青少年作夢都想不到的。這棟豪宅佔地兩萬平方呎,是 1915 年波音(Boeings)飛機公司創辦人波音家族興建的,相當於一棟城堡,牆壁厚達 18 吋。城堡內的生活方式也與眾不同,除了滑雪課程、歐洲度假及其他上流社會常見的消遣外,這四個男孩從十幾歲就開始接觸汽車、飛機、遊艇及噴射小飛機。家中自然還有大隊人馬,為他們烹調食物、打掃環境、修剪花草及管理越來越龐大的財產。

他們的母親瑪麗安(Marion Oliver)出身於華盛頓州的小鎮,也是當地的大家閨秀,外表雍容華貴,個性迷人、又充滿智慧。她是西雅圖社交圈的女王,當地歌劇及交響樂團的委員,也是紐約市大都會歌劇團的委員。如果瑪麗安要訂製衣服,一定是請一流設計師到府服務,每套衣服的售價可能都高達 5,000 美元。她要外出度假或舉行宴會,就會成為西雅圖當地報紙的重要新聞,而當時的副總統韓福瑞(Hubert H. Humphrey),也經常是麥考豪宅的座上賓。家中主廚形容,麥考家族「來往的都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

瑪麗安給 4 個兒子非常大的生活空間。從 12 歲起,他們就可以駕駛汽車或遊艇,睡到太陽下山再起床也無所謂,只要起床後第一件事是記得吃早餐。瑪麗安本人有條不紊、極重視細節,而且面對一屋子的男孩及他們的朋友,也顯得相當冷靜。家中寵物是一條名為公爵的大丹狗,有一次弄髒了地板,臭氣薰天,最後竟然是瑪麗安不動聲色地收拾善後,還輕描淡寫地說:「我清理慣了。」

而供應整個家族如此奢華的生活是企業家老麥考(J. Elroy McCaw)。

曾經替老麥考做事的凱特(Les Keiter)形容老麥考是那種「望之不似人君的人,長得就像銀行員。」老麥考身高五呎九吋,一頭黑髮,透過一付銅框圓眼鏡冷眼看大千世界。有人說,從他西裝的樣子來看,他似乎是穿著西裝上床。雖然不修邊幅,他卻很在意臉上的一道疤痕,這是童年時被開水燙到的痕跡。

老麥考生於愛達荷州,父親是工程師。他半工半讀念完大學,就一頭栽進廣播業。1937 年他在瑪麗安住的那個小鎮,買下第一家廣播電台。幾乎就在電台開始發音後,老麥考又著手開辦另一家電台,然後再買進更大的電台,最後手上有一堆電台。他靠著先付一小筆現金,其餘全部舉債的預付方式,很快就建立一個廣播王國。有人認為,老麥考借錢不知節制,但是他深信自己的先見之明,能夠在別人還沒有察覺前,就看準其中的價值,然後以此賺錢。
「老麥考非常聰明。在融資合併和借貸的術語出現前,他就已經在玩這個把戲,」老友史密斯(Les Smith)說:「他天生就是做生意的料,但卻不是經營好手。」不過,老麥考對廣播事業的眼光倒是神準;他在紐約的電台原本已岌岌可危,後來他改變節目風格引進搖滾樂,正好趕上突如其來的搖滾熱潮,狠狠賺了一票。

麥考和父親不常見面。老麥考大部分時間不是待在紐約,就是飛往華府。縱使在家,也是留在宅內的辦公室,和祕書討論或者講電話。但是老麥考會騰出時間,和家人一起搭乘遊艇出遊。更重要的是,他親自教導麥考經商之道,有時候甚至讓麥考出席董事會,麥考十一歲時,老麥考還把部分福特汽車公司的股權送給麥考。

麥考一直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對父親所知有限。其他人也有同感。老麥考生性就有點深沈,工作時間也顛三倒四,行蹤幾乎沒有人知道。二次大戰期間,老麥考在陸軍情報單位服役,後來外界傳出,他和中央情報局(CIA)關係密切,他也一直無法擺脫這項傳聞。多年後,老麥考的家人還得找專人研究他不為人知的生活。倒底是他不願回答問題,抑或是他們不願開口問老麥考?外界仍然不得而知。不過,麥考和老麥考一樣,都是個性複雜的人物。到今天為止,麥考仍然覺得自己比其他兄弟更親近父親,原因不是兩個人曾經促膝長談,而是父子倆在這幢豪宅內下過棋。

麥考很珍惜父子對奕的那段時間。對麥考來說,下棋是進入父親內心世界的管道,也可以此了解父親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及經營策略。對奕和經商都是一場遊戲,棋手從中找出機會、剷除障礙、避免危機、擬定策略,然後佔據必勝的位置。依照西洋棋的規矩,父親雙手會各持一枚黑子及白子,由麥考猜枚,猜對哪隻手持白子的話,麥考就可以先下。照麥考的說法,他最後已經精到「十猜九中」。

下棋成為一扇窗戶,讓麥考得以進入父親無窮無盡的智慧。麥考雖然也憑著知人之明開創一些世界級的企業,但是對父親仍然甘拜下風,他說:「家父能夠從人所未見的角度觀察事物,我認識的人當中,沒有人能像他,對未來充滿信心及樂觀。另外,他也擁有一項我缺乏的特質,就是能夠說服別人相信不可思議的事情。」

1969 年 8 月,麥考溫室般的世界似乎安穩如故,家人之間團結一致、經濟狀況堅如磐石。美國社會當時面對的壓力,似乎和麥考家族完全絕緣。當時美國走的是大政府路線,讓大部分企業家抱怨連連,但是這種無所不管的行政原則對麥考家族似乎是友非敵。當時的廣播業是全世界最多采多姿及最賺錢的行業之一,執照由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授與,因此,對老麥考等業者來說是持生殺大權的頂頭上司。當時的電視台或廣播電台如果經營成功,毛利率可高達 60 %,因此拿到廣播執照代表鈔票滾滾而來,而且沒完沒了。在 60 年代末期,聯邦通訊委員會仍不斷推出新政策,以有線電視系統、衛星系統及無線系統,為這個產業開創新的彊域。老麥考無疑成為未來廣播產業最偉大的門生,連帶確保了麥考在這個行業的地位。唯一的問題是,他準備經營父親旗下哪一個事業。

8 月的那個早上,麥考也許只是打算找老麥考殺盤棋。瑪麗安當天已經搭乘豪華郵輪到法國。由於老麥考前一晚接待賓客忙到三更半夜,因此睡到日上三竿,此時,麥考上樓走向父母親的房間。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只有麥考知道詳情。他從來不曾對外公布,甚至兄弟之間也沒有討論。救護車很快地把老麥考送到西北醫院,隨車醫生中途就宣告老麥考不治。他因重度中風過世,享年 57 歲。麥考立刻召集所有兄弟,並且在參議員傑克森(Henry Jackson)的協助下,聯絡人在海外的母親。

老麥考猝死只是整個家族第一個意外的打擊。幾個星期後,財務問題開始浮現。老麥考死後,債權人開始要求償債,甚至一狀告進法院。有位合夥人仔細查閱帳目後發現,老麥考晚年的幾筆交易多半賠錢,他去世時早已破產。

同時,麥考的世界也開始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