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2
序 3
序4
序5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文茜小妹大
文茜小妹2
文茜詠歎調
文茜語錄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悅讀網獨家簽名書)
微笑刻痕【圓滿版】
樹,不在了
我相信‧失敗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陳文茜的虛擬人生(PE0303)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09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192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2序 3序4序5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序 3

紅纓槍與金頭腦

.卜大中

紅纓槍。對。陳文茜就是桿紅纓槍。

十八般兵器中,紅纓槍最厲害。槍尖上綁上一串紅纓,刺人之時抖動紅纓,教人眼花撩亂,冷不防就中槍。掛了。

我常和男人們說,要和文茜鬥智,小心!她深通兵法,熟諳韜略,長於使用女性天賦的武器,然後出其不意把你打敗。她常在我的節目上穿著低胸衣服,和她辯論的男人在眼神恍惚,心思動搖,觸目驚性之餘,對文茜尖銳的詰難就語無倫次,答非所問,很快敗下陣來。瞧,紅纓之為用大矣哉。

其次,以文茜的金頭腦,實在不必利用紅纓槍來聲東擊西。她敏銳的才思、淵博的學識、機靈的反應、清晰準確又犀利的語言能力,可以輕易打敗全台北市絕大多數的男性知識份子。

不信?看看這本書吧!有幾個政論家能涵蓋這麼多的議題?有多少人能如此調理清晰地處理這麼多的資訊與現象?

我特別注意到的,是她的書寫方式。與「三少四壯集」中,文茜的文學式感性書寫不同,她在本書中使用的是理性書寫。可是細看,又發現與男性的宏大論述書寫方式不同。她在書中的寫法,由細微的洞悉到事實的鋪陳,其實本質上是女性書寫的一種——受過現代思維教育,以男性思維為包裝的女性說理方式。很奇特。有論理辯難的能力,又有感性抒發,具有特殊的魅力。

從去年 4 月到總統大選結束,本書綜攬了這一年多來重大的政治、經濟、文化事件,議題從兩岸、國際、經貿、兩性、政黨、選舉、媒體、人物到對台灣宏觀視野與價值體系的批判,無不充滿理論的霸氣、分析的自信和隱而不露的對土地、社會和人民的感情。我想,是這幾個元素構成了本書特有的魅力吧。

她在書中要求新聞記者儘可能不隨著政治人物搖旗吶喊(強人所難嘛!)、呼籲大家看清列寧不是人、桃莉不是羊的虛擬與符號(擾人清夢嘛!)、要求大家援助科索沃的人道呼喊(譏人痲痹嘛!)、對連宋扁 3 人的針砭月旦(天下之大不諱也!)、批判台灣兩岸政策之短線操作與缺乏遠見(自找麻煩嘛!)、點醒大家當愛情私事訴諸公論時必定找不到真理(掃人八卦之興)、支持吳綺莉和同情章孝嚴(單挑傳統規範!)、促談聯合內閣(幹嘛戳破嘛!)、嘆息台灣對全球化的準備不足(幹嘛全球化?)、著急 21 世紀初台灣看不到對自己歷史的救贖、對世界的態度和對生命的反省(累不累啊?)、期待當選後的阿扁應做的事(烏鴉嘴!)、感慨宋的弒父與李的殺子情結(嚇人嗎?)、以及提醒台灣是一個價值喪失的民主政治(哪壺不開提哪壺,討厭!)。文茜叨叨絮絮要說的,其實已不是她的頭腦中的東西,而是她作為知識份子的內在焦慮與心靈追求。

就大選結果來看,文茜事先的若干預測或有失誤,然而她對台灣的政治文化與核心價值的批判,在選後回顧,格外顯得真知灼見。

所以,要了解文茜的理性世界,可以看看本書。要找她的碴,也要在充分準備之後。否則,會敗得很難看!