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作 者 作 品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OR00040)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阮虔芷、許淑燕編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10日
定價:650 元
售價:51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552頁
ISBN:978626335313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自序 我的戲劇人生

清朝袁枚的詩句「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這首詩就有如我人生成長的寫照!

18歲從資源匱乏的離島澎湖隻身來到台北,從公司小會計做起。雖無心栽柳卻被星探挖掘,成為廣告明星後輾轉入行。25歲初試啼聲演出台視連續劇《又見阿郎》,就被提名金鐘獎最佳新人獎項,並被台灣電視公司簽約為基本演員,後在《星星知我心》飾演小彬彬的母親,讓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新白娘子傳奇》中飾端莊、善良的觀世音菩薩一角,更讓東南亞觀眾發現了我,七年餘多彩的螢幕生活,豐富了我青春年華。34歲由於想當媽媽的心願,我逐漸從掌聲中抽離,毅然淡出演藝生涯。卻也因此發現在我骨子裡,依然存有想當一位朝九晚五職場女性的因子,也因放不下對戲劇的熱愛,讓我因緣際會成為一位電視節目製作人。

在45歲以前,我可說是個人生勝利組,無論參與演出的劇、主導製作的戲,檔檔有口皆碑,收視居高不下。台灣媒體生態的改變之際,緊縮了電視劇製作的空間,我轉戰中國大陸,卻在大陸遭到識人不清,導致嚴重虧損的後果,幸好遇貴人賞識,奇蹟似地以《換子成龍》、《順娘》、《寧為女人》等描繪女性堅忍勵志故事的系列電視劇,高踞大陸33個省市,全都收視第一名,人生高低起伏的轉折,可說就是一齣高潮迭起的精彩好戲。

我一向喜歡製作帶有正面、溫暖,教化社會善良風氣的電視劇,在事業穩定之後,也積極希望能有回饋社會的機會,遂在1995年5月16日加入台北華麗扶輪社,成為創社社友同時被選為第二屆社長。2001-02年在擔任第七分區助理總監的同時,被當屆總監于匡時P.D.G. Shoes徵召,在第三分區創立逸仙扶輪社,新社於2001年5月14日誕生。逸仙扶輪社是個全女性社團,母愛的驅使讓我們設定服務的對象以孩童與老人為主。2011年媽媽過世七周年時,我與兩位姊姊共同捐助一輛以逸仙社為名,母親名字為號的復康巴士給生長的澎湖縣,回報故鄉的滋養,也做為紀念媽媽的禮物,澎湖縣也終於有了復康巴士,當年兩輛都是以逸仙扶輪社名義捐獻。

我始終告訴自己「社會責任很重要,不管別人做不做,我一定要持續做。」這樣的堅持,一直在我心中縈繞,認識的朋友中,有人說我是「超級女強人」,事業、家庭、扶輪三方都能兼顧無礙,並且還都「顧得讓人無法挑剔」,溢美之詞不敢接受,而且我也不這麼認為,我的個性並不好強,我只希望每件事都做到自己能力範圍的極致。我的本職其實對協調工作並不嫻熟,戲劇拍攝錄製在於解決處理重重問題的過程,當把所有的困難解決,一檔戲幾十集也就拍完了,但也因這種長期以來的訓練,讓我對於調和鼎鼐覺得並不困難,在需要寬容退讓的「人和」時、或是面對大是大非的關鍵時,女性的堅韌特質,讓我還是會適時展現決斷的魄力。

在我的人生並沒有當地區總監的規畫,但參與HOC(國際扶輪世界年會)工作後,看到一些台灣前總監們以及扶輪先進,大家不分晝夜的努力,以及HOC Chair 國際扶輪前理事謝三連先生P.R.I.D. Jackson無怨無悔更無私的全心付出,大家為的只是要讓全世界的扶輪人看見台灣,這樣超然的心境,讓倍受感動的我挺身答應母社的徵召,首肯擔任2020-21年度3523地區總監,我想盡己之力,協助大會當個小小螺絲釘。在事業的領域中,我要求製作的每一部戲,都要超越自己以前的作品,面對總監這個職務,我也是用同等的心態,職場工作讓我習慣事必躬親,不要計較數字評等,只在乎自己盡力了沒有?在當前複雜多變的環境中,我依舊希望自己保有清新、溫暖的氣質,和睿智、婉約的美德,我也願意用豐富的情感,在峰迴路轉的變化過程裡,交織出精彩的人生,就像自己的戲一般,有著莫大的張力!我一直深信每件事冥冥中都自有安排,所以做人最基本要做到旁人掩耳說話的時候,我心不虛堅定以待,這是我給自己的期許。因此我在製作電視劇時,除希望戲可以娛樂觀眾外,也同時藉由劇中情節的發展,教化人心給女性正面的鼓勵,我期勉這份用心與專注,不斷的鞭策自己,也同時能感染周遭的每一個人。

加入扶輪26個年頭,我總共參加了38次國際年會與地帶會議,擔任過91個地區的主委職務,對我來說,這樣的學習經歷是難能可貴的,我很珍惜每一次任務的賦予,也很認真的扮好每一個螺絲釘角色。不可諱言在扶輪也是有挫折、打擊、與心灰意冷的時刻,也曾傷心的萌生退意,想要永遠離開扶輪。然而創社社長是條不歸路,當初擔任創社社長時就已有責任認知,當時我思索著該如何走下一步後,最後我決定先暫且放下在大陸的大好事業,置未來變化於不顧,回到自己創立的扶輪社。我學習靜心與忍耐,相信輕揉可以撫平會痛的傷口,挫折雖然給了我許多的磨練,同時也給了我最大的祝福,十年當中,我利用週六、日充實自己的學識,領悟沉靜、簡單的道理,懷抱這樣的心情,在2017年我以同額競選,榮幸的當選了3523地區2020-21的指定總監提名人,迎接國際扶輪世界年會,我有心要做好地主國的工作。當選後即開始準備我的總監之路,對接任2020-21這一年的社長,我一位一位的前往拜訪。也啟動規劃所有的地區社會服務,希望用有限的金錢做出無限的奉獻,我將服務工作回歸扶輪的本質,讓各社自行發揮、親自擘畫,我不能浪費社友們一年的時間,既然承諾了擔任地區總監,就該認真完成這個任務,每天就這樣的警惕激勵自己!

在2020-21我的總監計畫,在莫忘初衷的前提下,最重要的工作是找回扶輪的優良本質、注重並加強學習扶輪知識與扶輪禮儀的課程、凝聚社友之間的情感、增加新社友與慰留想退社的老社友兩者並重,同時希望各社努力將已退社的社友再次邀請回來。在社區服務方面以社為單位,由各社自行做持續性的社區服務,由於我的職業是戲劇製作人,又是女性總監,所以我將社區服務,著重在婦癌方面的篩檢,從資料顯示,宜蘭、基隆、新北三個區域罹患率最高,所以我在這三個地方做乳癌、子宮頸癌和卵巢癌的篩檢,另外在彰化、嘉義、雲林做低劑量的肺癌篩檢。「他鄉生白髮,千里思鄉心」,基於對兒時美好清新的記憶、盱衡離島的城鄉差異,我雖非功成名就,但抱著回饋鄉里情愫,我走訪自己的家鄉澎湖,看看有沒有我能著力的地方,在得知以雙心石滬著名,南端最小的七美離島醫療器材老舊時,於是申請全球獎助金,幫七美衛生所更新牙科設備,包括口腔根尖X光機相關設備及牙科治療椅二台,以及增加緊急急救的醫療設備,添購可在飛航時使用的心臟電擊去顫器及攜帶型呼吸器;而我所創立的逸仙扶輪社,也全力支持這項活動,加碼復健科常用的熱敷箱與耳鼻喉科內視鏡器材的購置。眼見計畫的完美實用,親自感受到偏鄉的需求,我心中已有下一步的念頭,那就是將同樣的計劃,推行到面積最大的離島、綠蠵龜最喜歡上岸產卵的望安!

我也打散各分區的籓籬,讓大家一起學習與成長,讓每一位社長寫出自己的生命故事,以故事性與黏著點創作劇本,並因團隊編寫劇本與彩排的接觸,讓社長們增進交流濃郁情感,也讓每位社長上台角色扮演,學習肢體語言與團體互動,社長的展演收入與粉紅絲帶和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合作,捐作乳房篩檢與乳癌患者的陪伴。此外,『反毒』是我此生永遠的志業,加強學校的反毒紮根,End Polio消除全世界小兒麻痺,我們依舊持續的進行著!

萬事不可能完美無缺,人生總會有些許的遺憾,原本進行兩年籌備工作的國際扶輪世界年會,因疫情持續蔓延而取消了實體活動,這與讓我當初設定在總監職務上參與工作的目標,有了非人力所能及的落差,心中的確是悵然若失,不過想想,這或許是另一種值得的期待,也可能會是不同ㄧ般天降大任於斯人也的考驗!心中也就泰然許多,且讓我們一起為八年後而努力吧。

花開不是為了花落,而是為了綻放。
人生就像舞台,即使無人欣賞,也要活得精彩。
2020-21我訂定為「精彩團隊」
「We Are One Twenty Twenty-One 精彩人生,有您真好」。
我與團隊們都已經完成所有社區服務,這真是幸運順利的一年。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