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人民的呼喚:尹錫悅 韓國檢察官總統的傳奇故事(PE00483)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劉順達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0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626335369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檢察官總統尹錫悅
  
韓國無論是大檢察廳(最高檢察署)、高檢及地檢大門客廳懸掛檢察官的宣誓匾額,隨時提醒全體檢察官,不要忘了是接受國家和人民的吩咐,能成為光榮的大韓民國檢察官。如今,尹錫悅從一名職業檢察官當選第20屆大韓民國總統,一般認為,他是深受該宣誓內容的影響,身體力行,只忠於人民和國家。
  
尹錫悅可以說此次當選總統之前,一直是一名26年職業檢察官,從政時間前後不到1年。因為看到號稱人權律師出身的文在寅違法違憲,橫行霸道,知法犯法,透過執政「民主黨」在國會優勢的情況下,推動與民生法案無關,只為確保自己安然卸任的法案由一黨單獨強行通過。
  
由文在寅任命的尹錫悅一向以法律與常識為原則,親手偵辦過驚動韓國各界的大型案件甚多,其間得罪不少政治人物與企業家。尤其,他在特偵組時承辦的前總統朴槿惠與閨密崔順實間的壟斷國政案,讓朴槿惠遭遇提前1年下台與囚房5年餘的命運,本案迄今議論紛紛。
  
從近代韓國政治歷史來觀,1960年代,因李承晚總統大選作弊,釀成4.19學生義舉及5.16軍事革命;李明博總統執政初期曾有反對美國牛肉進口群眾示威事件;朴槿惠則遇到文在寅口中炫耀的燭光革命,讓文在寅有機會東山再起成為總統。
  
施政5年以來,文在寅依賴這股燭光力量,無所不為,不管反對黨與外界的反對聲浪,認為自己對的就向前衝。最可笑的是,據悉,他看了一場與環保有關的電影,就匆匆決定「非核家園」政策,將正在運轉或新建中的核電廠全部下令停工,導致國庫損失慘重。
  
競選期間,面臨反對黨「國民之力」總統候選人尹錫悅提出的重建核電政見及總統大選票房壓力,文在寅選擇臨陣脫逃,2月25日突然宣佈恢復核電廠重建和轉運,自行打臉,核電政策前後矛盾。自導自演讓選民啼笑皆非,不再信任文在寅。
  
文在寅失政例證不勝其數。不僅在國內,也在國外。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多次批罵文在寅是「煮熟的豬頭」等比三字經還難堪的話,文在寅聽了卻不敢回嘴。甚至,2020年6月發生北韓炸毀韓國投入巨額在板門店興建的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大樓,並要求韓國立即停止空飄傳單,文在寅不僅照辦,利用執政黨在國會席次之優勢強行通過《禁止空飄傳單》法案,並把參與空飄的脫北者多人移送法辦,脫北者組織不得不到美國國會控訴。
  
「文金會」是一場虛假和平秀。在板門店和平壤各舉行1次,雙方所談妥的各項交流與合作事項,如今都變成廢棄物不說,今年以來,反而帶來10次飛彈威脅。不僅美國、日本緊張,韓國也深怕第2個韓戰會重演。在這種窘局下,如何能讓韓國人民相信文在寅口中念念不忘的「朝鮮半島和平進程」和「終戰協定」?這些恐怕都要面臨跟文在寅同時埋進墳墓之命運。
  
文在寅給人的印象是,「親中、親北」與「反美、反日」外交之對抗。外交一面傾向中國大陸與北韓,因此與美國與日本時而產生磨擦。其中,中止或縮減美韓定期軍事演習,讓美國不悅。一般人認為,文在寅執政期是韓日關係有史以來最惡劣情況,2國幾乎撕破臉。
  
在司法體系與制度方面,無論是法官或檢察官完全看文在寅和執政黨臉色辦案,可以說沒有真正「獨立」偵查空間。尹錫悅不僅對這種積弊最清楚,並且他自己也直接受過文在寅的迫害。所以,尹錫悅競選時,一方面強調尊重司法體制,另一方面要徹底改革這種不法。
  
諷刺的是,尹錫悅當選後,已有文在寅的忠犬檢察官陸續自行提出辭呈。任期至明年5月有保障的金浯洙檢察總長原先不積極偵辦的諸多有關文在寅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的弊案,拖拖拉拉擺在一邊。自聽了尹錫悅陣營的現任國會議員放話「一臣不事二君」,最好金浯洙自行辭去之後,開始動起來偵辦。
  
最無法理解的是,屬於各部會的國公營企業董事長、總經理及理、監事人事案,文在寅還在安插青瓦台的幕僚出任。尹錫悅認為,人事案應該事先彼此討論,以求人事「適才適所」圓滿。惟青瓦台的回應卻是「5月9日前,文在寅仍在青瓦台」。暗示,這段期間的人事權仍在文在寅的手掌。實在達到夠厚顏無恥的程度了。
  
尤其,現任總統文在寅邀請未來總統尹錫悅於3月16日在青瓦台午餐,2人首次見面針對交接業務等交換意見,無故突然被取消。據悉,原因是尹錫悅建議特赦李明博前總統,文在寅則提出特赦因性騷擾女秘書坐牢中的親信金慶洙,雙方意見不合。
  
尹錫悅於去年3月提出辭呈後,第一次外出拜訪和請益的人就是年齡102歲的延世大學哲學系榮譽教授金亨錫。當時,金亨錫告訴尹錫悅只要有誠實為國家與人民服務的決心,不妨挑戰一下總統職位。因此,尹錫悅照著這位老哲學家的指點,決定投入政治。
  
對於尹錫悅的當選,金亨錫指出,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尹錫悅遵守憲法,保護人民。其二是尹錫悅不僅肚量大,也沒有私心。選前,尹錫悅不僅受到民主黨和候選人李在明的「不懂政治」的攻擊,甚至還受到黨內資深大老的排斥,可以說壓力來自四面八方。其實,尹錫悅的挑戰來自他的誠心誠意對人接物。
  
也許就是這些原因,韓國選民選擇了尹錫悅。這不僅是尹錫悅創造了韓國憲政史上首位「檢官總統」的名號,並且是韓國選民的光榮勝利。
  
文在寅為了逃避尹錫悅的調查與他和青瓦台有關各種弊案,前後找來曹國、秋美愛及朴範界3位法務部長來「修理」尹錫悅,還是未能逼走尹錫悅。去年3月初,卻由尹錫悅主動自行辭去後,一時之間讓尹錫悅成了韓國人心目中的「正義英雄」。
  
因此,韓國朋友開玩笑說,這次促成尹錫悅當選的幕後功臣是文在寅和3位法務部長。其實,依據選後的各種分析報告來觀,也的確如此。韓國選民有36%投票意願的主軸是殷切盼望政黨輪替。
  
一段插曲頗有意思。選後,青瓦台發言人朴炅美發表「文在寅致人民的談話」,一方面祝賀尹錫悅當選,另一方面慰勞李在明落選時,在電視機和記者面前突然哽咽哭泣,回房休息約5分鐘後繼續露面代讀文在寅的談話內容,確實罕見的場景。迄今,記者對於朴炅美為何哭泣一事霧裡看花。
  
5月10日正式宣誓就職前,尹錫悅已發佈「政權交接名單」24人,分為內政、外交及國防等7個小組。一般稱為「影子內閣」大致已擬定。第一次與第二次陸續發佈的新任國務總理韓?洙及內閣部長16人名單。尹錫悅的人事安排集中在經濟、外交、安保方面出身的官僚、教授、專家等,完全排除自己口袋裡的人士。
  
達成難得的5年一次政黨輪替,尹錫悅的新車引擎即將啟動,韓國人民預祝他向後5年無論上山下海,該直走就直走,該轉彎就轉彎,能成為完全脫離威權政治,聽取民意,加強溝通,讓普通百姓知道總統每天在為人民和國家都在做什麼,順利、成功抵達重建公正國家的目的地。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