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貪婪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引爆趨勢:舉手之勞成大事
價值行銷時代:知識經濟時代獲利關鍵
華爾街世紀
細菌戰:美國生化武器之祕
中國熱
麥肯錫中國投資報告
引爆趨勢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我的財富以秒計(DH0094)──無線通訊鉅子麥考傳奇
Money from Thin Air: The story of Craig McCaw, the visionary who invented the cell phone industry, and his next billion-dollar idea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柯爾
       O. Casey Corr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1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256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根據麥考家族的說法,「馬古先生」於 1962 年曾捅出生平最大的漏子,他誤打誤撞闖進白宮,參加一場甘迺迪總統針對古巴飛彈危機舉行的高度機密會議。甘迺迪的新聞祕書薩林格(Pierre Salinger)在一九七一年揭露此事。原因是老麥考為空軍備役上校,因此可以參與空軍全民國防委員會。有一天,老麥考要到李麥(Curtis E. LeMay)將軍辦公室出席這個委員會的會議,結果他遲到,李麥將軍又奉召到白宮參加緊急會議。於是老麥考告訴李麥將軍的祕書,他原本要和李麥將軍開會,結果來遲了。祕書卻誤以為他要出席的是國家安全會議,就打電話通知白宮他即將趕赴會場。後來老麥考依照指示,進入白宮一個黑鴉鴉的房間,裡頭正在播放前蘇聯在古巴部署軍隊的幻燈片。

接下來的故事有很多版本。其中之一是老麥考正好坐在甘迺迪總統旁邊,幻燈片放完後,甘迺迪對老麥考說:「真是燙手山芋,對不對?」

聯邦調查局(FBI)、祕密勤務局及國防部安全人員馬上發現,他走錯地方了。於是聯邦調查局立刻打電話給贊助全民國防委員會的主管艾杜西。幾個小時後,有關單位把老麥考交給艾杜西,老麥考還笑嘻嘻地說:「老艾,你等會兒聽我告訴你這件奇遇!」

白宮當局卻笑不出來,因為當時正值冷戰期間最嚴重的危機,白宮居然出現這麼大的安全漏洞,不但許多人為此丟官,整個安全系統也遭到徹底整頓。艾杜西說:「這是白宮安全部門歷來規模最大的人事地震。」

創意的代表

老麥考和許多電台老闆一樣,對無線電視及有線電視都很感興趣。

50 年代開始,老麥考買下華盛頓州塔柯馬(Tacoma)的 KTVW ,及科羅拉多州丹佛的 KTVR兩家電視台。他也在華盛頓州華拉華拉(Walla Walla)申請設立電視台,結果並未獲准。他管理電視台的方式仍然不改本色,經常深更半夜打電話給塔柯馬電視台的經理萊斯(Roger Rice),開口不是「你好」或者「我是老麥考」,而是「有什麼新鮮事?」萊斯的工作之一是面對憤怒的債權人,但是他仍喜歡為老麥考做事。老麥考處理債務的方式是能拖則拖,總是等到債權人揚言要告進法院後,才會先償還一半的債務。有時候這招還蠻管用的。

塔柯馬電視台財務吃緊,在西雅圖又面對實力較強的對手。1968 年,老麥考把 KTVW 轉型為全天候財經台,希望吸引熱衷財經消息的觀眾,事實上,這很像十年後才推出的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國家廣播公司(NBC)財經台。老麥考在西雅圖設置一家攝影棚,播放財經新聞,螢幕下方隨時都有股票報價。他想把這個構想推銷給其他電視台,但當時大家都看不出財經台的未來。

最後,電視台終於成為老麥考扶不起的阿斗。他在 1960 年告訴《廣播》(Broadcasting)雜誌,那一年這兩家電視台賠了 250 萬美元。

同時,老麥考又積極進軍方興未艾的有線電視事業。1952 年,他贏得山特拉利亞的有線電視執照,每個月只收訂戶 3.65 美元的收視費。這種偏低的收費,公司註定賺不了大錢,而且公司資金不充裕,只能提供低品質的節目。不過,老麥考仍然做得很起勁,甚至把業務推廣到附近的查賀利斯鎮,公司也改名為雙城有線電視公司(Twin City Cablevision),最後客戶人數約為四千人。

後來,老麥考利用他在紐約廣播界的人脈,打進全美最大的有線電視市場。根據史克拉(Rick Sklar)的說法,老麥考說服紐約市長華格納(Robert Wagner):「有線電視可以讓市長大人不必離開辦公室,就可以出席市內所有聚會。」因此,他獲准使用市有管線,連結紐約市內每一家大型旅館。但老麥考不以此為足,他還把曼哈頓全部連線,不花一分錢就成為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當時稱為第六頻道,後來則成為曼哈頓有線電視台(Manhattan Cable Television)。

老麥考最賺錢的點子居然不用花一毛錢。1953 年,他已經擁有八家電台的股權,又與人合夥用 45 萬美元從克洛斯利廣播公司(Crosley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買下虧損累累的紐約 WINS 調輻電台。

當時,大家普遍看壞廣播事業的前景,因為企業的廣告預算大舉流向電視台。老麥考卻決心力挽狂瀾。他先把電台的一部分搬到住宅區,節省在曼哈頓的房租開銷,然後每周往來於西雅圖和紐約,通常是利用備役空軍的身分免費搭乘軍機。接著,他開始大砍電台的營運成本。史克拉當時是 WINS 節目部主任,後來成為美國廣播公司(ABC)廣播部副總裁,他回憶:

老麥考鎖上錄音間,下令把所有的電燈泡改為六十瓦。為了節省紙張成本,原本合眾社(United Press)電報機使用的複寫碳紙,也改為隨機附贈的單層捲筒紙。他也要求,節目日誌行文時只准留一行空行。如果透過物競天擇,能夠演化出一種不需要花錢的人種,老麥考一定是開山鼻祖。
照史克拉的說法:「老麥考認定,世界上任何產品或服務都不需要花錢。」老麥考和勢力龐大的廣播工會水火不容,也是勢所難免。1958 年,美國電視及廣播藝人聯合會(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levision and Radio Artists)在WINS 電台發動罷工。工程人員罷工時,老麥考竟要求祕書到錄音間控音,並且馬上為一名收發小弟緊急惡補控音工程學,由小弟負責對外播音的工程。後來雙方談判,老麥考為了爭取同情,特別拿起以前車禍後復原用的拐杖,不料,他突然滑倒,拐杖掉了之後,他照樣正常走路,拆穿了西洋鏡。但是他還是獲得最後的勝利,工程人員只是象徵性加薪。

老麥考不擇手段提高收聽率、爭取廣告收入,他接受別人的建議,在空中播出當時很新潮的搖滾樂。WINS 聘請兩位資深的播音員佛利德(Alan Freed)及考夫曼(Murray Kaufman),又不時有驚人之舉。為了吸引街上的聽眾,節目主持人會在訪問時穿著猩猩裝、在地下鐵露營。電台也鼓勵廣告商在深夜的「免費」時段上廣告(其實還是要收服務費)。之後,WINS 的收聽率節節上揚,廣告收入滾滾而來。

紐約巨人職棒隊於 1958 年從紐約轉到舊金山後,老麥考決定仿效 20 年代的作法,利用電報傳遞比賽過程的方式,在電台轉播各場比賽。他要求體育主播凱特負責此事,並且得配合所有的音效,包括球棒擊中棒球的聲音、觀眾的反應等。凱特認為,老麥考頭殼壞去,播出後一定成為外界的笑柄。事實上,他是擔心自己成為外界的笑柄。老麥考則認為,這場轉播不僅會大幅提高收聽率,凱特在紐約也會一炮而紅。事實證明他並沒有看走眼。職棒球期間,數十萬名紐約人在自己的公寓、旅館及計程車上,收聽梅斯(Willie Mays)及賽佩達(Orlando Cepeda)在球場上的表現。

凱特後來出版回憶錄《麥克風後的五十年》(Fifty Years Behind the Microphone),他在書中寫道:「這是廣播大師老麥考神乎其技的絕招。」

老麥考的點子也會踢到鐵板。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當時壟斷市內及長途電話市場,並且掌控相關的硬體設施,廣播電台必須租用其高品質長途電話線路,才能把節目轉播到更遠的地區。老麥考不想付這筆龐大的租金,於是要求 WINS 工程人員設計一套擴大機,並連上一般的長途電話線路。這套系統居然管用,但被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發現,因而在現場播出的節目中切斷 WINS 的線路。史克拉說,老麥考後來控告美國電話電報公司,要求法官裁定後者必須以更合理的價格提供相關服務。布魯斯說:「父親一直想吃定美國電話電報公司。」

老麥考有意在西雅圖經營長途電話的轉售服務,也令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為之側目。這項計畫於 60 年代末期推出,當時很少人看好。老麥考自行建立交換機,再把線路低價租借給其他業者。但他最後還是放棄了這項計畫。

甚至在家中,老麥考也和貝爾公司較勁。他有兩、三條電話線路,電話卻有六、七台,大部分都是非法私接的電話。電話公司偶爾會到家中檢查,拆除這些非法線路,不過,布魯斯總是能夠及時拔掉這些電話線,並且藏匿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