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艾未未:千年悲歡(PE00484)
1000 Years of Joys and Sorrows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艾未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7月01日
定價:520 元
售價:41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76頁
ISBN:978626335576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時代雜誌、科克斯書評、書單雜誌、Bookpage評選為「年度最佳圖書」

強 力 推 薦

國際重量級人物極力推薦
這是一部最難得的回憶錄,超越歷史的軌跡,伸向靈魂的極限。對於單純、大膽的真相的永恆力量,艾未未的作品提供了不同凡響的證言,而一個沒勇氣道出真相的藝術家僅僅是一個裝飾工人,沒有真相的公民只是個臣民。
──愛德華•史諾頓

艾未未是當世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他是多種媒材的大師。他的作品總是發人深省、出乎意料又有濃厚的個人特色。
──艾爾頓•強

敘述一段關於勇氣、辨理、失敗與成功的人生……一部以他的故鄉中國為主題的宏觀、精巧而嚴肅的傑作,事實上是一本關於我們的世界的書。他是我們這時代最卓越的聲音之一。
──安德魯•所羅門,《背離親緣》作者

《艾未未:千年悲歡》是這位藝術家多舛人生的鮮明紀錄,提供了中國數十年歷史以及專制政權的可怕代價的清晰圖景──令人聯想到卡夫卡和索忍尼辛。
──角谷美智子,美國文學評論家

這本書立刻成為中國崛起的相關文獻中的經典,拒斥摧毀記憶,並昭然揭示了表達自由的力量。他以富有觀察力的動人文筆呈現出一個家族的磨難經驗,讓人不僅看見過去,也看見未來。
──歐逸文,美國記者、作家

指標媒體好評推薦

時代雜誌、科克斯書評、書單雜誌、Bookpage評選為「年度最佳圖書」

既私密又有大格局,對藝術與自由的追問……一部引人入勝的社會政治史,讓人幕後直擊當今世上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怎麼成為現在的他。
──《時代雜誌》

《艾未未:千年悲歡》可被視為又一個抗逆的舉動……這本書試圖討回他自己的國家和自己家族的顛沛歷史。
──《華爾街日報雜誌》

充滿啟發性……一段關於信念與社會運動的紀錄……富有觀察力,敘述兩位藝術家逆著常規進行創作,遭到荒謬政治任意施加的重擊。
──《舊金山紀事報》

令人心酸……艾未未的人生與他父親的人生之間有諸多雷同,一條充滿意義的軸線從中浮現……艾未未不讓自己的人生片斷被掩埋。把它們挖掘出來是一種解脫的行動,一封給後世的公開信,縫接起過去與現在。這是拒絕當一個走卒──也是最強而有力的自我宣告。
──《紐約時報書評》

深深吸引讀者……艾未未對表達自由的堅定信仰和對中國共產黨無情施壓的抗拒,讓這本書發光,彷彿正義在閃耀。
──《紐約書評》

這部回憶錄是一本不同凡響的書──也是一本重要的書……一位勇敢藝術家的自我審視,令人屏息。
──《明尼亞波利斯明星論壇報》

充滿啟示性,感動人心。
──《書單雜誌》(星級書評)

引人入勝……高度推薦。
──《圖書館雜誌》(星級書評)

流暢,情感真摯。
──《科克斯書評》(星級書評)

內 容 簡 介

當今世上最有創意的反抗者
回憶父親艾青,觀照自己的人生與藝術
以三代歷程透視當代中國

記述祕密監禁81天的經過
卡夫卡式的荒謬情境真實上演


作者親繪封面及55幅內頁素描

父親翻開《辭海》,閉上他的眼睛,他的手指摁在了「未」字上,說:就叫「未未」吧。

艾未未,對著中國權力中心比中指的藝術家,他的藝術行動總是切中社會脈動,用大膽的創意挑釁強權,解構文化,為弱勢發聲。其實,他的身世與中國近百年的歷史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他的父親艾青是中國的大詩人,在延安與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有過來往,還參與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時的國旗和國徽設計,也是智利詩人聶魯達的好友。但在共產黨接二連三的運動中,他被標籤為右派,流放到北大荒和新疆等偏遠地區。艾未未的人生有近二十年的時間,跟著在農場接受勞動改造的父親一起生活。

青年時期對現狀的不滿,刺激他離開這個國家,遠赴美國學藝術。在紐約,生活中要面對貧窮,精神上卻連連受到激盪──杜象的啟發、安迪•沃荷帶給他的震撼、民主示威運動的驚奇。跟艾倫•金斯伯格往來讓他更擴展了視野。艾未未的藝術從早期就充滿反叛精神。

回到中國後,他讓種種不公與荒謬的現象公諸於世,引起中國人民的廣大迴響,更成為了國際級藝術巨星。他是北京奧林匹克體育場「鳥巢」的設計者之一。《金融時報》將他譽為「當世最重要的藝術家」,《紐約時報》稱他「雄辯且拒絕沉默的自由之聲」。然而,中國當局卻越來越視他為眼中釘,限縮他的人身自由。艾未未日日處在監視器和國安探員的窺伺下,甚至遭到當局祕密監禁。

這是一部含有多重意義的回憶錄,不僅縱觀艾未未的創作歷程,顯示這位藝術家如何透過作品和行動跟社會對話,也呈現中國百年發展的縮影,從中日戰爭、國共內戰到反右運動及文化大革命,從天安門事件到COVID-19爆發,甚至述及現在全球關注的難民潮。個人史、家史、國史環環相扣,刻畫入微的紀實文字蘊含對人權、人道關懷及言論自由的奮戰精神。

「美和理性是不屈服的,無論它們以何種形式消失,一定會再以反叛的形式釋放出來。」
──艾未未

各界人士讚佩推薦

愛德華•史諾頓 (Edward Snowden)
艾爾頓•強 (Elton John)
安德魯•所羅門 (Andrew Solomon)
角谷美智子 (Michiko Kakutani)
歐逸文 (Evan Osnos)
百靈果NEWS(Podcaster)
房慧真(作家)
林昶佐(立法委員)
范琪斐(資深媒體人)
張雍(攝影師)

作 者 簡 介

艾未未

一九五七年生於中國北京。他在八○年代旅居美國,一九九三年回到北京,從二○一五年起定居歐洲。

艾未未是捍衛人權與言論自由的藝術家。他活躍於社交媒體,他的作品眾所周知。他的藝術展覽包括卡塞爾第十二屆文獻展的《童話》(2007);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的《葵花籽》(2010);柏林馬丁葛羅皮亞斯美術館的《證據》(2014);倫敦皇家藝術學院的《艾未未》(2015);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的《也許是,也許不是》(2017);伊斯坦堡薩基普薩班哲博物館的《艾未未與陶瓷》(2017);紐約的《好籬笆造就好鄰居》(2017);聖保羅OCA的《根》(2018);倫敦的Circa 20:20 (2020)。他的紀錄長片包括《人流》(2017) 與《加冕》(2020)。

艾未未曾獲多項殊榮,包括人權基金會 (Human Rights Foundation) 的哈維爾創意異議獎 (2012) 和國際特赦組織的良心大使獎 (2015)。

AIWEIWEIBOOK.COM

目 錄

中文版前言
第一章 透明的夜
第二章 心是燃燒的
第三章 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
第四章 向太陽
第五章 新時代
第六章 養花人的夢
第七章 從東北到西北
第八章 世界是你們的
第九章 比風自由
第十章 民主還是獨裁
第十一章 「紐約,紐約」
第十二章 透視學
第十三章 發課設計
第十四章 童話
第十五章 公民調查
第十六章 老媽蹄花
第十七章 河蟹宴
第十八章 八十一天
第十九章 好好活著
後記
謝詞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