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相關特惠活動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祖師爺的女兒(PE0201)──孫翠鳳的故事
【祖師爺的女兒+白蛇傳DVD】熱賣中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孫翠鳳口述、黃秀錦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1月2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310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相關特惠活動



  書摘 4

甜蜜愛情路

24 歲,我歡天喜地的披上了白紗。
當時,我不能想像人生有風浪、有旦夕禍福。
走下紅毯,我會像公主一樣,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嗎?
年輕而自信的我,是這麼滿心相信的!


「忠烈祠之戀」

我小時候身體瘦弱,中學時期健康慢慢好轉,但上班工作之後又有慢性肝炎的現象,所以體力很差,醫生建議我要長期吃藥打針,這時陳勝福正好趁虛而入,幫我找醫生、買藥,顯得很在行。原來他學過西醫,當兵前還在外科醫院當過醫生的助手呢。

假日時,勝福就騎機車來,將我載進載出,表現一級棒,媽媽看在眼裡,果然「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而我身體不佳,心情脆弱,看他那麼認真,很容易被感動,跟陳勝福的愛情終於漸入佳境!

但是,我們約會的地點可一點都不浪漫,就在台北忠烈祠!因為陳勝福服役時一直在海軍總部,所以我們約會的地點,就是離海軍總司令宋長志將軍官邸很近的忠烈祠。經常一大清早五點鐘,天還黑黑的,陳勝福就騎機車來接我,趕去忠烈祠看儀隊換班表演。七點鐘他就要回官邸上班了,萬一早上趕不及約會,就等深夜下班了再見面。

過了不久,我們約會的地點又增加了兩個——外雙溪和故宮博物院,不過還是在士林地區打轉,而且繼續趕「早班」和「大夜班」,所以約會時我經常眼皮下垂,哈欠連連,一點美感都沒有。這樣也可以談戀愛?後來我才知道,宋長志將軍升任參謀總長,勝福跟隨他責任壓力大,談起戀愛都要搶時間,不過我居然很配合,真是「愛著無法度」!

勝福在宋將軍的官邸服務,因為勤快、組織能力強,後來官邸大小事都找他張羅,好像變成官邸的總管一樣,老闆娘宋夫人也不希望他退伍,所以從他當兵開始,前前後後居然在官邸服務了七年,中間勝福受到宋將軍鼓勵,也利用晚上進修讀補校。

宋將軍很愛護勝福,我們結婚的時候,還特別到圓山飯店為我們證婚致詞,喜宴更是從頭坐到尾,因為這段淵源,才有人傳說「陳勝福是宋長志的乾兒子」,跟軍方關係良好,拍電影可以得到軍方奧援,其實不是這樣。

愛戲成痴的明華園

隨著相處時間越來越久,我漸漸發覺陳勝福是一個有才華,能夠獨當一面,判斷力準確的年輕人,也比同年齡的男孩成熟,跟過去認識的「瓊瑤型男朋友」更是不一樣。

看忠烈祠儀隊換班表演,轉眼也看了不下一百次了,有一天我媽媽忽然想起來,問我:「妳和陳勝福到底算不算是一對戀人啊?」又問陳勝福:「你不是急著要結婚嗎?怎麼你們家都沒動靜?」陳勝福和我愛情穩定之後,自己反而不急了,再說他們一家人都在忙演戲,明華園分成好幾團到各鄉鎮「走透透」,要他們停下來為老三辦婚事,好像有點困難!我媽媽一聽,親自打電話去屏東催,他爸媽才趕快來台北下聘。

只是下聘一年沒消息,我媽又急了:「那到底是要不要娶親啊?」這時我才發現他們家族真是異類,有戲演絕對不放棄,沒戲演對他們來說可是很痛苦!聽說他們曾經連除夕夜也在廟口演出呢!

大過年,村莊裡家家戶戶燈火通明,溫馨團圓,臘味菜香都飄到戶外來了,只有明華園還在野台上粉妝著墨。這個得到戲癌的大家族,就在戲台上煮火鍋、加菜,團團席地而坐,享受另一種圍爐滋味呢!

我猜想他們也可能是被日據時代皇民化運動摧殘戲劇,以及電視興起後歌仔戲演演停停種種坎坷的命運給嚇壞了,所以養成一個習慣,有人請就去演,即使大過年也不例外。明華園回家圍爐,是後來陳勝福帶進企業化管理觀念,為家人洗腦之後,才慢慢這麼做的。

童話般的浪漫婚禮

二十四歲那年,我的人生風光明媚,歡天喜地的披上白紗和勝福結婚了。我們在圓山飯店舉行婚禮,宮殿般富麗堂皇的圓山飯店,對明華園諸親友而言,彷彿一座大觀園,他們聽到消息,暫時收起了鑼鼓,高高興興、扶老攜幼的趕來吃喜酒。

陳勝福為我們設計了一場不一樣的喜宴——不是辦桌,而是西式的自助餐婚禮,氣氛既浪漫又新潮,前來觀禮的賓客還有警界、軍方、政界人士,可以說是賀客盈門。

結婚進行曲響起時,我穿過一個長長的花廊走進會場,爸爸攜著我的手,走到紅毯盡頭,才把他無憂無慮的小女兒交給陳勝福。我看到會場上親戚長輩們歡喜得合不攏嘴,同齡的玩伴、姊妹們都流露出羨慕的眼神,霎時覺得自己彷彿天上仙子下凡來,在人間找到了夢土。

我想起出門上新娘車之前,媽媽按照習俗交代我:「妳嫁到一個大家族,要下人家的家教,捧人家的飯碗要捧得起!」當時,這些話我還體會不到,我不過是 24 歲的年輕小姐,在家有父母依靠、兄姊疼愛,我不能想像人生有風浪、有旦夕禍福。我只是問自己,婚禮就快結束了,走下紅毯,我會像公主一樣,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嗎?年輕而自信的我,當時是滿心相信的!

小倆口的甜蜜生活

婚後我和勝福共組小家庭,住在台北市區,生活甜甜蜜蜜。勝福喜歡三餐在家裡吃,我就提起菜籃上市場,但是從來沒到過傳統市場的我,馬上傻眼了——我不知道原來殺雞是這樣殺的,割過脖子,雞還在彈跳呢,就被刷地丟到一鍋熱湯裡旋轉脫毛,兩分鐘不到,拉上來變成一隻光溜溜的白皮雞,然後快速剁、剁、剁……,最後老闆交給我一包血淋淋的東西,我捏手捏腳放進菜籃裡,感覺有點頭暈。

魚攤、肉攤,也是這樣殺來殺去、腥味四溢,回到家我也不敢碰,忽然很懷念媽媽煮好飯,就靠過去吃的日子。好不容易照著食譜忙完,陳勝福回來吃得津津有味,我卻一口都吃不下,滿腦子還是市場溼答答的畫面。後來勝福才教我去超級市場買菜,避開那些殺戮場景。

陳勝福開創了佳譽電影公司,一部「大地勇士」打響了知名度,婚後我也到佳譽負責財務管理,夫妻同心齊力打拚電影事業。一年後我懷孕了,喜歡孩子的我,摸著肚子充滿了想像,我到重慶南路買回一堆孕婦須知、育兒寶典的書回來看,也遵照醫生指示,時間到了,就掛號產檢。

懷孕期間,我和勝福回屏東老家探親,碰巧勝福的六弟和弟媳都出外演戲,留個小兒子託鄰居帶。鄉下奶媽很隨便,4 個月大的嬰兒養得瘦巴巴,還有皮膚病,我看了很心疼,就把孩子抱回台北,心想做戲人果然辛苦,生了孩子也不能好好照料,難怪結婚前我媽媽千交代、萬交代,要陳勝福不能讓我回屏東演戲。

孩子帶回台北,我興奮的忙碌起來,時間到了就泡奶、換尿布、洗澡……突然發現自己原來充滿母性,孩子到我手裡,兩三個月不到,就變得白白胖胖,人見人愛了。我跟孩子很投緣,就收他做乾兒子,他叫做陳子豪。

有一天,子豪的父母利用演戲空檔來台北接兒子,坐半天,發現我也不動手幫孩子打包衣物,好像要據為己有的樣子。夫妻無奈回去屏東,拜託婆婆打電話給我,婆婆說:「阿滿啊,老六已經在想念兒子了,妳孩子帶回來還人家啊!」

「阿母,我捨不得呀!」

「三八!妳自己不是快生了嗎!」我聽了婆婆的話,才還人家兒子。

不久,我自己的大兒子出世了,所有看到他的人都誇他眉清目秀、相貌堂堂,我抱著他,也覺得這樣就夠了,我是最幸福的母親!孩子取名陳子威,非常活潑淘氣,但帶起來也很折騰人,最糟糕的是,他的作息還日夜顛倒。我聽老阿嬤的話,把他的一件小衣服倒掛在窗台邊,但是沒有用,小威還是半夜醒來玩。

白天已經被子威磨得很累,但晚上勝福下班回來更累,怕吵到他爸爸,我這個做媽的只好半夜抱著他到客廳搖。兒子習慣貼在我胸前,慢慢的哄才安穩入眠,我情不自禁地哼起那首台灣民謠:「嬰仔嚶嚶睏,一眠大一寸……搖子日落山,抱子睛睛看,子是阮心肝,驚你受風寒……」女人沈浸在做母親的喜悅裡,再辛苦都覺得是「甜蜜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