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我的財富以秒計(DH0094)──無線通訊鉅子麥考傳奇
Money from Thin Air: The story of Craig McCaw, the visionary who invented the cell phone industry, and his next billion-dollar idea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柯爾
       O. Casey Corr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1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256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債務總額累積到一千兩百萬美元後,銀行宣布抵押品不足以償債。但在律師及法官的包圍下,瑪麗安仍然試圖反擊。她說,老麥考的公司並沒有破產,只是現金不足。她希望爭取一些時間,重整公司。但是債權人一心想拿回現金,甚至要求立刻償還長期債務。為了償債,麥考家族變賣了那幢豪宅、遊艇、剛添購彩色轉播設備的電視台及其他資產。瑪麗安被迫向法院請求,才拿回少許現金,維持基本生活的開銷。

整個事件帶給麥考家族的創傷、羞辱及震撼,外界很難想像,但是麥考家族絕口不提。如今,牆倒眾人推,麥考還得忍受別人的冷嘲熱諷,有人甚至宣稱,早就預見老麥考會垮台。西雅圖法院陸續接到控訴,債權人指責老麥考背信、欠帳不還、甚至涉及詐欺。

麥考從來不在朋友面前訴苦,他們只能猜測麥考痛苦的程度。後來,他也只說:「整個家族經歷許多莫名其妙的事情。」然後就此打住。

至於未來,麥考家族似乎將走入歷史,就像許多家族企業創辦人去世後,財富也逐漸萎縮一樣,而且很少家族能夠東山再起。因為,縱使還有資金可供投資,也所剩無幾;其次,過慣安逸日子後,家族成員也幾乎沒有辛苦打拼的意願;對未來的信心也勢必崩潰。

麥考後來表示,父親意外去世對家族造成的衝擊,是他「生命中重要的轉捩點」,但是他並沒有進一步說明。不過,這起創傷顯然讓他調整原來準備接班的計畫,他誓言絕對不會重蹈覆轍。他從父親身上得到精力、直覺及熱情,但避免父親的浪費及好大喜功。

麥考其實是老麥考的翻版,在許多方面,麥考比父親更霸道、更怪異,結果卻成為更有天分的生意人。老麥考完全不在乎風險,麥考則是把風險看成一個需要分析及管理的問題,並且把風險轉換為成功之路。潛在的危機經常跟麥考如影隨形,許多人也預言麥考會走上老麥考的死胡同。不過,麥考不在意別人的誤會,甚至這已經成為他的策略之一:就讓別人以為我發瘋了。麥考反覆無常的個性原本是一種缺點,但他就是有本事把這種弱點轉換為一種資產,結果反而令人無法置疑。

東山再起

1987 年老麥考去世後 18 年,麥考行動通訊(McCaw Cellular Communications)公司掛牌上市,股價高達 20 億美元,讓麥考家族再度成為全美最有錢的家族之一。

麥考更是名利雙收。麥考行動通訊公司從沒沒無名搖身一變,成為美國最大的行動電話公司。麥考也被尊稱為「行動電話大王」。換成別的企業家,一定會在這個寶座上好好享受幾年,但是麥考就是喜歡讓外界驚訝。6 年後,他把公司賣給了美國電話電報公司。

他花了一輩子的時間,打造出的行動電話王國,就這樣揮揮衣袖道別;而他離開公司時表示對下一步毫無頭緒。他擁有全球最大的遊艇、一架能夠飛越大洋的噴射飛機、幾幢豪宅、還有一輩子都花不完的鈔票。但之後麥考跑去划獨木舟,思索生命的意義。整個商場都屏息以待。

不久後,麥考重新出發。他成立未來連結通訊公司,提供企業界電話服務。他買下一家快破產的無線電話公司——奈克斯特通訊公司,解決它的經營問題,提升技術水準,最後也轉虧為盈。

麥考把公司賣給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後,就發誓不要再像以前一樣賣命工作。雖然沒有確切的數字,但是麥考靠未來連結及奈克斯特兩家公司的股票,至少又進帳 90 億美元,他賺進人生第二筆大財富時,還不到 50 歲。

麥考是何許人也?他有何三頭六臂嗎?他下一個賺進十億美元的點子是什麼?

麥考的故事揉和悲劇及勝利,是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人物傳記及商戰實錄。但是其中也充滿懸疑,因為主人翁是如此神祕莫測。

麥考不是航空業鉅子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後者發了大財後,特立獨行的本色就完全顯露,不但不修邊幅、不剪頭髮和指甲,更鑽研養生之道。表面上來看,麥考是百分之百的西北部人。他會穿著卡其褲和毛衣在西雅圖的街道上閒逛、參加宴會、和少數幾位老友密切來往。他喜歡駕著水上飛機進入加拿大,在森林中露營或到華盛頓湖滑水,日子過得很愜意,也很樸實。

麥考不主動爭取曝光,但媒體卻不招自來。他談吐風趣、用詞遣字經常是很好的標題;而且他和一般高階主管截然不同。不過,只要他走得開,一定請屬下代替他回答記者問題。他的說法是:「我是很無趣的人。」他經常保持緘默,都是有理由的。對他自己來說,昨天的所做所為已是歷史,沒有什麼好報導的;而今日的種種行徑則涉及個人隱私,也不方便透露;至於明天的動作更是商業機密。

麥考強烈維護隱私絕對不是惺惺作態,他的個性用害羞還不足以形容。有一次他到大學演講,花了一個小時東躲西藏,就是避免要和校方高層打交道。他也真的不在乎外界對他的看法,從來不看有關他的新聞剪報。他寧願「專注」在自己最喜歡的字眼上。他曾答應一位作家為自己作傳,但經過幾次訪談後,他覺得無聊,就不再跟那位作家打交道了。

麥考經營旗下企業的風格,很能反映他的個性。他曾經說:「我想當魔法師。」有一種說法是:在童話故事裡,膽小的獅子最後得到勇氣、稻草人得到智慧、錫人也得到喜怒哀樂,麥考顯然想扮演這種角色,提供屬下他們欠缺的特質。

麥考也需要另外一種魔法,能夠讓麥考行動通訊公司出人頭地。除了要通過一切不可能的法律規範外,更得超越滿手現金的重量級電話公司,向銀行及其他借款機構取得資金。

就像任何一位厚臉皮的吹牛大王,這位魔法師也可以大聲疾呼:「別管幕後推手!」麥考會運用適當的技巧,誇大本身知識及直覺的威力,構成一種神祕的形象,讓敵友陣營都同感壓力。

我們越深入研究麥考,就發現他的矛盾越多。他與人競爭時是狠角色,卻不自負。他有閱讀障礙,卻能見人所未見。他能洞察先機,卻不擅長溝通。他是天生的領袖,卻喜歡獨處。他非常重視養生之道,看起來卻弱不禁風。他幾乎是遺世獨居,卻很能看穿別人的心意。他有幾十億美元的身價,卻戴著便宜的數位式手錶。他是一位精力旺盛的策略大師,但是又希望順其自然、隨興而為。他是商界名人,辦公室的保全攝影機卻是假的。他說話輕聲細語,貌似神學院學生,卻會向訪客丟紙團。他是未來學家,卻鑽研歷史。他本身對很多事情都沒有定見,卻可以為一宗高風險的交易押上十幾億美元的資金。

麥考在各方面都與眾不同。他看到你的時候會鞠躬,或者打電話給你,以(Kemo Sabe)稱呼你。他積極推廣健康食品,把茄子三明治列入公司餐廳的菜單,嚇得不少人偷偷跑到麥當勞吃飯。曾有位高階主管在走廊碰到麥考,麥考停下腳步,對他伸出雙手、張開手指,並且示意這位高階主管照著做。接下來,他把主管的手指併攏,端詳起這位主管的手相。「嗯,」他終於說話了:「很不錯喲!」然後就走了。這到底是什麼意思,這位高階主管始終搞不清楚。

「他是個怪人,」一位高級助理這麼說。老闆心情不見得都很好,也會鬧情緒、咄咄逼人,甚至對惹他生氣的人很不客氣。「對許多人來說,麥考就像太陽,」曾當過麥考助理的賈維斯(Scot Jarvis)說:「最好別靠得太近,以免被灼傷。他對最接近的人永遠最嚴厲。」

我們很難為麥考的管理風格找出適當的名稱。微軟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是麥考的鄰居,也住在西雅圖的華盛頓湖上;他是同世代最有活力的生意人,但他的管理風格只是傳統企業的另一種作法。麥考就不一樣,他跳脫傳統,只處理重要的議題,逐漸不介入枝微末節的瑣事,而且只有少數核心幕僚見得到他。比爾‧蓋茲是欲慢不能,麥考卻持續展現全新的領導風格:經常不在辦公室,卻能取得必要的資訊,掌控公司業務。他最親近的助手經常不知道他的行蹤,必須在語音信箱留話,然後等他回電。他可能人在加州、阿拉斯加、歐洲,也可能就在公司樓下大廳。透過全球無線通訊服務,麥考以身作則,成為現代勞工的典範。

麥考的左右手私下不免抱怨,他到處遊山玩水,讓他們得犧牲假期辛苦工作。諷刺的是,麥考帶頭認定自己在正常的企業環境下無法存活。他不喜歡開會、討厭文書作業、說話常常拐彎抹角、有時候下達一些員工一定不會執行的指令。如果他在國際商業機器(IBM)公司上班,「早就被踢出來了」,他自己也心知肚明。

泰勒戴斯克

麥考為了更大的挑戰,於是說服比爾‧蓋茲一起投入最新的計畫:發射數百枚低軌通訊衛星。這套名為泰勒戴斯克的系統,估計耗資 90 億美元,預定 2004 年開始運轉,可以高速傳輸包括語音及影像等數據到全球各角落。

由於這個構想並不實際,很少人把它當一回事。從來沒有人發射過這麼多的衛星,所以根本不容易取得世界各國有關當局的批准。而且規模如此之大的計畫,光是擬定開會的議程可能就要討論好幾年。泰勒戴斯克想要取得各國相關部會的批准,本身就是一個高難度的任務。況且整個方案是否可行?能否壓低衛星的成本?也沒有人知道。衛星之間必須靠軟體連結,沒有人開發過這種軟體。因此許多科學家及通訊專家都認為,麥考的這個構想荒誕不經。

最早提出質疑的人士是美國科學家聯合會(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的派克(John Pike),他於 1996 年時表示:「我認為泰勒戴斯克既不可行,也不會賺錢。」但他後來又說:

另一方面,縱使成功而且賺錢,也會花掉一筆天文數字的經費。這筆投資金額之大絕對是破天荒的,因為他們必須在所有潛在市場都建立獨佔地位。就好比葛林法官(Judge Greene)裁定拆散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前,它們在市場上的地位。

不過,提出這項不可能任務的人,正是向來化不可能為可能的麥考,因此越來越多人接納他的想法。麥考只懂得一套經營之道:承受龐大的風險,然後獲取龐大的報酬。

外界拿他和父親相提並論,令麥考很不自在。老麥考用信封的背面書寫就可以和別人談生意、不管細節、手下強將太少而且想要親力親為的事情太多。麥考立志絕對不會重蹈覆轍。雖然老麥考留給世人很多謎團未解,不過麥考從他身上學到寶貴的教訓,走出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路。透過老麥考,我們可以清楚了解麥考如何力爭上游、成為億萬富翁,也可以了解他為什麼想獨霸天空。

不過,提出這項不可能任務的人,正是向來化不可能為可能的麥考,因此越來越多人接納他的想法。麥考只懂得一套經營之道:承受龐大的風險,然後獲取龐大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