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2
序 3
序4
序5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文茜小妹大
文茜小妹2
文茜詠歎調
文茜語錄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悅讀網獨家簽名書)
微笑刻痕【圓滿版】
樹,不在了
我相信‧失敗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陳文茜的虛擬人生(PE0303)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09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192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2序 3序4序5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序2

不平凡女人的不平凡見解

.陸鏗

不是自我陶醉,在我 60 年的記者生涯中,可謂「閱人多矣!」當《陸鏗回憶和懺悔錄》由今日出版陳文茜《陳文茜的虛擬人生》的時報出版公司問世後,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的一位朋友做了一個索引,發現我書中涉及到的人竟達一千九百多。說明了我的社會接觸面確是夠廣的,但能讓我衷心佩服的人並不多,而陳文茜卻是其中之一。

文茜不僅博學多聞,見解深邃,思路敏捷,辯才無礙;更難能可貴的是,她的氣質與格局,推動了台灣社會的前進。她以自己的卓識和身體力行的大膽作風,促使民主進步黨轉型,由在野對執政的國民黨進行監督,通過努力邁向全民共同期待的執政。

隨著民進黨內部力量的發展,陳水扁逐漸成為變天的主角。文茜對這位家門並不怎麼欣賞,從她約我和崔蓉芝的一次餐敘中聽出,她顯然贊同許信良的理念。

這本書一開篇,就能讀到對阿扁的批評,比如「所有意見都隨著他個人的權力需求而搖擺」;「他陷入一個既想要滿足黨內,又想訴求社會的困境。」在〈政治大腿舞〉一節中,指阿扁為「marketing manager,看市場要什麼就賣什麼。」其實,這正反映了阿扁的靈活,以中華民國第十屆總統選舉的結果看,阿扁之獲勝,不正是這種政治上的靈活與圓通而取得的嗎?
冷眼旁觀台灣變天,除了阿扁個人因素之外,絕不能忽略民進黨人的集體努力,特別是創造轉型契機的陳文茜。

正是陳文茜,為民進黨洗滌了充滿悲情的氣氛,告別了苦難深重的路線,一變而為開放,開明,面對未來,樂觀進取,鬥志昂揚,舉起了創造歷史的大旗,展現了要取國民黨而代之、非民進黨莫屬的氣概。

特別是對青年和婦女,文茜為他們打開了另外一個清新活潑、放聲高歌的時代。更難得的是,她對人生價值的重視與傳揚,鼓舞了他們的鬥志,增強了創立台灣奇蹟的信心。

誰都知道,國民黨之敗主要敗在黑金腐朽和脫離青年上。那已是 3 年前的事了,我應邀到台北一所頗有規模的大學演講;演講前與校長聊天,談起學生的政治動向,校長說,如以一個小組十個學生為例,其中 5 個傾向民進黨, 3 個傾向新黨,一個無黨派,一個傾向國民黨,還不敢公開說出來。試想,這樣的國民黨焉得不爛,焉得不垮?!

文茜在擔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時期,通過她的工作對青年和婦女產生的向心力,是有目共睹的;她對充滿父權的台灣社會的挑戰所造成的深遠影響,怎麼評價都不為過。

由於文茜既攻讀法律,又鑽研文學,加上因熱愛台灣而掌握歷史,並緊跟時代的腳步,所以她常常有些真知灼見,從這本書裡就可輕易找出三個實例,一是談戰略地位的:「李登輝總統在《台灣的主張》這本書裡頭,認為台灣有它的戰略地位——戰略地位有兩種意義,第一種意義,是對西方而言,第二是對中國而言——如果處理得當,可以變成西方和中國關係的緩衝國,如果處理不當,就會成為中國跟西方衝突的犧牲品。」——這顯然是文茜對台灣當政者的警告。

另一是說夢的:「台灣現在每一個人都很愛用『夢』這個字,從政治廣告、婚紗廣告、到冰棒或者咖啡、牛奶廣告,這個『夢』字無所不在。但是夢有三種,第一種叫白日夢,第二種叫做噩夢,第三種才是美夢。」真是妙人妙語,發人深省。

還有是分析族群和省籍情節的:「每到了大選,省籍和族群總像餘孽一樣的被拿出來操弄,這次也不例外,他們說小心宋楚瑜賣台。」宋楚瑜有什麼賣台「紀錄」呢?到目前為止,沒有拿得出證據。倒是宋楚瑜每天都辛苦地證明他沒賣台。……罵宋先生賣台,不是羞辱宋楚瑜,是羞辱全台灣外省人。宋楚瑜無論做多少,努力多少,他都必須承受別人對他毫無指證的攻擊,只因為他是「外省籍」。而文茜是不折不扣的本省人,她能提出這個開題,也反映她不同流俗,天下為公。

讀者也許希望知道陳文茜筆下的李登輝。在〈權力的飄泊〉一節中,文茜是這樣寫的:「整整12 年,李登輝的從政生涯享盡台灣政治人物從未得到的尊榮,他的犧牲與貢獻未必比其他人多,他的政治生涯句點卻是在羞辱中結束。」

文茜將李登輝的政治生涯分為三個階段,指出他的好鬥,先結合李煥,對抗俞國華、宋美齡,再結合郝柏村,讓李煥下台;後結合連戰、民進黨,迫郝柏村下台;指出:「他像女巫決定所有政治人物的起落。」「很難想像 96 年後,李登輝的人生使命似乎主要只剩下宋楚瑜一個人的名字。」「有人問我,為什麼李登輝這麼恨宋楚瑜?其實,李宋之間的故事,恐怕只有心理學家才能理解,李登輝對宋楚瑜似乎充滿著希臘神話中的『伊底帕斯情結』。……不把宋楚瑜殺死,他的生命無法得到完整。」「這個時候的李登輝,並不像一位黨主席和總統,更像日本古老傳說中的刺客」。

讀到文茜這一段充滿智慧的精湛分析,我真想擁抱她一下,以示讚美;因為她比我高明,能從人性隱密的深處分析。而我看李登輝最嚴重的問題只是日本情結太深。他在感情深處流著日本人的血,不管他是否日本人的兒子。相信李先生讀了文茜此作,也會感嘆:「陳小姐是我的知音!」

總括來說,文茜給我的印象是接近完美的。在《陸鏗回憶和懺悔錄》出版的新書發表會上,她不僅以熱烈的擁抱表示祝賀,而且當眾宣佈:「陸鏗先生在他的書中寫了十個女人的故事,我將來出書,要寫 11 個男人的故事,」博得全場雷動的掌聲。

如果硬要找文茜的缺點,那就是對李昂寫的《北港香爐人人插》來了一個對號入座。本來是虛擬人生,又何必計較呢?以文茜的格局、氣度、心胸、識見,一笑擲之可也。即使「人人插」,有什麼稀奇?像女皇武則天,插得不舒服,還要殺人呢!

從夏珍著《文茜半生緣》和這本《陳文茜的虛擬人生》可以看出,她真心關懷的是如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所關懷的現代人類文明的危機——價值的喪失。文茜無論參政、論政,她都反對用權力看問題,沒有價值的考慮,只有政治的偏見。

價值,對於一個有理想的人說來,比什麼都值得重視。這是我讀文茜此作的較深感受,願與朋友們分享。

.2000 年 4 月 20 至 21 日

美國聯合航空台北—舊金山航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