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網路與書】書評推薦:超乎金錢的價值 義大利紅頂商人 文/巫維珍

譯 者 作 品

關鍵音:沒有巴哈,我不可能越過那樣的人生
光影交舞石頭記:建築師李伯斯金回憶錄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義大利紅頂商人(IN0044)──梅迪奇家族的金權傳奇
Medici Money: Banking, Metaphysics, and Art in Fifteenth Century Florence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提姆.帕克斯
       Tim Parks
譯者:吳家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22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4570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網路與書】書評推薦:超乎金錢的價值 義大利紅頂商人 文/巫維珍



  【網路與書】書評推薦:超乎金錢的價值 義大利紅頂商人 文/巫維珍

如果要問,當今過多的上流社會報導,有什麼用處的話,我想,除了華服、時尚派對能提供我們之於美好生活的想像之外,浮華世界的眾生相還明白揭露了金錢與權力結合之後的真相:金錢不只是意指完美的物質享受,也表示擴展至政治與社會的權力,就像這個名媛與那個王子的家族網絡交織得比我們想像中緊密一樣,金錢不只是象徵鈔票,還可以表示背後無窮的運作力量。

《義大利紅頂商人》正是以十四世紀佛羅倫斯的梅迪奇家族為例,展演了一個世家如何崛起,影響了當時的政治與金融運作。1397年梅迪奇家族的喬凡奇與人合夥,在佛羅倫斯的銀行會註冊了銀號,開始接近今日「銀行」的業務。但古人和今天的人對錢的想法不同,借錢賺取利息在今日被視為自然之事,在當時借錢套利是罪惡,這當然與教會控制有關。當收取利息的人藉由金錢流動變得越來越有錢時,誰願意服從自己原有的階級,去過騎士、農人、屠夫等天生註定的日子,過著安貧的生活?誰願意聽從教會領導,繳交每年該付的稅捐?

因此,放高利貸的罪惡故事、傳說與繪畫流傳已久:但丁筆下的地獄中,所多瑪人與放高利貸的人同在地獄中受苦,記帳的高利貸人面容已經損毀,雙眼視力因看帳簿而受損,錢放在世間進不來。然而,因當時各地均需向羅馬的教廷捐輸,帶著錢在歐洲各地跑來跑去的商人總是不安全,實際上,教會反倒成為推動跨國銀號的最大力量。有一段敘述是這麼說的:「教宗特使前來法蘭德斯的岡德宣佈大赦,要是他們在特定的時候來教堂望望彌撒,奉獻大筆金錢,用在打擊異教徒的戰爭,那麼他們就會得到大特赦。」教會既不會將替他收錢的人打入地獄,商人也有了最好的解套方法,為了名譽與子孫的美好生活,他們不想放棄做生意,他們也想上天堂,所以,當教會向銀號借錢時,銀號不會收取利息﹣﹣自然銀號會從別的地方補回來。

有了金錢,接下來就想要權力了,喬凡奇明知羅馬是權力中心,他還是回到佛羅倫斯開設銀號,為什麼?因為那裡是家族根源之地,身為「當地人」,梅迪奇家族才容易受重視,也是行使政治權力的開端。喬凡奇的兒子柯西莫接掌家族後,三度被選為佛羅倫斯的執法官,這是政府的最高首長。當時柯西莫在政府裡的影響力無限,他安排民主程度,讓人感受執政官的選舉制度很多元,但被選出來的執政官最好知道別真正發表意見,因為真正有影響力的是柯西莫。他沒有任何電話與電子郵件,僅靠口述發布命令,專人抄寫副本回覆,但他可得知歐洲各地政治與戰爭消息、銀號人事異動等大小細節,影響力遍及全歐洲。柯西莫死後,被佛羅倫斯政府追贈為「國父」。

藝術是金錢與權力的最好裝飾品,梅迪奇家族深知此理,年輕的柯西莫即浸淫於西塞羅的著作;他出錢修繕聖母百花大教堂,十五年後修畢,是一座「高聳入天,還裝飾許多不必要的雕塑和繪畫」;他在比薩設立分號時,專門收集兵器、書籍,佛羅倫斯的人文主義有著書翻譯時,常題獻給他。柯西莫被流放至義大利北部時,捐贈書籍給圖書館,在還沒有印刷術的當時,許多書籍為了柯西莫的此舉而特別抄寫。當他晚年因痛風所苦,還花錢買了柏拉圖全套最新譯本,準備研究柏拉圖的永生觀;孫子羅倫佐更精通藝術,他花錢贊助公共藝術作品、私人畫室,本身還是個會寫十四行詩的詩人,佛羅倫斯城就是他的藝術作品。

百年後,梅迪奇家族已然沒落,然,「借錢套利」的行為已被藝術的光環昇華。若有些許中世紀歷史知識的輔助,我們可以享受Tim Parks交織史實與馬基維利《佛羅倫斯史》的細膩寫作,他一邊嘲諷富人的權力與罪惡,一方面演示了佛羅倫斯城市發展史、歐洲中世紀的藝術發展,以及銀行金融業與宗教政治權力的交纏。Tim Parks說:「婚姻跟藝術、教育一樣,其中都牽涉到金錢的往來,但是都有可能造就超乎金錢的差異。這些都是生命中有意思的事物,可估算的價值、不可估算的價值,全都混在一起,摩擦生輝。」Tim Parks創造了非學術性質史學作品的深度與廣度,閱讀此書正恰好感受到金錢背後的力量,亦是無邊無盡,絕對超乎鈔票紙面上的幣值。

本文轉錄自 http://www.netandbooks.com/taipei/books/data.asp?id=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