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評/鄭明仁
引言
序/許育銘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汪精衛與現代中國套書1-6冊(精裝)(ORN0023)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汪精衛、何孟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9日
定價:9000 元
售價:7110 元(約79折)
開本:16開/精裝/2168頁
ISBN:978957137830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鄭明仁引言序/許育銘



  引言

引言
    
汪精衛早歲追隨孫中山先生參加中國國民革命,為中華民國建立者之一。中山先生逝世後,汪氏即膺重責,為第一任國民政府主席。一九三二至三五年一段非常時期,汪氏歷任總揆,十一月,遭政治暗殺,不遂,仍繼續參預政府最高決策,並為國民黨反專制反軍閥的一群人的中心。蘆溝橋事變,中日發生戰爭,汪氏認為中國抗戰無望,因而提倡對日和平,更於太平洋戰爭中與日本合作。一九四四年,舊創復發,赴日就醫,十一月,病逝名古屋。他的一生與民國歷史不可分離,而他的最後一個階段卻最為世人所詬病。究竟當時事實真相如何,詳情仍然有待史家細心的發掘和嚴正的剖析。提起中國現代歷史,就不能夠撇開推翻滿清的革命運動,因此也不能無視於革命黨人中之一的汪精衛。要研究民國成立後到中日戰爭,以至其後中國共產黨取得政權這一段的史實,也就不能無視於一直是國民黨中堅分子之一的汪精衛。他的一生,為功為過,將來自有讜論,其人其事是不能一筆抹殺的。

有關上述的一段過程,離開現時雖然還不算久遠,但為避免事實湮沒,保存歷史完整,現在?手搜集資料,已經是時候了。

汪氏在他的〈自述〉裡說過,拿生平的演講和論說當做自傳是最真實的。雖然,自己的著述有時未必就是研究他本人的全部資料;不過以他自己的政治論述來追尋他的思路,印證他的事?,這道路方向是對的。希望這一份年表能成為這宗研究工作的一片基石。(原載何孟恆《汪精衛先生政治論述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